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江股份定增49亿 向现代综合能源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证网

盘江股份表示,此次定增项目完成,将促使公司完善现有产业链,优化以煤炭为主的单一产品结构并提升煤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最终实现由传统煤炭企业向现代综合能源企业的转型升级。

王小伟

18日晚间,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江股份”或“公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定增49亿元拓展电能、热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产品,增资控股集团旗下优质煤层气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加快公司战略转型。

根据预案,盘江股份拟以12.20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144.50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89,763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老屋基“上大压小”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间项目、盘江矿区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项目(井下抽采部分)、增资控股贵州盘江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盘江矿区瓦斯抽采利用项目(地面利用部分)、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本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3名特定对象,分别为建信基金、瑞丰资产、浙银汇智拟设立的杭州汇智,拟以现金认购,限售期为三年。值得注意的是,盘江股份员工持股计划拟将间接通过浙银汇智拟设立的杭州汇智实施认购。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盘江股份以煤炭作为最主要产品,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煤炭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90%,发电及其他业务占比较低。而国内煤炭行业持续面临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局面,煤炭价格继续下滑、效益下降,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整个煤炭行业运行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盘江股份作为传统煤炭企业,面对挑战,亟需寻求产业升级转型。

盘江股份表示,此次定增项目完成,将促使公司完善现有产业链,优化以煤炭为主的单一产品结构并提升煤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最终实现由传统煤炭企业向现代综合能源企业的转型升级。

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产品结构多元化

长期以来,在煤炭的生产和洗选过程中产生大量低热值煤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据相关资料统计,公司矿区选煤厂规划达产后,选煤厂副产品高达1,080万吨,目前仅有216万吨/年的低热值煤被用于发电,低热值煤利用空间巨大。

因此,盘江股份拟投资约141,099万元,通过老屋基“上大压小”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车间项目,加快盘江矿区的煤矸石、煤泥、劣质煤的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供电量16亿度,新增年供热量4,200万亿焦耳。

项目新增供电量将优先供应公司下属矿区,富余电量将出售至电网公司,而新增热能将供应贵州红果经济开发区(两河新区)。从而实现了从煤炭开采-煤炭洗选-发电-供热的链条延伸,增加公司供电、供热收入,降低煤炭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电力采购成本,减少生产经营风险。

公司表示,通过发展电力产业,不但可以使产业链通过销售电能、热能向下游延伸,促进产品结构多元化,还能增强对煤炭行业周期性的抵御能力,从而加快公司的战略转型。

实现采煤采气一体化

根据预案,盘江股份拟以募集资金166,850万元投资盘江矿区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项目(井下抽采部分),将借助盘江矿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储量优势,结合原有煤矿煤层气抽采系统的利用,形成规模化的煤层气抽采作业。

据介绍,盘江股份拥有丰富的煤矿资源,作为煤炭的伴生资源,盘江矿区煤层气资源占有量也非常丰富,预计总储量1,509亿立方米,并且瓦斯含量高,公司现有生产矿井的瓦斯储量为459.1亿立方米,可以满足长期开采需求。

此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改变原有以“采煤为主”的产业局面,实现“采煤采气一体化”的综合化产业格局,利用煤炭伴生资源优势,建设大规模高效瓦斯抽采利用项目,实现煤与瓦斯共采。

注入优质资产发展煤层气产业

根据预案,此次拟以募集资金约94,712万元对贵州盘江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煤气层公司”)实施增资,将持股51%成为控股股东。

据了解,煤层气公司主要从事煤层气开发利用、瓦斯利用技术研发、计量检测、瓦斯发电装备制造、瓦斯提纯等业务。拥有低浓度瓦斯发电站共计32座,总装机容量为105.1兆瓦。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净利润0.18亿元。

盘江股份目前抽采的煤矿瓦斯用途以发电为主,但瓦斯发电对瓦斯气的利用率不高。而煤层气公司恰恰能解决这一问题,其拥有的瓦斯提纯技术能将甲烷浓度为16%及以上的矿井瓦斯经过提纯至95%以上。

煤气层公司以盘江矿区煤矿瓦斯为原料,将井下抽采出的瓦斯提纯制成LNG产品,并利用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作为项目配套的自备电源系统确保能源供应,实现煤矿瓦斯综合加工利用。资料显示,2018年该项目将达到日产1,000吨LNG的预期目标。

加之,贵州省及周边省份对城市燃气的需求量很大,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周边城市对燃气需求会进一步增加,LNG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用气需求将会快速增长。同时,煤层气公司积极开发清洁发展机制、中国核证资源减排量项目,通过对瓦斯发电项目减排的碳指标计量,在国际和国内市场进行交易。

公司表示,以上两个项目完成后,公司将突破现有的产业布局,实现由单一煤炭开采向煤层气开采、加工及销售延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扩充公司主营业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提高盈利水平,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与此同时,公司也将实现清洁、环保、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精煤 洗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