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降准势在必行 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贬值冲击资金面,央行放松态度不变

作者:中信建投黄文涛、郑凌怡

从目前来看,央行所期望达到的贬值目标已经达到,美元人民币中间价连续4个交易日降低,并且从盘面来看央行稳定人民币的目的还是非常明确的。昨天尽管即期汇率出现了冲高,但在下午也是快速回落,今天全天也基本都在中间价略高的位置进行一个横盘的震荡,在3点半以后再度向下突破中间价,自此也是连续4个交易日即期汇率收盘价低于中间价。但由于一方面央行要维稳人民币,需要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虽然交易应是通过商业银行完成,但结果是一样的),另一方面在人民币预期不稳之时,境内居民和企业换汇的意愿也在加强,从而加大商业银行客盘的购汇压力,银行出于留存备付的原因,也将减少资金的融出量,使得近期资金利率出现了一些上行。本次MLF的出台和昨日逆回购放量的目的都是为了缓和资金面的压力。

降准应是大势所趋

从短期来看,7月的外汇占款、银行结售汇数据都显示资金外流压力较大。7月资金外流应是和股市泡沫的破灭有关,而8月市场对股市熊市的预期在升温,人民币又突发了贬值,资金外流的压力不会低于7月。昨日虽然央行进行了1200亿的逆回购投放,但隔夜、7天、14天资金利率仍有小幅的上涨,今日的资金利率也是继续上行。我们认为,此次投放MLF由于期限较长,对资金面的缓和甚于昨日的逆回购,明日的资金利率或许将稳定或有所降低,但是仍然不足以消除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资金面压力的消退还是需要降准才能实现。

从降准的必要性角度看,除了上述的资金外流压力之外,地方债的顺畅发行也需要降准的配合。除辽宁债流标之外,近期也出现部分省市地方债发行利率达到上限。我们认为,由于地方债的置换是长期过程,发行量大,而无论是财政存款还是项目合作收益等,随着发行的不断推进,地方政府和银行谈判的筹码是在逐步减少。要保证地方债的顺利发行,除了政治方面的压力之外,宽松流动性、低利率的配合也同等重要。

从时间点上,由于央行本周先后进行了逆回购和MLF,央行可能还需要观察政策效果,所以本周降准的概率并不大。但进入下旬,随着月末效应和换汇压力对资金面抬升的重叠,降准概率在上升。

资金面的冲击仅是短期效应,债市将最终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市场

我们的逻辑一是资金从股市到债市的转移并未结束,巨量的资金等待捕获猎物;二是基本面利好,猪肉近日也开始阶段性下降;美国加息时间延后概率增加;我国货币政策宽松并没有转向或放慢的阻碍因素。下半年仍可看到降息与降准。也许惊喜就在眼前。我们一如既往地看多债市,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安信证券高善文:央行仍需降准对冲资本流出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等发表报告称,汇率贬值和资本流出或造成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中期央行仍需通过降准和较大规模提供流动性来平抑资本流出带来的压力。

继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创下近半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单日净投放之后,央行周三开展逾千亿元新增MLF操作。周四(8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2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净投放1500亿元人民币。此外,央行与财政部8月25日还将招标600亿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