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开发银行成碧水源第三大股东 为水务行业首例


来源:中证网

碧水源8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62.31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子公司国开创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54.34亿元占有碧水源10.48%的股份,成碧水源第三大股东。公司股票将于8月17日开市起复牌。

碧水源8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62.31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子公司国开创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54.34亿元占有碧水源10.48%的股份,成碧水源第三大股东。公司股票将于8月17日开市起复牌。

国开行首次股权投资水务领域

作为国家唯一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主要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开发资金,在我国城镇化建设中起着主要支撑作用。此举是国开行第一次股权投资水务领域,开创了行业先例。

在定增、IPO暂缓的资本市场低迷时期,国开行选择了注资环保行业领先者碧水源,是“国家队”在“水十条”以及PPP相关政策支持背景下的一个重要战略部署,说明了国家对环境水治理及PPP模式发展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混合所有制经济,民营资本参股国企屡见不鲜,相对而言,国有资本注资民营企业显得尤为谨慎。早在2014年初,国开行北京市分行就与碧水源公司签署了总额达20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合作领域包括支持碧水源进行首都环境治理、全国范围内的膜与污水资源化技术应用、水处理配套管网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业务。此次国开行对环保创新龙头碧水源的直接注资,显然是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更加看好。

据悉,碧水源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14个水处理项目,涵盖BT、BOT、BTOT、PPP等4个项目类型。

据碧水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非公开发行的成功,对碧水源来说受益颇丰。首先是资金实力得到明显的增强,国家开发银行覆盖全国各个城市,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力量,因此,碧水源未来在环保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中也将拥有绝对话语权,有助于公司凭借综合实力迅速抢占市场资源,提升市场份额以及市场影响力,更好的深入参与行业PPP项目建设。

其次,将进一步优化碧水源的资产结构,形成“投资联动”,再次提升碧水源的风险可控性,增强后续融资能力,提升盈利能力。

而从膜技术应用领域,也将是一次极大的促进,截止目前膜技术在中国水处理行业中的应用比例不超过10%。作为21世纪最理想的污水处理技术,随着行业龙头碧水源的发展,膜处理工艺也将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碧水源PPP项目发展迅速

自2013年以来,国家及各地方积极推广PPP模式,相关政策对环保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持态度明确,几乎都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服务列为PPP模式推广重点领域。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开发银行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PPP项目差异化信贷政策,优先保障PPP项目的融资需求。同时,在环保领域,《新环保法》与“水十条”相继出台,中国环保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令世界关注,也在此印证着国家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断臂决心”。

2014年,国家政策对PPP持续加码,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却遇到了诸多问题,许多项目陷入僵局。作为环保行业PPP模式的先行者,从2007年开始,碧水源以PPP模式在环保领域与地方政府平台合作,至今已走过将近10年。其标志性成果是今年5月27日,碧水源成功助推环保领域第一个PPP合资公司——云南水务在香港上市。

目前,碧水源的“云水模式”已经在全国快速复制起来,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目前,碧水源以PPP模式成立的合资公司超过30家,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000万吨,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服务人口超过6000万。

2015年上半年,据公开数据显示,碧水源中标项目超过20个,新增合同以及战略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实现约100万吨/天的水量增长,其中PPP模式中标或签约项目9个,投资金额超过80亿元,覆盖新疆、浙江、苏州、辽宁、河南、广东等地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国开行 城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