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资本进军再保险领域 将给民资带来不小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民营资本进军再保险领域,无非是看重这个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再保险领域较强的专业性和竞争逐渐激烈的市场格局也将给民资带来不小的挑战

民营资本进军再保险领域,无非是看重这个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再保险领域较强的专业性和竞争逐渐激烈的市场格局也将给民资带来不小的挑战

近日,泛海控股和新华联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的方式与亿利资源集团、巨人投资、重庆三峡果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及主导的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这家有卢志强、史玉柱、王文彪三位资本大佬参加的民营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5家企业的合作方式为各投资20亿元现金,分别持股20%。

民营资本进入再保险领域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今年2月,上市公司爱仕达七匹狼腾邦国际公告称,计划以自有资金联合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再保险行业为何迎来民资的热捧?民资进入后又该注意什么风险?

寻求更大投资空间

泛海控股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全球前50大再保险公司大都为欧美企业,仅8家为亚洲地区公司所设立,而国内仅有1家中资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亚太地区需要更多再保险公司提供产品及服务。中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潜力巨大。设立再保险公司增加了再保险市场主体,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情形的确如此。2014年,保险业“新国十条”发布,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按照“新国十条”规划,2020年我国国内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而记者从保监会得到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法定分保取消以来,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分保费收入超过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左右。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认为,整体看2013年到2015年,保险行业发展呈向上趋势,2015年保险公司在投资和业务价值方面的增长会更加明显。如此而言,与保险市场发展呈正相关的再保险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拓展。

此外,缴文超表示,未来再保险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培育和发展再保险市场主体,即引导国内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再保险公司。看来,5家民营公司选择在此时进入再保险市场,可谓踩准了中国再保险市场及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节拍。

市场风险不可小视

尽管再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新进入者却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和较高的专业市场挑战。据了解,目前国内专业的再保险公司只有中国再保险集团一家,其长期占据着中国再保险市场的主导地位,另外几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均以分公司的形式存在,也占有不小的市场份额。新进入者要想从目前的市场顺利分羹,并非易事。

其实,泛海控股和新华联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已经将进入再保险市场的风险表述明白:再保险公司的开办和收入实现需要一定周期,产生盈利所需时间可能较长,投资收益可能在再保险公司稳健发展后逐步实现,投资存在短期内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风险。同时,再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将增加再保险市场的经营主体,导致行业竞争加剧。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陆勤曾提出4个评价再保险公司能力的维度,即产品多样化、关系网络、客户管理、分析能力,且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作为保险行业之外的民营资本,在新进入时必然会遇到全方位挑战,包括自身能力、经营定位、人才队伍等。而最强劲的对手可能更多来自业内,比如4月16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与人保财险已宣布设立再保险公司,目前也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复。从对再保险市场的熟悉程度、专业性高低、人才积累等多方面看,新进入的民营资本不可能比老牌的中国人保更加娴熟。

业内专家表示,雄心勃勃的民营资本能否在防控风险的同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有待考验。(经济日报记者 江 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 财险 再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