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8公司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逾百亿资金蓄势待发


来源:证券时报

118家7月以来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还未进行实施。其中103家计划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资金总额为140.85亿。

员工持股和高管增持一样,一般被市场解读为利好。上市公司员工比投资者更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如果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持有公司股票,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看好公司未来发展。A股经历6月份大幅回调之后,不少股票价格较高位腰斩,上市公司为了稳定股价,同时低位吸筹,相继抛出员工持股计划。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运营的“数据宝”微信平台统计,7月9日以来先后有120家公司发布员工预案,其中有118家尚未实施,涉及金额为232.22亿元(包含杠杆融资额,下文同)。计划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股份的公司有103家,资金总额有140.85亿元,占比近六成。

7月员工持股计划井喷

7月9日以来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员工持股计划。短短一月有余时间,先后有120家公司发布员工持股预案,数量逼近上半年150家的规模。仅7月14日、15日两天就分别16家、11家公司公告预案,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员工持股计划金额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已公布预案金额的公司来看,约五成公司计划持股金额在亿元以下。其中超过10亿元只有3家,分别是招商银行60亿、三泰控股15亿、苏宁云商10亿。招商银行和苏宁云商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获得股票。三泰控股是计划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额最高的公司,该股自预案发布至今录得42%的涨幅。但公司上半年业绩不佳,亏损扩大至9201万,每股亏损0.12元。

从股票获得方式来看,不同于以往仅有约五成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此次密集公布的预案中,有105家公司“股份来源”是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占比近九成,合计金额约142.7亿元。截至目前为止有103家未进入实施阶段,也就是说,未来有140.85亿资金将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相应标的股。

预案公布后股价普涨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公布后,对公司股价有提振作用,这点从预案公布后个股的市场表现可得到证实。7月9日以来先后抛出预案的120家公司中,公告后首个交易日有62家股票涨停,其中13家收获4个及以上涨停板,120股平均涨幅为4.57%。预案公布以来近八成个股上涨,平均涨幅约20%。

如利民股份在7月16日抛出1500万元员工持股计划同时复牌,迎来7个涨停。联创光电也在同一天公布预案,随后迎来6个涨停板,自复牌至今涨近73%,远超过同期大盘表现。

相比预案公布对股价影响,目前市场更关心的问题是118家公司何时开始实施持股计划,以及实施后的市场表现如何,能否从中捕捉到投资机会。根据历史数据,从预案公布到开始实施平均需要66天。从过往已发布实施公告并完成实施的66家公司来看,公告发布当天有约七成公司股价上涨。公告发布一月后有67%的公司股价录得涨幅,平均涨12%。可见,发布开始实施公告后股票上涨概率较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待实施的118家公司中,据不完全统计,有58家公司计划配有杠杆融资,占比近半。这些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后,管理层稳定股价的意愿更强烈。(杨霞)

  

[责任编辑:hey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