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中报“解密”:近五成净利下降 转型“阵痛”正当时


来源:新华网

据统计,在已经公布2015年中期业绩的40多家房企中,27家房企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其中莱茵置业、匹凸匹、阳光股份等7家房企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了50%,5家出现亏损。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表现愈加显著。

进入8月,房企进入中报密集发布期。告别黄金时代的房地产行业,正经历加速洗牌的过程。

据统计,在已经公布2015年中期业绩的40多家房企中,27家房企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其中莱茵置业、匹凸匹、阳光股份等7家房企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了50%,5家出现亏损。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表现愈加显著。

面对越来越难卖的房子,以及越来越薄的利润,不少房企开始主动转型,投身其它时下更为火热的行业。

专业延伸型

代表企业:万科集团

万科8月16日晚间发布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99.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9%和9.0%。

上半年万科一方面强化现金流管控,另一方面也联合各类金融机构,积极进行金融创新。日前,万科尝试探索REITs产品,帮助公司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从中管窥其转型的方向之一,便是由单一即售型不动产开发,转向多种资产管理与价值提升,而金融将在促成这一转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

此外,通过中报不难发现,万科上半年在巩固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大对消费地产、产业地产,以及地产延伸业务的探索。上半年,万科正式成立万科物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将物流地产带入开发运作阶段。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看不懂现在的万科。从本次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布的信息来看,万科的新业务尝试同样有让人感到迷惑的地方。比如万科尝试最早的商业地产,这两年讨论最多的养老地产都没有进入首批事业部名单。

对此,郁亮称,万科面临的实际问题是如何把需求转化成有效业绩,“我们还在尝试试错过程中”。

多元化型

代表企业:恒大地产

从2010年投资中国足球,到铺天盖地广告的恒大冰泉,乃至携手韩国原辰打造整容医院……至今,恒大的多元化版图已贯穿体育、文化、快消以及健康等多个产业。许家印携地产资本的力量快速攻入新产业,意图将恒大从一家龙头房企打造成多元化商业巨头。

8月10日,恒大地产发布简报,1-7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317.4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达1012.1亿元。截至7月底,恒大地产销售业绩已超过2013年全年销售水平,完成年度目标的67.5%。

在各种转型模式中,恒大选择了多元化路径。据2014年恒大地产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矿泉水、粮油、乳业、健康四大产业累计投入了64.2亿,占公司总资产1.35%。上述四大产业预计2015年投入20亿元,2016投入15亿元,2017年投入10亿元。

然而,多元化也是把“双刃剑”,国内企业多元化转型失败的案例不计其数。在不少人看来,恒大的多元化之路过分激进。易居执行总裁丁祖昱直言,恒大布局的新产业相互间的协同效应并不明显,和房地产主业之间也缺乏协同效应,更像是地产赚钱困难了才被迫进入其他行业。

隔行如隔山。尽管恒大具备资本优势,但对于习惯了暴利与粗放式发展的房地产企业而言,要在高度市场化的传统消费行业分一杯羹并不容易。财报显示,2014年恒大的非地产业务总亏损为31.3亿元,其中矿泉水业务去年录得亏损23.7亿元。

对此,许家印表示,试错是房地产企业转型的必经阶段,与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相比,传统消费行业的资本投入要小得多,房地产企业在主营业务盈利依然丰厚的时候主动探索新业务,即使失败了,损失也有限、可控,比在主业日落西山之时被动转型更明智。

剥离传统业务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型龙头房企积极布局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同时,中小房企则更多的选择了彻底的转型,不少公司甚至将全部房地产业务剥离,而与转型紧密关联的则是,部分企业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代表企业:莱茵置业

业绩下滑的公司中,莱茵置业不但下滑幅度最大,同时也是27家房企中亏损最为严重的。莱茵置业的中报显示,公司1月份-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1亿元,同比增长14.14%;上半年公司亏损2592.71万元,同比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盈利2499.26万元,下滑幅度达203.74%。

对此,莱茵置业莱茵置业宣布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未来也确定了”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方向(体育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尤其将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进行全面业务转型。这也意味莱茵置业将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

代表企业:浙江广厦

8月18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同时,浙江广厦给出了自己的解释。“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而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方向。”

点评:

告别黄金十年,面对行业整体净利下滑加快的压力,面对市场分化更趋明显的复杂格局,整合提速、再塑定位、寻找新增长点等已成为房企摆脱困境的现实考量。转型也就此成为一致的诉求,区别只是在于不同的方向选择:或觊觎多元化发展,加速向其他行业渗透;或明确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定位,继续深耕专业化领域;或彻底转身,寻求新的风口与热点。但对于他们而言,共通点即是,转型不易。只有真正认清自身优势,前瞻行业发展前景,捋顺业务模式转换,实现价值再造的企业,或许才能在难以预料的周期性波动中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在更加具有挑战性的市场中占得成功的先机。(叶苏浔 综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企 万科 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