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贷网李明顺:95%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还没有风控系统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个峰会,数学中国在大学数学方面影响非常大,而且坚持了很多年。现在,互联网正在影响金融,影响金融行业的是风控。刚才主持人讲,好贷在做数据的分发和数据平台,我们重要的是服务,很重要的就是云风控,今天FICO也在,我们已经和FICO合作发布了好贷的云风控平台,95%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没有风控的系统,用我们的话讲,还是用老中医的信贷模式。

“当前是,95%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都还没有风控系统,还是在用老中医把脉的方式来做信贷。”2015年8月20日,在首届中国风控人才峰会上,好贷网创始人李明顺表示。

李明顺说,传统风控模式是看到风险就远离,但他认为,并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风控就是最好的风控,应该是怎样着眼解决用户问题去做风控,“互联网时代要发现客户的需求,要发现这个机会来解决问题。”

李明顺表示,好贷主办高校风控人才大赛,是希望真正在行业内搭建一个新型的风控人才生态和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与更多新锐的互联网机构一起,构建面向下一个时代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

本次峰会由数学中国、好贷网、中国电信 翼支付、恒昌、中科柏诚、数信互融等机构联合主办,同期举办的首届“好贷杯”中国高校风险控制与管理能力挑战赛在全国超过300个高校吸引上千名大生参加。峰会与大赛旨在打通高校与行业之间的教育脱节,发现并培养更多大数据和风控人才,以破解国内大数据风控人才荒,推动中国金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以下是李明顺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个峰会,数学中国在大学数学方面影响非常大,而且坚持了很多年。现在,互联网正在影响金融,影响金融行业的是风控。刚才主持人讲,好贷在做数据的分发和数据平台,我们重要的是服务,很重要的就是云风控,今天FICO也在,我们已经和FICO合作发布了好贷的云风控平台,95%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没有风控的系统,用我们的话讲,还是用老中医的信贷模式。

我认为,可能无法让他们完全抛弃过去按照经验,看一看客户的颜值做一个判断,可能无法打破这个状态,可能需要像老中医一样需要一个化验,需要一个数据的决策和参考。我们希望来做这样的事情。

我们和FICO做了一些在云风控方面的模型,提供给客户应用,我们推介这个模型,也给大家准备了很多的行业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在行业里面虽然有,但是非常分散,好贷希望变成一个更加简单易用,而且门槛更低的应用形态。

也就是说,好贷本身不一定生产数据,但是好贷愿意成为数据的搬运工,把数据更好地进行加工和处理,搬运给中国的机构使用。

互联网和传统的风控不太一样,我们要倡导在高校,信贷未来的风控人才里面探讨风控,希望未来打造新的风控理念,风控不是说以前传统金融的风控,看到了风险就离开他,就远离他。

有一种观点说,风控是绝对要把风险控制住,什么是最好的风控呢,不是百分之百一点问题没有的风控就是最好的风控,应该是怎样解决用户的问题,互联网时代要发现客户的需求,要发现这个机会来解决问题。

开个玩笑,如果我们要绝对风控,那么很多没有“价值”的需求就很难获得服务,比如我们今天在网上用微信,可能需要收费了,也看不了免费的电影,因为必须要买电影票才能看。但事实上,今天所有的电影网站,视频网站还在亏本,但是他们看到了机会,所以他们不是先控,而是先满足用户的需求。

我想,金融行业未来的风控也是一样,很多的小微企业,很多的个人,很缺钱来解决问题。但是今天很多的传统金融机构不去解决问题,而是仅仅看到了风险,就不给提供服务。

因为有风险,我们想着怎么样提供服务,尽可能的把不良的问题控制住,这是我们未来的新型风控人才要做的事情,应该更多地看到机会,而不是看到风险,应该更多地拥抱,而不是远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比传统金融更伟大的地方,这也是行业发展的方向。

为什么叫好贷?我们认为,今天的贷款很难贷,我们希望天下没有难贷的款,希望未来的风控真正的去解决客户需求,抓住机会,而不是回避机会。

这是我们未来希望塑造的风险控制人才的形态。我们希望未来这样的人才出现了以后,我们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金融行业,我们今天主办这样一个高校风控人才大赛,也是希望真正在这个行业里面,搭建一个新型的风控人才和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

也就是说,今天的主办方不仅仅是我们一家,而是由新锐的互联网机构一起主办,我相信这样能够构建真正未来的风控,而不是过去的风控体系。在座大家代表着未来,我们愿意与未来的90后风控人才一起,构建下一个时代,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机构 客户 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