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 世界史学界进入“中国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8月23日电 (记者 李洋 肖欣 梁犇)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2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代表齐聚于此,世界史学界就此进入了“中国时间”。

中新社济南8月23日电 (记者 李洋 肖欣 梁犇)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2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代表齐聚于此,世界史学界就此进入了“中国时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载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

习近平在贺信中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中国人自古重视历史研究,历来强调以史为鉴。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推动各国的历史研究,帮助人们从历史的启迪中更好地探寻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指出,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欢迎各位专家从历史的感悟中为我们提供真知灼见。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致辞。她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历史科学大会115年来首次走进亚洲,在中国举办,在国际历史科学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刘延东说,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也是注重历史研究的大国。本次大会把“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作为主要议题,体现了国际历史学会和全球历史学家对中国的重视。

刘延东在讲话中还提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意义,指出中国抗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书写了争取独立自由、捍卫正义和平的英雄史诗。

刘延东还就大会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平等对话,增强学术研究的国际合作;二是坚持交流互鉴,促进多样文明的和谐共生;三是坚持传承创新,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历史学者同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历史渊源,他希望本次大会在推动历史学国际化等方面“留下珍贵记录”。

国际历史学会主席希耶塔拉女士在致辞中强调“与中国文化的交流”,指出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

国际历史学大会创办于1900年,是当今世界最重要和规模最大的历史学会议。会议将持续至29日。(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 传承 中华民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