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姝威:中国股市已经被人为操纵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一、有人利用股指期货恶意操纵中国股市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是股指期货交割日,当日沪指暴跌156点。当日下午1点15分沪指从3496点开始上涨,到下午2点16分沪指涨到3628点,一个小时交易时间内,沪指上涨132点。此后,流通市值排名第一位的中国石油、第五位的中国石化和第八位的中国平安开始暴跌。当日从下午2点16分到2点55分之间仅39分钟内沪指暴跌138点,收盘前5分钟沪指上涨17点,以3507点收盘。

8月22日(星期六)网上流传一个被称为“A股预言帝”的外国人说的话:“预计未来四天或五天时间里中国股市还将下跌X%,并面临像1929年美国股灾那样遭遇沉重损失的风险。”这个“预言帝”的话能够成真吗?也许能。因为8月21日下午中国股市收盘前,股指期货标的股出现了每单几万手的买单。下周一,买入这些股票的人可以让这些股票开盘开到跌停,用同样的手法,重演7月6日、7日和8日大肆砸盘的把戏。明显地,这已经不是市场行为,而是中国股市已经被人利用股指期货恶意操纵了。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利用股指期货操纵中国股市的人是否妄想在大阅兵前,让中国重演美国1929年股灾的悲剧呢?中国政府不需要救市,而是应该将这些恶意操纵股市的人绳之以法。

股指期货起源于1982年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当时,美国居民户直接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比例30%左右。2010年4月16日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时,我国散户直接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比例超过80%。在这种条件下,开放股指期货根本无法起到套期保值的作用。因为股指期货交易需要很高的多学科教育背景和市场操作能力,散户不具备股指期货交易能力。

从2010年开放股指期货交易以来,股指期货交易从来没对中国股市起到积极作用,反而成为恶意操纵中国股市的武器。

在中国散户直接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比例超过80%的条件下,中国股市开放股指期货交易,违反了市场公平、公正和公开的“三公原则”。目前,中国股市的股指期货交易者都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甚至是当年的“学霸”或“神童”。现在中国股市的股指期货交易,就好比精英们手持“尖端武器”屠杀身无寸铁的散户。

在中国散户直接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比例超过80%的条件下,证监会应该暂停股指期货交易。只有中国居民户直接持股市值比例下降到30%以下时,才能再次开放股指期货。中国必须全面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在不具备开放股指期货的市场条件下,只有暂时停止股指期货交易,才符合市场“三公原则”。

如果证监会不能暂时停止股指期货交易,那么,由数学家、心理学家、统计学家和物理学家组成的“精英团队”,利用股指期货,很快会让中国股市崩盘,然后,他们逃之夭夭。

二、中国经济发展平稳

除了利用股指期货操纵中国股市以外,目前国内外有一种舆论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正在下滑,中国股市缺乏牛市的经济基础,主要理由如下:一是GDP增速持续回落;二是总供给持续疲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下滑;三是总需求不足,价格低迷;四是发电量和货运量累计增速下滑。

经过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我国GDP的规模已经在世界名列前茅,与美国GDP规模相仿。自2010年以来,美国GDP增长率不足3%。按照目前我国GDP规模,我国保持6%左右的GDP增长率足矣。

目前,我国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这种转型将大幅度减少我国的工业用电量和货运量。例如,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能够使制造业企业有效地减少产品制造过程中零部件的货运量和产成品的运输量。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评价宏观经济运行的统计指标也应该与时俱进,否则,传统的评价指标可能会产生误导。

供给会创造需求。例如,我国已经普及私人汽车,目前汽市场的需求仅有更新汽车的需求。但是,我们可以不断升级汽车的安全性能,最终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在这个过程当中,汽车安全零部件的供给会创造出汽车行业新的市场需求。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掌握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国际领先专利技术,但是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向市场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整车,一是目前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较高,二是整车市场只有更新汽车的需求。但是,我们逐步推出保有汽车的安全性能零部件,却是广大车主乐意接受和有能力支付的。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一路一带”,中国企业购买国外便宜的资源,在国外设厂,让产品更便捷地进入国际市场。即使在发达国家,当地政府官员对待中国投资者的态度与三十年前中国官员对待外国投资者的态度是一模一样的:毕恭毕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

三、股市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场所

股指的波动可能是由市场原因引起的,也可能是人为原因引起的。如果股指的波动是由于市场原因引起的,证监会不必插手,由市场自行调整。如果股指波动是由人为因素引发的,证监会必须要严厉查处肇事者。

股市是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场所。目前,我国股市只有二千多家上市公司,满足不了我国股市的投资需求,造成股票市盈率过高。

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符合股市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在这方面,证监会不应该受制于股指的波动。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