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有多公司披露披露证金及汇金持股 医药产业链受青睐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12家沪市公司披露证金汇金持股 医药产业链受青睐

另据上海证券报统计,20日盘中及盘后,又有12家公司(截至发稿时)在公告中披露了“证金-汇金”持股情况。与前一日主动披露的近30家公司类似,“证金-汇金”依然“偏爱”医药产业链;不过,最新的这一批次上市公司均来自沪市,与前一日以创业板占多数大不一样。

统计显示,上述12家上市公司中,康美药业等11家公司专门公告了“证金-汇金”持股情况或前十大股东情况;华海药业则是在半年报中补充披露了证金的持股情况。

在这些公司中,医药产业链仍为“证金-汇金”买入的最大热门,康美药业、浙江医药、华海药业、九州通康恩贝等均获青睐。

如浙江医药公告透露,截至8月14日,汇金持有2193.55万股,占比2.34%;证金直接持有0.65%股权,同时通过十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有6.3%的上市公司股份。上述12个账户合计持有浙江医药的股权比例达9.29%。

同样,康美药业亦公告,截至14日“证金-汇金”持股比例合计达8.85%。

另外,九州通公告截至19日,证金持有公司股份1.54%,为公司第十大股东、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华海药业则在半年报中补充披露,截至7月底,证金公司及十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169.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1%。

分析人士表示,如此多医药股被证金-汇金相中,可能源于其“抗跌性”,医药板块历来是振荡行情中资金青睐的主要标的;而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到来,医药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具有巨大的后续增长空间。

另外,一些电力、能源类公司也成为“证金-汇金”关注的重点。最新公告显示,截至14日,“证金-汇金”合计持有江河创建6.5%股份、持有广汇能源6.01%股份。另外,双良节能岷江水电鼎立股份桂冠电力、东阳光科等也均获“证金-汇金”买入。

“证金概念股”巨震警示了什么

□桂浩明

尽管这一阶段沪深两市走势疲软,起起落落,但也还是不乏强势板块,其中最有表现力的,当非所谓“证金概念股”莫属。就以被称为“最正宗”的证金概念股的梅雁吉祥为例,在7月初行情持续暴跌时该股股价最低还不到3元,但自从8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证金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以后,便走出了10个交易日9度涨停的大行情,股价一路从4元多上涨到10元多,创出了1998年以来的新高。至于其他被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的公司,不少也都有相应的上升幅度,随之在市场上也就形成了以证金公司持股为标记的所谓“证金概念股”,并且成了一个热门板块。

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当初证金公司出于稳定市场、恢复市场流动性的目的入市时,并不太在意投资标的的业绩,也不会太在意买入的股票能否让自己赚钱。据分析人士统计,证金公司这次入市买入的股票多达上百种,很可能采取的是批量下单的手法,不排除使用类程序化的手段操作。这也就意味着,在具体选择标的的时候,首要的考量是怎样能有利于稳定市场,提振人气,激励信心,而非相关股票的质量。显然,如果说从证券投资基金买卖股票的行为上,还可以看出其投资理念,并且从中有所借鉴的话,那么证金公司的股票买卖行为,则明显不具备对于投资的指导作用。至多是告诉投资人,某个股票因为证金公司买入了,相关筹码被锁定,流通盘阶段性地缩小了一些。因而,在管理层宣布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退出但一般也不入手操作,要尽力让市场回归自主调节后,梅雁吉祥这家去年亏损5453万,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3077万的公司,也就难逃三天内两跌停的命运了。

“证金概念股”如此被热炒,很难想象那些资金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来买卖这些股票,特别是在证金公司已经明确表示在一般情况下不再直接参与市场操作以后,再来继续炒作所谓的“证金概念股”,已经完全成为一种无厘头式的行为。但是,事实上明知是如此,却还是有很多人参与其中,并且演绎了一幕幕令人匪夷所思的“证金概念股”行情,以至于一些上市公司明明股东变动没有达到需要公告的标准,也是急不可耐地要去告诉市场:证金公司成了我的股东。如此不堪的现状,实在是让市场蒙羞。

追捧“证金概念股”,大家看到的是,很多市场参与者对后市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只能抱着短炒的心态入市,只要有炒作由头,哪管它对市场会有什么具体影响,先炒起来再说。这种看似荒唐的博傻行为,能在一段时间中演绎为行情的主流,再清楚不过地告诉我们,市场投资理念的缺失到了什么地步。与之相应的,大家从中也看到,如果说在前一段股市暴涨时,有人能从各个角度来挖掘一些题材,尽管本质上也是投机,但多少还有些技术含量,那么到了“证金概念股”大显神通时,不能不说已经连最起码的想象能力都没有了。在分析这次股市暴跌的原因时,大家都会提到一些概念股炒作过度,股价虚高以及资金杠杆使用过度等问题,这显然也是让市场真正稳定下来,并且回归常态所亟须解决的问题。然而,从“证金概念股”的行情来看,至少是盲目投机以及股价严重脱离价值的问题仍然非常严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比之前还更厉害了。问题还在于,当荒谬的“证金概念股”大行其道,并且真的阶段性地形成财富效应时,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就难以避免了。那些即便有意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的资金,面对如此失序的市场,也只得退避三舍。而投机资金如此兴风作浪,除了在给下一次的市场动荡准备条件,不会有别的结果。

没有人会怀疑,“证金概念股”的炒作热潮很快就会消退,事实上这几天梅雁吉祥等“证金概念股”的巨震,就已显露了疲态。但是市场的投机氛围是否会因此而降温呢?这却又很难说了。当投资人还关注着各方的种种“救市”举措时,显然不能忽视在当前条件下投资理念的重建,以及在所实施的各种“救市”行为中,怎样有效地抑制投机炒作空间,为理性投资创造应有的条件。(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华海药业中期净利增83% 证金公司持股4.02%

华海药业(600521)8月20日晚间披露2015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6亿元,同比增长4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82.63%;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同时公告透露,截至7月底,证金公司及十家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169.34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1%。

公司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为:原料药市场销售回暖,原料药产品销售增加;公司持续加大国内外制剂的推广力度,制剂产品销售增加。而净利润增长原因主要系上半年原料药产品及国内外制剂产品销售大幅增加影响。

公告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自7月份买入公司股票,截至7月底,证金公司合计持有公司3160.9479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02%。此外,博时基金-农业银行-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十家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1008.4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8%。上述十一家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169.347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31%。

广汇能源:证金系和汇金共持5.56亿股

广汇能源(600256)8月20日晚间公告称,根据中国结算提供的截至8月14日的股东名册,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8409.87万股,占总股本1.61%,中央汇金持有公司7202.32万股,占总股本1.38%。

此外,证金公司相关基金的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1.58亿股,占总股本3.02%。

上述12位股东合计持有广汇能源5.56亿股,占总股本约10.99%。

部分公司披露证金、汇金持股情况公告一览

双良节能:证金成公司第三大股东

双良节能(600481)8月20日晚间公告,截至8月14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722万股,占总股本2.13%;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第八大股东,持股700万股,占比0.86%;另外,十只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5%。

桂冠电力:证金汇金合计持有600.7万股

桂冠电力(600236)8月20日晚间公告,截至2015年8月14日,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0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

江河创建:证金汇金合计持有公司2.99%股份

江河创建(601886)8月20日晚间公告,截至8月14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1884万股,占总股本1.63%;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567万股,占比1.36%;10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各持有406万股,各占比0.35%。上述股东共持有公司7506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6.5%。

鼎立股份:证金汇金分列公司第五第十大股东

鼎立股份(600614)8月20日晚间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截至2015 年8月14日的股东名册显示,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14943436股股票,占公司已发行全部股份的1.95%,为公司第五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有公司7963300股股票,占公司已发行全部股份的1.04%,为公司第九大股东。

浙江医药:证金汇金为前十大股东

浙江医药(600216)8月20日晚间公告,截止8月14日,公司前十名股东中,第三位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194万股,占总股本2.34%;第八位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5万股,占总股本0.65%;另有10只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各持有594万股,分别占比0.63%,都为第九大股东。

康美药业:证金汇金合计持股3.52%

康美药业(600518)8月20日晚间公告,截至8月14日,证金公司及相关基金的资产管理计划、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8896.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5%。

公告称,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截至2015年8月14日的股东名册显示,其中,汇金公司持股7838万股,占比1.78%;证金公司持股7669.78万股,占比1.74%;博时基金-农业银行-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股23388.50万股,占比5.3%。

岷江水电:证金汇金共持股1.05%

岷江水电(600131)8月20日晚间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截至2015年8月14日的股东名册,证金公司持有公司3965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9%,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1328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

康恩贝:证金汇金共持股2.84%

康恩贝(600572)8月20日晚间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截止2015年8月14日的公司股东名册,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35619316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13 %;汇金公司持有公司11936700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71% 。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合计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191625431股的3.99%,占公司总股本的2.84%。

九州通:证金现为公司第10大股东

九州通(600998)8月20日晚间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2015 年8月19日收市后的公司A 股前10名股东(流通股)名册查询证明,截至2015 年8月19日,证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并直接持有公司流通股股份25426923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54%,证金公司现为公司总股份的第10 大股东、流通股股份的第7大股东。

世茂股份中期净利增长30% 证金汇金合共持股2.99%

世茂股份(600823)8月20日晚间披露2015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39.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30%。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努力提升地产业务竞争力。房地产开发方面,2015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签约额75.3亿元,同比增长4.4%,较年初制定的176亿元销售目标已完成43%,销售签约面积5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签约单价为1.33万元/平方米。

院线投资经营方面,世茂院线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53.7%,为超过406万人次提供了观影服务,同比增长30.1%。报告期内,公司与万达院线达成战略合作,将向万达院线转让公司下属世茂影院所持有的重庆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总额为10亿元,万达院线将以向世茂影院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进行购买。

另外公告透露,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截至2015年8 月14日的股东数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票2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56%;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股票25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3%;另有“博时基金-农业银行-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家基金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票50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86%。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基本每股收益 公司股票 公司股份总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