注册

泛海控股20亿参投亚太再保险 民生银行创始股东再聚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泛海控股(000046,收盘价13.71元)今日公告,公司拟投资20亿元,联合巨人投资等4家公司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亚太再保险),正式进军再保险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泛海控股实控人卢志强与史玉柱同是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9.12元)创始股东,此番联手出击再保险领域,颇值得期待。

◎每经记者余强黄宗彦

泛海控股(000046,收盘价13.71元)今日公告,公司拟投资20亿元,联合巨人投资等4家公司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亚太再保险),正式进军再保险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太再保险公司拟注册资本高达100亿元,在其背后的资本大佬引人注目,包括巨人投资史玉柱,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泛海控股实控人卢志强与史玉柱同是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9.12元)创始股东,此番联手出击再保险领域,颇值得期待。

五方各占20%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泛海控股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不动产、亿利资源集团、巨人投资、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系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亚太再保险,其中泛海控股拟以现金出资20亿元,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注册资本的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出资的五家发起人,均以现金出资,每家出资20亿元,各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注册资本的20%。

实际上,在今年2月,就有一批民资试水再保险领域。2月13日,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将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拟注册资本为30亿元。

再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泛海控股、巨人投资等在资本市场可谓大名鼎鼎,再保险市场或因此成为产业资本分食的下一块大蛋糕。

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04年至2014年的十年间,我国原保险保费收入从0.43万亿元增长到2.02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7%,已成为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而2013年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再保费收入仅1238亿元,占全球再保险市场的2%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再保险市场长年被中再集团(中再财险、中再寿险)占据主导地位,且有限的份额亦被外资机构瓜分,民资只能徘徊在市场大门之外。在此背景下,去年8月中旬,《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加速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为民资进军再保险领域开了绿灯。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的资本大佬中,史玉柱、卢志强等人,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的创始股东。目前民生银行市值已超过3300亿元,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而此番由民生银行创始股东发起设立的首家由民资主导的再保险公司,未来能否成为再保险业里的“民生银行”,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民生银行 再保险市场 泛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