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江股份定增49亿元 员工持股计划参与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杨晶)停牌逾两个月,贵州国企上市公司盘江股份于8月18日晚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定增49亿元拓展电能、热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产品,增资控股集团旗下优质煤层气公司,同时启动员工持股计划直接参与定增,助力公司进一步转型完善产业链。公司股票将于8月19日起复牌。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杨晶)停牌逾两个月,贵州国企上市公司盘江股份于8月18日晚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定增49亿元拓展电能、热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产品,增资控股集团旗下优质煤层气公司,同时启动员工持股计划直接参与定增,助力公司进一步转型完善产业链。公司股票将于8月19日起复牌。

煤层气+发电 为传统煤炭添“新”

面对目前全国煤炭行业整体形势严峻,煤炭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超90%的盘江股份正急切寻求向现代综合能源企业的转型升级。

根据预案,盘江股份拟以12.2元/股的价格(此次停牌前盘江股份股价收于15.55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约49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老屋基“上大压小”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间项目、盘江矿区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项目(井下抽采部分)、增资控股贵州盘江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盘江矿区瓦斯抽采利用项目(地面利用部分)、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盘江股份表示,此次定增项目完成,将促使公司完善现有产业链,优化以煤炭为主的单一产品结构并提升煤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最终实现由传统煤炭企业向现代综合能源企业的转型升级。

此次定增预案中备受关注的是,盘江股份欲突破实现“采煤采气一体化”的综合化产业格局。公司拟以9.47亿元增资贵州盘江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煤气层公司”)实施增资,实现对后者51%控股。同时,以16.69亿元投资盘江矿区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项目(井下抽采部分)。

据了解,该煤层气公司能解决盘江股份原有的煤矿瓦斯仅以发电为主的利用瓶颈,煤层气公司拥有的瓦斯提纯技术能将甲烷浓度为16%及以上的矿井瓦斯经过提纯至95%以上。

目前煤层气公司拥有低浓度瓦斯发电站共计32座,总装机容量为105.1兆瓦。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净利润0.18亿元。该公司目前以盘江矿区煤矿瓦斯为原料,将井下抽采出的瓦斯提纯制成LNG产品,并利用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作为项目配套的自备电源系统确保能源供应,实现煤矿瓦斯综合加工利用。资料显示,2018年该项目将达到日产1000吨LNG的预期目标。

此次募投项目中的瓦斯抽采利用项目,将进一步借助盘江矿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储量优势,结合原有煤矿煤层气抽采系统的利用,形成规模化的煤层气抽采作业。公司数据显示,盘江股份拥有的丰富煤矿资源伴生煤层气资源,煤层气预计总储量1509亿立方米,并且瓦斯含量高,公司现有生产矿井的瓦斯储量为459.1亿立方米,可以满足长期开采需求。

盘江股份表示,煤层气领域的涉足将使公司突破现有的产业布局,实现由单一煤炭开采向煤层气开采、加工及销售延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清洁、环保、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

有当地业内人士颇看好盘江股份煤层气开采应用的前景,认为贵州省及周边省份对城市燃气的需求量很大,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周边城市对燃气需求会进一步增加,LNG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用气需求将会快速增长。

此外,在定增募投项目中,拟投入14.1亿元的老屋基“上大压小”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车间项目,将实现公司向从煤炭经营到发电、供热业务的延伸。该项目加快盘江矿区的煤矸石、煤泥、劣质煤的综合利用,待投产后将新增年供电量16亿度,新增年供热量4200万亿焦耳。来自公司的数据进一步显示,公司矿区选煤厂规划达产后,选煤厂副产品高达1080万吨,目前仅有216万吨/年的低热值煤被用于发电,低热值煤利用空间巨大。

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定增 “混改”进一步

据了解,盘江股份本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3名特定对象,分别为建信基金、瑞丰资产、浙银汇智拟设立的杭州汇智,拟以现金认购,限售期为三年。其中,盘江股份员工持股计划拟将间接通过浙银汇智拟设立的杭州汇智实施认购。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其中,盘江股份员工持股计划出资总额为7208万元,参加对象是盘江股份及下属子公司员工,包括部分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员工,资金来源为参加对象合法薪酬及自有资金,以份为认购单位,每份份额1元,将委托建信资本拟成立的“圆梦盘江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管理,通过杭州汇智间接持有公司股票,存续期60个月,锁定期3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煤炭行业持续面临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局面,煤炭价格继续下滑、效益下降,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整个煤炭行业运行形势严峻。在此形势下,员工持股计划锁定三年,显示公司管理层以及员工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也让更多投资者看到公司快速发展的希望。

另一方面,盘江股份此次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被视为当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积极表现。自2014年3月以来,贵州省加大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国企改革力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改革重点。

盘江股份公司表示,员工持股计划对盘江股份而言,不仅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部分,更是一种方式灵活、效果明显、持续性强的激励模式,在激发职工积极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上有积极作用。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行将有助于盘江股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提高职工投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将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通过员工持股这个纽带结合,个体与公司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通过这种方式,盘江股份的发展和职工个人利益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盘江 煤矸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