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证早评:一因素制约空头 4000点或将上演“拉锯战”


来源:中证网

上周五,市场轻轻摸了一下4000点,随后便赶紧缩回了手。看来,4000点这个“带刺的玫瑰”并没那么容易摘得。不过,在市场有降准预期的情况下,空头也很难有所作为。在这种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4000点或将上演“拉锯战”,多空双方来回争夺在所难免。

上周五,市场轻轻摸了一下4000点,随后便赶紧缩回了手。看来,4000点这个“带刺的玫瑰”并没那么容易摘得。不过,在市场有降准预期的情况下,空头也很难有所作为。在这种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4000点或将上演“拉锯战”,多空双方来回争夺在所难免。

上周五,大盘在高开后便维持窄幅震荡,股指在上涨0到30点之内来回震荡。午后,股指上冲,触摸了一下4000点之后便开始跳水。尾盘市场企稳,最终以小幅上涨收盘。

从盘面上来看,4000点之上的压力还是比较明显的。这种压力来自于两部分,第一就是4000点之上的套牢盘较多,一旦上涨就会导致解套盘蜂拥而出,从而使股指反弹的压力较大。另外,经过7月的惨烈下跌之后,投资者已经成为惊弓之鸟,操作日趋短线化,见好就收,以博取短线利润,很难形成趋势性的反弹。第二,投资者的信心仍显不足。

在以上情况下,大盘短期内很难成功突破4000点整数关口。不过,空头要大幅打压指数也不太可能。这主要是因为市场有着强烈的降准预期。央行14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截至7月末,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增量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7月份市场减小了7640亿元的流动性。央行口径与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双双刷新单月最大降幅历史纪录。华泰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外汇占款规模减少意味着,7月份的基础货币缺口更大。回顾以往央行降准的节奏,外汇占款的下降都是很重要的触发因素。 

在这种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大盘将围绕4000点来回震荡,以时间来换取空间。虽然指数难有大的作为,不过板块及个股应该还有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首先,继航运系集体停牌之后,国企整合窗口期已经打开,顶层推进显著提速,按照目前央企改革进展来看,我们认为存在同业竞争的国企将在此轮改革中率先受益,国企优势资源整合和规避同业竞争,将加快相关企业重组步伐。而有色、煤炭等资源品行业国企由于受困于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等诸多因素,面临产能过剩、同业竞争过度、经营效率低下的困境;通过参与产能和资产整合,优质资产注入+产能证券化减少企业负债,厘清竞争关系,可有效破解行业困境。在资源类行业,预计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性较大。依此逻辑,我们在有色、煤炭板块中筛选一部分有较强重组整合预期的标的:中色集团资产证券化率35%,在A股上市部分有限,内部整合空间巨大,集团旗下中色股份(000758)或将受益资产整合;五矿集团资产证券化率33%,旗下五矿发展(600058)、株冶集团(600961)具备资产注入和置换条件;中国铝业(601600)为中铝集团资产整合的重要平台;中煤能源集团旗下中煤能源(601898)有望受益于集团煤炭资源整合。 

其次,天津滨海爆炸事件引发政府和社会高社度关注。中央高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8月14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危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近期,全国各地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为大势所趋。资讯认为,天津滨海爆炸事件的破坏性和影响力甚大,由此将提升国家对于安全问题的排查力度和整治决心,推动安全设备的更新换代并加强安全问题的防范工作,诸如矿山安全、消防安全、油管安全以及信息安全、饮水安全和食品安全等安全领域的后续发展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受益,建议持续关注相关行业龙头公司的发展,比如消防安全领域内的海伦哲(300201);公共安全概念东方网力(300367)、鑫龙电器(002298);信息安全领域内的启明星辰(002439);食品安全领域内的华测检验(300012)等。

第三,据央广网报道,17日国家体育总局将召集中国足协所有正式人员开会传达、落实中国足协改革相关事宜,刘鹏局长将亲自出席并做重要讲话。根据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这可能意味着中国足协将正式脱离体育总局。今年2月27日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曾明确提出改革足球管理体制,推行“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是足球领域改革的重要一步,若最终成行,以前制约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桎梏有望打破,市场的内生性发展动力将被大大激活。上市公司中,中体产业(600158)是中国体育产业规模最大的股份制企业,拥有丰富的赛事资源;江苏舜天(600287)大股东旗下拥有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雷曼光电(300162)为中超联赛赞助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空头 盘面 多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