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能源车产业再掀重组潮 12股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公司方面,正海磁材主营钕铁硼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旗下上海大郡在电机驱动市场竞争力较强。目前上海大郡已步入业绩释放期,现阶段产能约1.5 万套,预计2015 年扩产至5 万套,市场份额近10%,客户有上汽、北汽和广汽等国内知名厂商。由于钕铁硼销量大增、驱动电机销售提速等因素推动,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增长85%-115%。方正电机主营微型特种电机,公司拟定增+现金作价13.45亿元收购上海还能和德沃士100%股权,加码新能源汽车布局,收购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动力总成电子控制类业务竞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新能源电机需求激增,产业资本并购重组加速,在此背景下,相关产业链概念股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

新能源车电机需求激增 产业资本竞相并购重组

7月29日,万向钱潮发布午间公告称,拟出资1.1亿元参股天津松正10%股权,据此推算相比其净资产增值率为279%。天津松正为国内领先的混合动力客车驱动电机系统企业,市场占有率为25%,排名第二。此前大洋电机耗资35亿元,拟收购国内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龙头企业上海电驱动100%股权,相比其净资产溢价率达1057%。由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加速,上半年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倍,今年销售有望达20万辆,机构预计,驱动电机的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万向钱潮此次参股的天津松正,为国内驱动电机系统及混动动力系统标准制定者之一。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2.91亿元,上半年营收为1.66亿元,净利2661万元,去年总营收为5.1亿元,净利3263万元。

电机驱动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是电动汽车行驶中的主要执行结构,其驱动特性决定了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电机驱动系统主要由电动机、功率转换器、控制器、各种检测传感器以及电源等部分构成。与一般工业用电机不同,用于汽车的驱动电机应具有调速范围宽、起动转矩大、后备功率高、效率高的特性,另外还要求可靠性高、耐高温及耐潮、结构简单、成本低、维护简单、适合大规模生产等。未来我国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系统将朝着永磁化、数字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

由于电动汽车产销的快速增长,电机及电控系统的需求也快速增长。据推算,如2015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预计2015年全年电机及电控系统需求将达20 万套,同比增加156%。按照产业规划中的新能源汽车规模目标测算,预计2020年,电机驱动系统需求将达500亿至1000亿元。

公司方面,正海磁材主营钕铁硼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旗下上海大郡在电机驱动市场竞争力较强。目前上海大郡已步入业绩释放期,现阶段产能约1.5 万套,预计2015 年扩产至5 万套,市场份额近10%,客户有上汽、北汽和广汽等国内知名厂商。由于钕铁硼销量大增、驱动电机销售提速等因素推动,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增长85%-115%。方正电机主营微型特种电机,公司拟定增+现金作价13.45亿元收购上海还能和德沃士100%股权,加码新能源汽车布局,收购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动力总成电子控制类业务竞争实力。另外,公司储备有5KW-45KW 不同等级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品,且技术成熟,性能及可靠性较高,符合客户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参数要求,近日公告获得浙江绿巨能2000台驱动电机订单,为首批批量订单,表明公司驱动电机业务步入加速发展期。(上海证券报)

特瑞德(300001):为什么可能成为第一

致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最大充电网络:特锐德目前已在12 个城市建立了汽车充电合资公司,截止目前公开资料建立合作城市最多,2014 年年报计划2015 年底和40 个以上城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并成立合资运营公司,2017 年底完成占领全国50%以上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战略布局,很可能形成最大的充电网络。

互联网+思维全力进军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特来电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群管群控充电、无桩充电、无电插头解决充电的安全、经济、便捷痛点。免费设备、建设、运营、管理解决了政府充电设施建设痛点。有竞争力的充电服务费,全国性运营网络吸引消费。卖车和维修,车充互动,以车养充,拓展商业模式和未来盈利增长点。资金沉淀形成资金池,为互联网金融打下基础。

打造充电互联网生态圈:充电网络是所有盈利模式的基础,不依赖收取服务费来盈利,以充电网络作为入口打造充电、销售、租赁,4S 增值服务,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生态圈,想象空间巨大。以免费建立充电网络为源头,继而开展多项附加业务,实现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使企业价值得到最大化。

铁路、电力领域发展顺利,拟收购川开电气拓展地域优势:公司作为国内箱变龙头(铁路电气设备市占率约70%),将持续受益铁路高额投资;公司在电力领域加速发展,推出110kV 城市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等创新产品,电力收入增势迅猛。2014 年公司来自铁路/电力收入同比增长77.6%/43.4%。近期公司拟以6.9 亿元收购西南区极具影响力的川开电气,拓展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地域优势,并为在西南地区布局充电网络提供了资源。

“走出去”、内部改革与员工持股计划促公司继续发展:公司已在香港成立“特锐德控股”作为走出去平台,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加盟;集团内部由新总裁罗兰德博士推行适应未来的“Fit for Future”战略,从组织、流程等全方位进行升级;另外公司2014 年推出以非公开发行方式的员工持股计划年报中披露合适时机将再度提请核准,公司全员凝聚力将进一步加强。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8 元、1.3 元、2.16 元,分别增长102%、61%、66%,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按照300 亿元市值估值,对应增发后4.5 亿股,目标价位66 元。

中恒电气(002364):布局能源互联网开辟全新成长空间

4G催生大量通信电源需求,支撑公司收入业绩延续高速增长:营收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2015年第一季度确认了大量通信电源订单收入,此外运营商4G建设给公司通信电源带来旺盛新增需求。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规模效应持续凸显,导致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通信电源收入占比提升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我们预计,随着后续公司软件产品收入占比增加,公司整体毛利率将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硬件+软件协同发展,确保公司主营业务高速增长:公司通信电源、HVDC、

LED驱动电源、新能源充电桩等硬件产品具有合理布局,足以支撑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发挥软硬件产品协同效应以促进软件业务高速发展,具体而言:1、公司凭借电力电源渠道资源拓展电力应用软件市场,公司电力应用软件已经从国网、电厂向配电、用电领域延伸;2、公司借助通信电源客户资源开展基站能源管理业务,为运营商提供智慧监控解决方案。

全面布局能源互联网,分享行业爆发饕餮盛宴:在电力改革持续推进的背

景下,公司开始全面布局能源互联网,以充分分享转售电市场万亿级行业盛宴,具体体现为:1、2015年4月公司出资9000万元增资苏州普瑞智能以获得其60%股权,此举有助于公司切入用电侧节能服务领域,为公司开展能源互联网业务奠定基础;2、2015年4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10亿元建设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及研究院,此外公司拟出资1亿元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中恒云能源,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提供技术服务。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5-2017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75元、1.02元、1.32元,重申对公司“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力帆股份(601777):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产销超预期可期

各产品销量好于预期。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出口大幅增长(2014年上半年乘用车出口额同比+49%),其SUV 新车上量,乘用车销量增速超行业;摩托车及发动机逆势增长,大排量、个性化战略效果显现。2015年SUV 订单充足,产能逐步释放,乘用车销量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

乘用车进入高增长期。公司2014年共销售乘用车13.5万辆,同比增长12%,远超同期汽车行业6.9%的增速。其中主力车型SUV X60持续热销,2014年超5000辆/月,2014年11月底上市的新车SUV X50订单充足,12月份销售1829辆;新车MPV 乐途开始销售上量。受益于“一路一带”战略,力帆乘用车海外出口高增长(2014年上半年+49%),当前主要瓶颈仍是产能不足(当前为13万辆),15万辆产能新工厂已处于调试试生产阶段,有望于2015年上半年逐步投产,将解决当前订单充足而产能不足的困境,2015年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

摩托车行业逆势增长。2014年力帆摩托车销量同比增长2.8%,摩托车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7.1%,而同期国内摩托车共完成产销2126.8万辆和2129.4万辆,同比下降7.1%和7.6%,摩托车发动机产量2522.6万辆,同比下降3.6%,力帆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大排量摩托车开发力度,产销数据均远超行业同期。2014年随着摩托车国宾护卫队的恢复、取消250ml 以下排量摩托车的消费税、摩托车出口退税恢复到17%等政策利好,摩托车板块盈利能力有望提高。

低速电动迎来发展机遇。力帆新能源汽车济源工厂已经下线生产,具备单班3万、双班5万辆产能,低速电动车已进入政策出台临近期,规范管理势在必行。低速电动车近1000亿元市场需求空间有望打开,力帆具备“产品+技术+渠道+服务”优势,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估值方面:预计2014-2016年EPS 分别为0.53元、0.75元、1.07元(暂不考虑定增摊薄),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是17倍、12倍和8倍,看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和依托汽车金融布局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战略,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给予12个月目标价14.5元。股价催化剂是低速电动车政策、新能源汽车订单。西南证券

隆鑫通用(603766):摩托车出口退税率上调,有利于扩大公司出口规模,提高盈利水平

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调整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摩托车出口退税率由15%(实施2009.06.01-2014.21.31)提高到17%(从2015.01.01开始)。

出口退税率提高,有利于公司出口规模扩大,盈利能力提升。

从2006年开始,隆鑫通用在我国摩托车出口市场连续9年排名第一。

2012-1H 2014出口金额分别约为2.86亿美元、2.7亿美元和1.67亿美元,国内出口份额约为10%。我们认为出口退税率提高将有利于:1.提升公司竞争力,扩大出口规模。成本降低,公司可以追加技术研发、应用新技术等来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出口规模。2.盈利能力提升。成本降低意味着本身盈利能力提升,同时通过出口规模提升来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出口利润相比国内较高)

最高回购价比目前股价高出23%,安全边际高。

公司公告称以总金额不超过3亿元,价格不超过16.5元回购公司股票。最高回购价高出目前股价(2015.01.04)约23%,具备较强安全边际。公司还是同时具备低速电动车、无人机、分布式能源三合一的标的。目前股价对应公司2015年业绩估值仅14倍。

重申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20元。

根据公司传统业务如发电机组、农机、轻型动力的平稳增长,以及低速电动车、无人机战略、大型柴油发电机组相继实现,公司从动力为主向下游产业链逐步延伸。根据谨慎性原则,我们仅考虑公司传统业务和大型柴油发电机组业务,预计2014-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15亿元、82.98亿元和93.77亿元,增速分别为6.3%、20%和13%。2014-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29亿元、7.88亿元和8.98亿元,增速分别为13.9%、25.2%和14%。考虑此次增发,摊薄后EPS 分别为0.78元、0.94元和1.07元。我们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20元,对应2015年估值21倍。光大证券

奥特迅(002227):2013年业绩达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无悬念

在手订单充足,保障2014年业绩持续高增长

公司把主要资源集中在电力自动化电源、电动汽车充电站(桩)、通信电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业务领域。2013年,公司新签订单较多, 其中年初在国家电网中标过亿。 我们预计,截至2014年初,公司在手订单规模约5-6亿元,相当于2012年营业总收入的2倍以上, 公司的收入确认一般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对全年的利润贡献值得期待。

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

2013年前三季,公司综合毛利率高达39.42%,较2012年同期提升2.35个百分点,预计这一盈利能力在2014年亦将得到延续。 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高于竞争对手的原因不在于售价而在于成本控制能力突出,产品创新能力领先。

南网重启招标公司将率先受益

南方电网有望重启电源“集中招标”(南网公司已两年没有集中招标),若启动集中招标,公司将率先获益,我们认为公司地处广东, 过往与南网公司合作关系密切,对南网招标启动的时间及规模会有先于行业的预判,并对获得其订单有较强的信心。 积极拓展网外市场

目前,国家电网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投标人基本没有议价能力,此外,国网规定2012年单个公司中标比例为最高30%,2013年降至15%,这对奥特迅这样的龙头企业造成一定打击。当下,奥特迅正积极发展网外客户,尽量减少对电网的依赖,推出多类型成熟新品--包括:核电电源、充电机、通信电源、SVG等,这些产品已经度过推广试用阶段,2014年起陆续进入收获期。

股权激励行权条件较高

行权条件中,公司2013-2015年的业绩增长速度颇高(如上图),我们认为,除原有传统市场的利润增长外,公司将更加依仗“网外市场”的拓展,这其中包括核电领域、充电站领域、通信电源领域以及轨道交通领域。

核电业务逐步复苏

目前内陆核电工程纷纷停建,但“十二五”时期仍有大量沿海地区的核电建设项目,其准入门槛有所提高,奥特迅是国内唯一具有核电1E级供应商资质的厂家,“牌照优势”不可小觑。报告期内,公司核电厂1E级(核安全级)高频开关直流充电装置销售收入近千万,同比大幅增加,我们预计,2013年全年奥特迅的核电业务与2012年相比会有一定起色,尤其表现在订单方面--为未来两年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充电设备蓄势待发

公司一直加大对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投入,已经完成了充电产品的系列化,准备的模块从24伏至750伏不等,产品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方案上都比较成熟,建立了单独的生产线,做好了产能和产量释放的准备。并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产品,公司的充电设备包含自动滤波和无功补偿方面的功能,公司产品的优势还表现在大功率直流模块充电方面(快充),稳定性较好。

目前,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领域,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为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思源电气、中恒电气等。在该领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中国普天等均是公司客户,公司产品广泛应用在贵州、上海、北京、合肥、云南等地区。 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发展受国家政策、用户需求、电池性能等多方面的影响,目前当地深圳市政府及各地仅有少量的采购,纯电动汽车也主要用在出租车及公交大巴车领域,大规模的应用尚需时日,但充电站作为行业发展的先行领域一旦规模化建设,奥特迅无疑是首先受益的企业.技术路线方面,直流充电机主要是大功率充电,充电时间较短,但对电池寿命影响较大;交流充电桩主要由电源转换系统、计费系统、安全系统等组成,电流较小,充电时间较长。根据公司过往订单,从数量上看,交流充电桩多一些;但从金额上来看,直流充电机更多。

报告期内,公司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如果今后实现规模化生产,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通信电源业务处起步阶段,但增长可期

通信电源市场容量巨大,奥特迅在发展网外业务的过程中逐步向该领域延伸,目前尚处于市场拓展阶段,江苏、武汉、广州客户都已经在试用公司产品,反应良好,产品有望取代常规UPS。此外,该产品客户主要为三大运营商,均集中采购,单个订单规模较大,可为公司节省大量销售费用。

目前,通信电源行业的市场格局较稳定,主要企业均有较长的供货服务记录与畅通的营销渠道,奥特迅作为新进入者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但是,从行业特点来看,电力系统对电源的安全及质量可靠性要求高于通信领域,作为电力系统电源的优质供应商更加容易被通信市场所接收。

我们预计,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0.49元,目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约为64倍。 考虑到公司未来较高的成长性,我们维持奥特迅(002227)“买入”的投资评级。关注国际电动车市场变化对公司股价的催化作用。浙商证券

动力源(600405):EMC发力+传统业务转暖

合同能源管理(EMC)行业特别是电机系统节能改造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主要逻辑:一是市场空间巨大,用2013 年的工业用电量来进行预测,仅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空间就有11384 亿千瓦时,EMC市场空间约有上万亿;二是EMC 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拥有成熟技术和模式企业较少,行业集中度低,政策补贴是目前发展的主要动力,后期高能耗企业将逐渐转为主动投资。三是从政策看,国家高度重视节能领域的EMC 项目,给予高补贴、免税等优惠政策,并制定工业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目标,计划13-15 年累计改造电机系统1 亿千瓦。

公司拥有技术、资金、项目经验和客户群等多重优势。公司EMC 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维护+监测”,从06 年的对单一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发展到综合节能服务供应商(柳钢)和集团能源管控平台服务供应商(武钢),接单能力从原来的几百万提高为上亿,客户群稳定扩大,在深入挖掘原有客户潜能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客户。此外,成功增发使公司拥有撬动近10 亿的EMC 项目的能力,资金充裕。

传统业务止住下滑趋势,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传统电池业务盈利明显改善,通信电源受益于4G 投资扩大订单大幅提高,交流电源和监控系统将受益于轨道交通发展,其他产品市场也需求不断增加。

盈利预测与估值。根据我们预测模型,预计公司13-15 年净利润为6100 万、1.55 亿和2.68 亿,EPS 为0.22、0.55 和0.95 元,按照1 月13 日的收盘价8.81 元计算,对应PE 为40X、16X、9X,我们按14年EPS 给予24 倍PE,调高目标价为13 元,调高到“买入”评级。 宏源证券

易事特(300376):UPS业务稳坐龙头,积极拓展光伏、新能源车业务

UPS龙头企业,进口替代主力军。公司为国内UPS三大龙头企业之一。伊顿、施耐德、艾默生占据了全球UPS电源60%以上的市场份额,基本垄断发达国家的中高端UPS市场。近年来,我国电信、金融、军工等领域的UPS招标逐步提高了国产化比例,公司成为进口替代的主力军,未来业绩将保持约20%的稳定增长。

募投项目积极拓展光伏业务。在坐稳UPS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公司通过募投项目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主要提供光伏电站逆变器。2010年公司初涉该领域,2013年市场份额已达5%。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平均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23000万元、税后利润2666.80万元。

分布式光伏业务,基数小增速快。近期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频繁出台。5月,国网召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提出引入社会投资参与分布式电源并网。7月,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欲解决“协调屋顶难、电费回收难、融资难、商业模式不成熟”等一系列问题。分布式光伏一系列问题的逐步规范、社会资本的介入,有助于产业加速发展,公司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等业务近年将维持翻倍增长。

参建产业联盟,积极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7月8日,公司公告,公司等9家企业、科研院所组建“广东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联盟已集聚了东莞钜威新能源、戈兰玛汽车系统等20余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近期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取消新能源车购置税,强制规定政府机关电动车购置比例,公司借势涉足该产业,未来业务拓展存想象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为2.26元、2.87元、3.54元。给予公司2014年25-30倍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为56.50-67.80元。首次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海通证券

亚太股份(002284):汽车电子新订单成常态,有望逐步贡献业绩

点评:公司电子驻车EPB产品继打入江铃、上汽之后,又进入一汽配套,其中SUV X80属于上量车型,今年1-9月共销售5.5万辆,新订单进一步打开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主流车型EPB市场,有望逐步贡献业绩,再次验证公司逐步成为国内汽车电子自主品牌稀缺优质标的预判,我们继续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EPB上量迅速,有望逐步贡献利润。公司汽车电子EPB获取新订单成为常态,随着乘用车产品升级,自主品牌乘用车EPB配置提高,市场空间加大。公司EPB产品逐步得到认可,此次配套一汽轿车(1-9月共销售汽车168,071辆,同比22.6%),配套自主品牌大型集团主流车型,产品有望迅速上量。随着市场认可加大,为打入合资品牌配套体系奠定基础。

其他汽车电子,超预期发展可期。公司ABS订单回升(上半年ABS营收同比增117%),且布局新能源汽车能量回收刹车系统等产品,且有多项围绕汽车制动、稳定等方面的汽车电子储备项目,汽车电子业务超预期发展可期。

传统产品结构优化持续。公司取得了一汽-大众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有限公司等整车企业的多个项目配套资格,进一步提高中高端车型的配套份额,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盈利能力。

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69元、0.89元和1.1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4倍、18倍、15倍,我们认为此项目表明公司EPB产品新订单成常态,不仅将逐步贡献业绩,且有望提升公司估值,维持公司"买入"评级,长期看好公司围绕汽车制动拓展新能源汽车和汽车电子技术。西南证券

双林股份(300100):投资新大洋,进军新能源

事件:双林股份与新大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鲍文光、山东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签署《可转债投资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并以可转债方式向山东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新大洋电动车运营及业务扩展。

点评:公司突破传统汽配业务,投资山东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新能源汽领域。新大洋的微型电动车"知豆"目前销量不俗,市场空间广阔。公有望通过此次投资打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延拓展通道。

新能源市场爆发,"知豆"销量不俗。新能源支持政策逐步落实,受购置税免征实施的影响,9月的新能源汽车产量高达2.2万辆,汽车纯电动汽车1.22万辆,均创新高,新能源市场全面爆发。新大洋研制的城市微行纯电动汽车产品"知豆"1-7月累计销量3029辆,排名我国纯电动乘用车行业前三,其中6月单月1371辆排名纯电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第一。

转股可能性大。此次新大洋向双林股份提供的可转债金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可转换债的期限为3个月,年息为10%。在不转股的情况下,此次投资将为双林贡献业绩仅仅125万,对公司现有利润贡献有限。我们判断公司此次投资并不是基于财务收益,而是公司在新兴领域外延式发展战略的起步,可转债到期后转股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打下基础,后续合作空间大。公司此次采用自有资金并以可转债方式进行投资,我们认为本次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对公司来说只是初步试水。若双方能就后续转股方式最终达成一致,合作空间将进一步加大。我们认为公司有望通过此次投资打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延拓展通道。

估值与评级:公司收购新火炬,业绩基础得到巩固。进军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空间打开。我们预测14年、15年、16年每股收益为0.47元、0.6元、0.67元,动态PE为25倍、19.6倍、17.6倍,本次投资是公司外延式发展的重要一步,拓宽了公司未来的想象空间,鉴于此,我们上调公司至"买入"评级。西南证券

广东鸿图(002101):轻量化下积极扩产,业绩步入上升期

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无法完全代替传统燃油汽车,燃油汽车的节能减排更迫切。研究表明,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综合考虑技术积累、成本等因素,铝合金是目前最适合大规模普及的轻量化材料。而我国目前汽车轻量化水平显著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受益于行业发展,扩张产能布局华东、华中。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进行产能扩张,南通子公司布局华东地区、武汉子公司布局华中地区,2014年公司总产能预计达到5.16万吨,2015年预计达到6.52万吨,2016年8.02万吨。公司属铝合金压铸件龙头企业,产能扩张有订单保证,客户大部分为合资品牌客户,公司将充分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加大车身结构件产品开发力度,努力进军高端压铸领域。公司未来在产品研发方面的主攻方向是汽车车身及底盘结构件、发动机缸体、薄壁化汽车零部件、高精度产品、高耐压产品等复杂、高精度、高附加值产品。公司产品结构的提升将带来利润率的提升。公司目前正在与客户合作开发一款车身结构件类产品,今年下半年将进行试验,若试验成功,公司有望获得相关车型的配套权。

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4年、15年和16年的每股收益为0.65元(21倍)、0.89元(16倍)和1.08元(13倍)。行业上受益于节能减排形势下汽车轻量化趋势,公司产能扩产将带来业绩提升。从公司层面看,高附加值的车身及底盘结构件等产品是公司未来主要方向,产品结构层次的提升将拉高公司整体毛利水平。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表现。首次给予"增持"评级。西南证券

万马股份(002276):分布式盈利模式逐步明晰,充电桩做稳国内,放眼国际

万马介入该合作,源于民营资本介入分布式为大势所趋。5月27日,国网召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提出引入社会投资参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浙江省挑选数家民营企业与国电通接洽,万马在电力领域销售网络强大,对于电网认识较为深刻,最终被选定。

1.2盈利模式逐步清晰

公司分布式服务如何开展,如何盈利,是前期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6月16日,公司与国电通的合资公司-浙江电腾云光伏成立,合作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伴随着公司的成立,公司对于该业务的规划逐步明晰。

伴随合资公司的成立,公司云光伏服务模式、盈利模式亦逐步明晰,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

一:结算、补贴发放:分布式补贴获取流程复杂,需第三方数据。由于合作方国电通为国网系公司,平台可以协助电站投资方(A)完成建设、并网备案等流程,落实补贴发放。(B)平台对组件、逆变器、汇流箱进行监测。平台为开展EPC、运维服务、数据服务等提供基础和条件。

二:运维:我们判断可能的业务模式包括日常维护、清扫、维修、监控等。收费标准:跟发电量相关;单项或者全包给公司,定期付费。

我们判断以上两项业务近期实现的可行性最强。

三:EPC:随着运维业务的开展,公司对于电站的理解会逐步加深,开展总包成为可能。我们预计公司将于2015年拿到总包资质。

四:电站评估、验收:公司或依托国电通资源,涉足光伏电站验收。但该业务最终是否开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五:数据服务:云光伏产业公司会积累电站运营大数据,有助于公司开展数据服务,提升集成能力。

2.充电桩:国网集采表现优异,积极考察海外市场

2.1国网集采表现优异

截至目前,国网已完成两批次充电设备招标,公司前瞻性布局,为表现最为优异的民营上市公司。

第一批公司中标交流桩156套,由于交流桩单价低,我们测算金额约200余万元,市场份额约5%。

第二批公司中标直流桩139套,我们测算金额近1000万元,市场份额约11%。

2.2放眼国际,探寻合作

7月8日,工信部长与德国总理宣布中德将于电动车充电标准开展合作,未来中德电动汽车的充电接口将完全统一。这意味着两国企业在充电桩领域将有频繁、深入的合作。公司董事长前期赴德国,对充电桩、电动车等市场进行了深度考察,积极探寻与先进企业的合作模式、契机。

3.电线电缆、材料

公司电力行业的线缆客户稳定,近年积极拓展轨交、风能等客户。2014年,公司将着力发展民用线缆(布电线等)。该产品无需新增设备投入,公司将注重团队、渠道、模式打造,目前已开通天猫网店,同时从民用消费品领域引进人才,建立核心团队。

材料方面,公司将以低烟无卤料、弹性体、3D材料为主要发展方向。

4.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4-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29元、0.35元、0.40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2.06%、20.70%、15.76%。考虑到公司未来外延式发展存在增厚业绩的可能,给予公司2014年25-30倍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7.25-8.70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海通证券

许继电气(000400):市政公交电动汽车推广受益显著

许继电源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公司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产品线逐步完备,集团具备项目总包能力优势明显,总包建设的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受电网企业领导认可;公司换电技术优势明显,市政电动汽车推广阶段受益最大,增发完成后EPS2014为1.69元,对应当前股价23倍,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充换电产品线日趋完备。公司定向增发注入上市公司许继电源公司主要产品领域包括电动汽车充换电配套设备、电力电源和电能质量产品,承接了包括青岛流清河充换电站、青岛珠江路充换电站、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在内的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合肥等地多个充换电站工程,在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占有先机。公司青岛薛家岛换电站6条换电机器人满负荷运转,单线每天换电60次,南京换电站单线每天换电78次,及时满足当地电动公交系统快速运行的需求。公司加快各类充电桩开发,开发适用于写字楼的30kW壁挂式快速充电桩已经进入测试阶段,充换电产品线日趋完善。

集团总包能力突出,市政电动汽车推广阶段受益显著。集团公司具有较强的总包能力,总包建设了当时世界上功能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投资3.3亿的项目,许继集团仅用了80天时间就建成完工,充分体现了许继集团雄厚的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设备集成能力,获得国网领导赞许,这为集团后期开拓市场增加筹码;目前我国电动车市场将在市政、出租等领域推广,公司换电技术优势明显,在运业绩最多,换电机器人拥有大量专利,在当前电动汽车以市政车辆为主的推广阶段受益最为明显。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公司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竞争优势明显,公司多点布局业绩增长持续性强,按照当前业务测算EPS2014年为1.57元,增发完成后1.69元,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电动汽车政策、技术及商业模式不确定导致建设速度不达预期。 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毛利率 净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