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收藏的那些人民币现在到底值多少钱?


来源:人民网

人民币向来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本周更是如此。面对“新百元”与汇率调整的消息,许多人对人民币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藏界,大家将人民币藏品称作“私房钱”,许多人愿意花几十年去收藏它,并相信最终它能带来无穷的回报。

人民币因何具有收藏价值?

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已不具备使用价值,可其市场价格却越来越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三:首先,老版人民币本身就具有很高的独创、艺术、权威价值;其次,它对研究我国当代钱币与经济发展史至关重要,极具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最后,就是许多人曾经长期使用这些老版人民币,对其有很强烈的感情,正是这一点决定了钱币收藏潜在对象的数量巨大。看着这些各具特色的藏币,会让人回忆起当年付出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而这些时光是用金钱买不回的,只能留作收藏。

人民币收藏也有起伏

钱币收藏古已有之,人民币作为收藏品的历史也不短。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上收藏当代流通货币的概念首次进入中国,最初不少藏家以收藏外币为主,兼收老版人民币。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邮币市场的兴起,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以人民币为主要收藏对象的群体已初步形成。1997年,伴随着新版人民币即将发行的消息,人民币收藏出现了一个大行情,价格涨到很高,当时传言某些绝版人民币可以换一套房。但随后两年里,人民币收藏热迅速退潮,进入低迷期。之后的十年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积蓄逐渐增加,投资理财意识也不断提高。2006年前后,人民币收藏伴随收藏市场的全面繁荣再度回归,于是又出现了一个大行情,当时市面上存量最为稀少的第一套人民币全套价格已达百万元。因为老版人民币具有一定稀缺性,且市场接受者众多,所以这股行情一直持续到现在。

收藏人民币需要注意的细节

作为一个铁杆人民币收藏迷,我在收藏各个版别的人民币时常注意三个细节,它们能体现出藏币的收藏价值。

其一,就是保证纸币的“品相”。品相对于纸币收藏同样重要,品相越好,其价值就越高。同一种纸币,上品相和下品相的价格有时会相差数倍甚至数十倍。

其二,全套“同号”。即是同一套纸币各种面值最后的四位、五位、六位、七位等号码完全一样。同号搜集难度相对较大,通常情况下很难遇到四位以上的同号纸币,但三同的“豹子号”还是大量存在的。

其三,尽量涉足“百张”。每百张一包的纸币,上有外包装纸,有“中国人民银行”特种包装说明纸,并且纸币的号码是不间断的,这种状态的纸币易于保管和收藏交流。

相关术语

票胆:人民币中“票胆”是指相对价值较高的票品。如第一套人民币的“十二珍品”、第二套人民币的“苏三币”、第三套人民币的“五朵金花”和第四套人民币的“80版”等。

冠号:冠号也称“字头”,即印在票券号码前的符号,用以表示各种票券和印制数量的批号。冠号有大小区别,如第二套人民币1、2、5分无号纸分币,三位罗马冠字有大小之分,小冠字为先发行,故较稀少。冠号颜色也多不相同,如第三套人民币1角券有红色冠号和蓝色冠号两种,红色冠号为先发行,较稀少。

暗记:暗记即暗藏的记号。人民币纸币上的暗记是指人民币的设计者、雕刻者或制版者有意在钞票票面某一部位设置隐藏的秘密标记。新中国已发行的五套人民币中,绝大部分票券都设有暗记,如第一套人民币中有20多个票券以“中”和“人”字做暗记,至少有14个票券以“民”字做暗记。

相关阅读:想知道人民币贬值对我们的钱包和日常消费究竟有何影响?关注财富派微信(lifeofwealth),回复“人民币”,马上了解。

----------------------

财富派微信公众平台账号:lifeofwealth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人民网

关注财富派微信,还可查看【品东西】系列精选,学会如何理性又有格调地买买买

投稿及商业合作:lifeofwealth@ifeng.com 

财富派微博:@财富派lifeofwealth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民币收藏 1970年 纸币收藏 1975年 收藏市场 中冠 收藏价值 人民币纸币 苏三币 第一套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