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报六成公司预喜46家增速翻倍 牧原股份问鼎预增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据投资快报报道,中报加速披露,三季报也露出端倪。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两市共有26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预增的有64家,略增的72家,续盈的有22家,扭亏的有11家。总体来看,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中,超六成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幅度来看,目前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是牧原股份(002714),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7309.05%至11013.58%;净利润约为2亿元至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汉麻产业(002036)(002036),公司三季度的净利增长幅度超过1000%。

此外,深圳惠程(002168)、湖北金环(000615)、完美环球(002624)、恒顺众昇、卫士通(002268)、启明星辰(002439)、丽鹏股份(002374)、凯撒股份(002425)、百润股份(002568)、渝三峡A(000565)、雏鹰农牧(002477)、沃华医药(002107)、盛路通信(002446)、宝馨科技(002514)、丹甫股份(002366)、罗普斯金(002333)等46家公司的业绩增速均超过了100%以上。

除了牧原股份和两家公司,还有一些公司虽然预告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不算惊人,但却有着非常丰厚的利润。按预告净利润金额排序可知,海康威视(002415)预计的35.23亿元至40.65亿元的净利润,目前“笑傲”两市。海康威视称,受益于行业良好的景气度,公司经营业绩继续稳健增长。因此,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50%。

预计净利润金额仅次于海康威视的是金正大(002470)。公司称,以套餐肥新产品推广为主线,以品牌建设、顾问式营销、重点县建设、渠道开发与优化和市场终端亮化等为手段,普通复合肥、控释复合肥销量稳步增长,硝基复合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销量增长迅速。因此,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至35%,约为10亿元至11亿元。

业绩预增股受关注

从所属行业来看,这些三季报业绩向好的公司集中在电气设备、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和农林牧渔这七大行业。

进一步梳理公告来看,这些公司的业绩改善,有的归因于行业景气的反转。比如,牧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73.09倍至110.13倍,盈利约2亿元至3亿元。公司称,受供给收缩影响,今年生猪价格已经攀升至17元每公斤,作为集约化养猪的牧原企业自然能从中受益。

除了行业景气反转带来业绩的改善,有些公司则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比如,恒顺众昇预计三季报增长幅度为555%至577%,从公告来看,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130万元,去年同期为142万元。

此外,汉麻产业净利润暴增10倍也非主营业务因素。公司预计,第三季度下属子公司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完成,以及公司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征收完成后,将增加营业外收入,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目前超跌反弹的上涨逻辑开始逐渐接近尾声,而回归业绩的基本面逻辑开始得到更多重视。短期在投资者元气大伤、风险偏好骤降的情况下,仅仅依靠“讲故事提估值”的办法,已经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将更加需要“安全感”和“避风港”,这部分投资者将很可能倾向于回归基本面,业绩将很可能重新成为相当部分投资者选股的主要标准。

三季报“预增王”

牧原股份(002714)

净利润预增幅度:11013.58%

“预增王”牧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73.09倍至110.13倍,盈利约2亿元至3亿元。公司业绩大增正是因为主营业务的回升。公司称,受供给收缩影响,今年生猪价格已经攀升至17元每公斤,作为集约化养猪的牧原股份自然能从中受益。

海通证券(600837)认为,随着供给端的持续收缩,年内猪价维持高位运行几无悬念,对于生猪养殖企业来说,下半年将迎来全行业的大幅盈利。预计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6.06亿元、13.70亿元、14.8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25元、2.83元、3.06元,给予目标价79元。

二级市场上,在A股本轮的见底反弹行情中,牧原股份以累计大涨99.66%的成绩成为反弹阵营中的排头兵,昨日收盘价65.60元已经远远超过大跌前的股价。

汉麻产业(002036)

净利润预增幅度:1065%

紧随牧原股份之后的是汉麻产业。公司在半年报中预测,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15.00%至1065.00%。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解释是因为预计第三季度下属子公司嵊州市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完成后增加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同时上半年股份公司的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征收完成后增加了营业外收入,导致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今年年初,公司更名为“汉麻产业”,体现了公司向汉麻新材料领域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汉麻产业营收占比已增加到51.80%,较去年同期增加37.41个百分点。

湖北金环(000615)

净利润预增幅度:616.34%

湖北金环日前间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4256.37%,每股收益0.5元。2015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下降7.86%,报告期其他业务收入较同期减少所致。湖北金环表示,报告期内,同行业间的资产重组、整合加剧,形势发展仍然严峻。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公司以提质量、降成本为主线,积极做好生产经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同时,公司在上半年减持了所持有长江证券(000783)部分股票,收入超过投资成本部分计入收益。

在半年报中,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实现净利润1.07亿至1.12亿元,同比增长584.43%至616.34%,主要系公司出售1000万股长江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内外贸市场向好,主要产品成本下降,质量提升,盈利能力提高。

完美环球(0026245)

净利润预增幅度:578%

完美环球近日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66.19万元,同比下滑1.32%,每股收益0.08元。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8亿元,同比增长19.18%,主要是因为电影项目,如《咱们结婚吧》等电影收入的增加。公司称,随着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业务规模的扩大,收入和净利率均有提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5848万元-6313万元,同比增长528%-578%。

此外,深交所互动易网站最新披露,8月7日,来自万家基金、中欧基金的11名分析师及机构投资者调研了完美环球。公司对当前运营情况做出介绍,其目标则是成为面向全球的综合性文化娱乐集团。据介绍,公司上半年有电影《咱们结婚吧》、《分歧者2》等,下半年将推出《剩者为王》;电视剧方面,今年下半年将有《神犬小七》、《麻辣变形记》等。

卫士通(002268)

净利润预增幅度:528.14%

虽然上半年仍出现亏损,但亏损大幅减少,卫士通业绩逐季好转,前三季度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据卫士通最新披露的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64万元,同比增长43.05%。虽然仍处在亏损状态,但二季度单季卫士通已开始盈利。同时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200万元-1300万元,同比增长480%-528%。就单季业绩来看,第三季度卫士通净利润最高将达到2000万元,较第二季度大幅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简称“30所”)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主体,卫士通未来获得信息安全相关资产注入可能性较大。可以看到,随着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卫士通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能性较大。就前三季度来看,公司业绩已开始明显回暖。(投资快报)

大风吹!高送转破纪录

近期,A股历史上力度最强、最疯狂的一次中报“高送转旋风”呼啸而至,尽管中报披露工作仅进行了20.04%,但截至目前,无论公布高送转的公司数量,还是高送转的最高力度都已轻松超过曾经的历史水准。

 高送转刷新历史纪录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26家A股公司公布了2015年中报分红预案。从拟分红力度看,其中117家公司达到了每10股送/转5股的传统高送转界限;106家公司计划实施每10股送/转10股的传统顶级分红方案;25家公司拟送转比例甚至超越每10股送/转20股;而昆仑万维抛出的10转30的转股预案,更是刷新了A股高送转的历史纪录。

观察自2006年股改以来近10年中报分红情况,可以看到2015年之前实施分红家数最多的是2012年;分配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公司家数最多的是2011年;分配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10股公司家数最多的为2014年。在今年在中报披露尚未完结的背景下,提出“高送转”分配方案的公司家数已经较之前的历史极值翻倍增长,预计这一数值将会随着中报次第披露继续增加。

分析认为,今年中报出现如此多的极高比例分红,或与上半年股价大幅上涨,以及市值管理理念盛行相关,毕竟上市公司转增股份时不必掏出真金白银,除权下来还能使股价不再显得那么突出,且整体市值也可悄然做大,达到一箭多雕效果。

甄别看待高送转股

股灾后,虽经过政府持续救市,但目前市场环境仍相对较差,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高送转板块整体性上涨机会已不大,但也不排除某些个股如业绩预期较高的中低价股可能会出现大涨的情况。如8月4日晚间公告中期业绩同比大幅增长1225.93%的红宇新材,推出了拟实施10送2转20派0.4元现金的高送转方案,此后6个交易日内,股价因此上涨了34.77%。

8月6日,停牌3个月的昆仑万维复牌交易,令市场为之轰动的是,该公司还同步出炉了一份A股历史上最豪气的高送转预案,拟实施10转30的分配方案。昆仑万维在推出高送转预案后,紧接着又推出了拟募资25亿元投资海外互联网金融业务等项目的定增方案。不过,公司复牌后股价仍然出现补跌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送转大潮中,市场上也不乏有亏损公司来凑热闹。如上半年预计亏损2800万元-3300万元的银邦股份,中期也拟每10股转增12股。对于希望从高送转行情中获利的投资者,还是需要把握住炒作时机,密切留意市场风格的变化,布局“高送转”题材时要选择那些有真正业绩支撑的个股介入。

机械设备板块爱送股

观察已公布“高送转”预案公司的行业属性,机械设备板块以16家公司分配预案触及甚至高于每10股送/10股,成为“高送转”公司家数最多的行业。

业内分析认为,机械设备股大规模“高送转”的原因归功于多数公司业绩的较快增长,从目前已公布的61份机械设备股中报看,35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中期同比实现增长,其中8家公司业绩实现翻倍增长,增长最快的兰石重装、红宇新材增幅均超过了10倍。爱建证券认为,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多项政策出台并在各地积极推进的背景下,机械设备制造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

紧随其后的医药生物股,目前也有13家公司推出的送转方案达到了10送/转10的界限。观察医药生物类公司的中报业绩,相比机械设备股表现更为优异。目前,板块内共有57家公司完成了中报披露,39家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海翔药业,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4483.08%。(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hey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