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资“大腾挪”主导结构性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冲击4000点未果后,沪深两市大盘再度震荡回调,两融市场的谨慎情绪也快速升温,8月18日、19日和20日,沪深两市分别出现了205.05亿元、68.40亿元和80.71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融资余额出现三连降,回撤至1.35万亿元左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月19日和20日的融资偿还额降至100亿元之下,且日内融资大腾挪主导了一波结构性行情,显示融资客并非彻底离场。

融资余额三连降

伴随着沪深两市大盘的震荡回调,两融市场的谨慎情绪也快速升温,8月18日沪深两市出现了205.06亿元的融资偿还额,结束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融资增长势头。8月19日融资回撤的势头延续,但融资偿还额出现缩减,降至68.40亿元,虽然8月20日沪深两市的融资偿还额达80.71亿元,但仍维持在百亿元之下。由此,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出现三连降,回撤至1.35万亿元。在此期间,融券余额并未出现明显变动,围绕35亿元小幅波动。

行业板块来看,8月20日有7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银行和通信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3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8.34亿元、3.99亿元和3.46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1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房地产板块的融资偿还额居前,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0.95亿元、11.05亿元和14.61亿元。虽然融资整体撤离,但行业板块呈现出冷热不均态势。

从个股来看,8月20日正常交易的765只两融标的中,有315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同方股份方正科技浦发银行浙大网新中国联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2亿元,分别为4.15亿元、3.26亿元、2.73亿元、2.72亿元和2.42亿元。与之相比,中航资本、美好集团、梅雁吉祥中国重工中国船舶的融资偿还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5.17亿元、4.87亿元、3.61亿元和3.05亿元。个股的融资分化更为显著。

主导结构性行情

不难发现,融资余额虽然出现三连降,但融资偿还额亦有所降低,再次出现融资大规模抛盘的概率并不大,融资客短期选择快速腾挪,在热点中来回切换,一定程度上主导了现有的结构性行情。

以8月20日融资净买入居前的品种来看,以计算机股和通信股的融资净买入额靠前,这主要是因为国务院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是迄今为止出台的最重磅的大数据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大数据已经正式上升到国家最核心战略,大数据产业将由此迈入新时代。而以中航资本为代表的军工股,以梅雁吉祥为代表的证金概念股则在短期获利后,被融资客快速抛出,对于这等利好兑现或炒作透支的品种,融资客选择快速获利离场。

近期融资换仓明显加快,在市场中快进快出,这一方面显示市场热点散乱,缺乏持续性,融资客只能通过快速进出来保证收益,赚钱难度在增加,也从另一方面折射出融资资金尚未达成一致预期,心态不稳,行情将进入震荡整固期。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