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掘金三季报:62股净利翻倍 单季盈利两行业最佳


来源:证券时报

201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行将收官,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变动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4家可比公司中,按盈利预估测算,则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的公司多达21家。

201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行将收官,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变动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统计数据显示,逾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62只股净利翻倍。制造业板块尤其是电子、机械设备行业景气度向好,一些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环比有望大幅增长。另外,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司中,省广股份、东方雨虹、联化科技、康得新等近百只个股被社保和基金同时持有。联化科技、海康威视、启明星辰、海大集团等多只个股更获得社保、基金、QFII三大机构同时青睐。

逾六成“报喜”

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8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414家上市公司预告了前三季度业绩状况。其中,共有264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占整体比重为63.8%,包括92家预增、41家续盈、115家略增、16家扭亏;在139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的公司中,则有34家预减、41家略减、28家续亏、36家首亏。此外,还有11家上市公司尚不能确定前三季度的业绩变动走向。

公司方面,在264家“报喜”公司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高于或等于100%的共有62家,而包括牧原股份在内的4家公司净利润最大预增幅度更是在10倍以上。例如,牧原股份良好的业绩增长态势在第三季度得以持续,在上半年已实现4683万元净利润的基础上,公司预计1至9月份净利润将达到2亿至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增幅在7309.05%至11013.58%之间。紧随其后的是华媒控股,公司三季度的净利增长幅度超过1600%。

电子、机械行业景气度向好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业绩预告仅反映了前三季的整体业绩状况,未能体现出单季盈利变动趋势。而根据单季环比数据,以预告净利润环比增长上限超过30%的公司来看,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行业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公司家数居前。此外,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化工等行业业绩亦向好。这些公司的业绩改善,有的归因于行业景气的反转,有些公司则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

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4家可比公司中,按盈利预估测算,则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的公司多达21家。而增长幅度超过30%的有18家,如奥拓电子,公司今年第一、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65万元和89万元,而按其业绩预告所作盈利上限计算,其第三季度净利润最高可达2203万元,环比增幅高达2375%,即便按其下限707万元衡量,其净利润环比增幅也将达到694%。

安信证券认为,科技行业五年一个周期,继手机周期后下一个创新周期为新智能硬件创新周期。从大周期角度来看分为三个小周期,而今年为新智能硬件元年,产业周期第一阶段,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快速渗透期,行业将迎来高速成长,进入甜蜜期。从以上三大周期来看,三类公司值得重点配置:1、业绩高增长,有估值的白马型企业2、处于周期产业中前期的行业龙头:业绩稳定增长,新兴业务加速拓展。未来长期资产稀缺性标的:达华智能、全志科技、先导股份、火炬电子、利达光电

此外,受到“走出去”影响的机械设备行业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行业内已发布业绩预告的35家公司中,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公司23家,环比下跌的有7家。而从环比数据来看,天桥起重胜利精密等多家公司经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华泰证券表示,从目前已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看,部分传统机械制造公司业绩有待观察,2015年估值并不便宜,同时2016年业绩又不确定,可以判断将来行情会分化演绎。从两个角度筛选重点推荐:成长空间大且有点“风”的和估值相对低且由转型带来价值重估的标的股。重点找次新股中有好想法的公司,并关注业绩受益人民币贬值或超预期的标的股。

中间价

部分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三季报 翻倍 净利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