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足协“单飞”足球概念股起飞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的管理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即对外是“中国足球协会”这样一个民间机构;对内则是“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样一个政府部门,隶属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这种模式,外界质疑不断,要求中国足球进行体制改革的呼声不绝于耳。

8月17日,对中国足球来说,注定是一个将被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以下简称《足协改革方案》)公布。

根据《足协改革方案》,中国足协将与体育总局脱钩,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由事业单位转变为社团常设办事机构,这也将改变饱受争议的“中国足协与足球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的运作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足球管理“去行政化”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足协和体育总局脱钩,对中超联赛以后建立产权明晰、公司化运营的治理结构有促进作用,对中国足球商业化也是一件好事情。不过,下一步足协要进一步放权中超公司,对中超公司进行市场化改革,让投资主体对联赛运营拥有更大话语权。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足球概念板块大涨,雷曼广电、中体产业等多只个股涨停。

足协脱钩国家体育总局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的管理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即对外是“中国足球协会”这样一个民间机构;对内则是“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样一个政府部门,隶属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这种模式,外界质疑不断,要求中国足球进行体制改革的呼声不绝于耳。

而管理体制的陈旧与腐朽,也确确实实影响到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前些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屡屡曝出的黑哨、赌球、假球甚至足协内部的集团式腐败,都说明了足协改革的必要性。

今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并在3月正式公布。在这个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的总体要求,并提出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中国足球协会,改变“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

昨日公布的《足协改革方案》,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要求进行了落实,并进一步细化。根据方案,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由事业单位向社团常设办事机构(协会秘书处)转变。转变完成后,适时撤销足球中心并按规定核销相关事业编制。《足协改革方案》明确中国足协是具有公益性和广泛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全国足球运动领域的社团法人,主要负责团结联系全国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制定行业标准,发展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建设管理国家足球队,代表国家参加各类国际足球赛事。

改革完成后,体育总局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中国足协要落实体育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承担并完成国家交办的各项任务。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认为,足协和总局脱钩,相关单位重新定位,各尽其职,对于中超联赛以后建立产权明晰、公司化运营机治理结构有促进作用。

资深足球人颜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足协改革是足改整体上重要环节,也是足改的规定动作和必须动作,有利于足球去行政化。

中超公司需回归市场

《足协改革方案》公布后,资本市场闻风而动,昨日体育板块大涨7.13%,领涨各板块。个股方面,雷曼光电江苏舜天亚泰集团等足球概念股纷纷涨停,资本市场对足球产业的强烈预期可见一斑。

方案明确提出,中国足协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做好足球运动无形资产开发和保护工作,不断增加无形资产开发收益,逐步提高市场开发收入在协会总收入中的比例。

张庆表示,足协改革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商业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但目前中超治理结构还不合理。虽然成立了中超公司对联赛进行商业开发,各俱乐部也各自占有一部分股份,但是中超公司对竞赛管理等联赛关键环节并不具有决定权,下一步足协应该放权给中超公司。“还要让中超公司回归市场。职业体育是市场行为,需要生产精彩的产品,也就是体育比赛,联赛的事情应该交给职业联盟,足协应该做的是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张庆说,如何制定比赛规则,如何让比赛更精彩,这些事情应该交给职业联盟。

方案也提到,要优化执委会结构,减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增加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经济界或法律界的社会人士代表,在地方足协任职的地方体育行政部门代表不再担任中国足协执委。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足协是中超公司的大股东,掌控中超公司,占有公司36%股份,而16家俱乐部各自只占4%股份。张庆表示,这种股权结构明显不合理,需要改革,“各俱乐部投资很高,小俱乐部每年的投资都有两三亿元,大俱乐部有五六亿,而他们占股却很少,投资人应该在联赛占主体地位,这也有利于资本对足球的投入,促进各生产要素流通,完善足球产业链。”

颜强表示,《足协改革方案》落实后,俱乐部潜在对联赛拥有更多话语权。

关于方案对足球产业未来的影响,也有业内人士持保留意见。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表示,根据目前的方案,并没有看到相关部门提出战略性方案。他认为,足球产业化,企业应该是主体,足协要做的是和教育部门合作,在青少年中推广足球,只有足球运动普及了,才会有更多足球人才,从而提高比赛质量,促进足球商业化和产业化。“足球运动的普及和人才的培养才是根本。” 何文义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足协 足球 中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