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服务机器人全面爆发在即 12股底部崛起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定义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服务机器人分为个人/家庭机器人(Personal/DomesticRobot)和专业机器人(ProfessionalServiceRobot)。服务机器人广泛应用于个人、家庭、娱乐休闲、医疗、农业、检修、物流、救援、公共安全和国防等。

服务机器人进入大时代 相关概念股后市有望受益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定义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服务机器人分为个人/家庭机器人(Personal/DomesticRobot)和专业机器人(ProfessionalServiceRobot)。服务机器人广泛应用于个人、家庭、娱乐休闲、医疗、农业、检修、物流、救援、公共安全和国防等。

服务机器人市场是蓝海,巨头引领互联网技术从虚拟走向现实区别于工业机器人稳定的市场格局和可以预见的行业空间,未来服务机器人市场是一片蓝海。发达国家重视机器人的发展,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纷纷制定服务机器人发展规划。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巨头率先布局服务机器人,强化了互联网技术对服务机器人的渗透,有可能实现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统治”。

2014-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300亿美元

IFR统计,2003-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复合增速为9.5%,而服务机器人复合增速达到23.6%,未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占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主流。IFR预计,2014-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需求总量将达到3160万台/套,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13.5万台/套,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3150万台,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约300亿美元;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为189亿美元,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110亿美元。

五大领域驱动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成长

《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重点发展公共安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平台和模块化核心部件等四大任务。结合国内企业及机构在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及产品储备、市场需求,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将由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物流系统服务机器人、公共安全及特殊应用机器人和军用服务机器人驱动。美国公司引领服务机器人发展,国内服务机器产品崭露头角

美国iRobot、IntuitiveSurgical和波士顿动力等引领了全球服务机器人的发展。2006-2013年iRobot家庭服务机器人收入由1.12亿美元增长到4.27亿美元,复合增速21%。2004-2013年IntuitiveSurgical医疗服务机器人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6.37%,产品毛利率维持在70%左右、净利率在30%左右。2014年底IntuitiveSurgical市值约200亿美元。近年来,国内企业和机构在服务机器人方面进行研发与产品储备,形成了一些具有市场前景的热门产品。

海得控制(002184):工业信息化布局全面开展 可期业绩持续高增长

产品形态变化是利润大幅领先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从事产品分销业务,毛利率较低;00 年以来开展软件、系统产品;09 年以来拓展自主硬件产品,包括电力电子产品以及自动化方面的产品。公司产品结构的变化是盈利提升的根本原因,随着自有产品进一步布局放量,公司业绩将进一步放量。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好转,14 年ROE 达到7.38%为09 年以来新高,净利润率3.6%,为10 年以来新高。

系统为依托,逐步实现核心部件安全可控:公司分销业务发展积累大量客户资源,随着系统化产品的成熟,逐步向核心部件可控市场拓展,已经完成了中型PLC、容错功能服务器等产品的研发,销售;与百通合作初步强化工业服务器相关产品实力,优化研发与小批量试产流程,预计在短期内赶超东土,并成为中国市场以及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交换机品牌;以工业以太网产品著称全球的百通,预计也会将其他产品纳入整体合作框架以内。

关键部件定点补强,执行与感知战略地位显著:从公司目前的产品布局来看,已经具备了软件+PLC 控制(大脑),容错服务器与工业交换机(神经、传输),在执行以及感知层面有待加强,未来相关领域内的拓展将成为重要重要看点,包括伺服器、驱动等产品。随着关键部件的进一步自主可控,公司在特殊领域内的应用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

电力电子贡献利润增长,工业自动化行业应用拓展顺利: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在新能源、节能等领域,自动化实现多个领域应用,在新能源、节能等市场上历史优势明显,订单饱满,支撑业绩快速增长;工业自动化方面在电子、医药、包装等领域内实现突破,迎来高速发展期;

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6 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8.5 亿元和23.0 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4 亿元和1.70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519 元、0.776 元(暂不考虑增发),考虑到公司未来业绩高速增长,重要的行业地位以及外延发展的预期,维持买入评级,12 个月目标价35-40 元。 国金证券

蓝英装备(300293):高增长逐步兑现,政府重推智慧城市试点建设

我们之前预计中期业绩在45%左右,与业绩预告上限一致。由于本业绩预告为计算初值,我们修改中期业绩预测至同比增40%。估计主要是受管廊系统订单确认节奏影响,对全年业绩影响不大。但基于谨慎原则,我们对之前报告的盈利预测做出调整,调整之后的13-15年EPS分别为0.72、1.04、1.57元。

订单和各项业务进展顺利,全年业绩高增长有保障

浑南综合管廊项目采用BT总包模式,按照交付节点确认收入,12年、13Q1分别确认2.58亿元、1.26亿元,从目前进度看今年10月有望完工,并确认大部分收入;自动化集成系统订单饱满,但受订单种类影响,上半年收入确认增幅并不显著;轮胎企业经营效益适度好转拉动轮胎成型机订单适度回升,上半年将保持稳定,半钢成型机预计下半年投放市场。

逐步形成智能装备、智能化城市和数字化工厂的三足鼎立格局

公司上市后逐步摆脱依靠轮胎成型机的单一发展模式(12年轮胎成型机营收占比降至31%),逐步形成智能装备、智能化城市和数字化工厂的三足鼎立格局:

(1)以浑南管廊系统订单为契机,成立全资子公司“蓝英智能”,负责该项目运营并向智慧城市产业链的安防、消防、节能减排、再生能源等其他领域拓展;

(2)人力成本提高推动工厂数字化进入加速期,公司审时度势进行数字化工厂布局,并成立中德控制系统有限公司,预计将首先从轮胎行业展开。

李总理常务会议指出: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

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谈到促进信息消费时指出: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今年1月住建部公布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90个,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本次常务会议再提智慧城市示范建设,彰显中央政府对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视,蓝英装备受益。 (民生证券)

三丰智能(300276):收入快速增长,毛利率略有提升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8元、1.50元和1.81元,按照最新收盘价22.92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分别为19倍、15倍和13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天相投资)

天奇股份(002009):做强做专物流输送装备业务

汽车物流输送设备业务相对稳定: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9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31.69%;每股收益0.22元。其中,汽物流输送设备实现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9.56%,保持相对稳定,2012年公司本部共签合同订单11.02亿元;自动化分拣和储运系统收入增长较快,同比上年增长了68.78%,虽然目前基数较小,但自动化仓储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也是公司将来发展重点之;风电零部件复合材料产品增速亦较快,铸件及机加工业务拓宽在非风电领域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保证其较快增长。东北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机器人 净利润 毛利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