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卖书不出书遭遇国内对手逼宫 Kindle在华还能挺多久


来源:北京商报

Kindle近日联合时尚生活杂志《理想家》启动“阅读就是魅力”活动,意在为其拉拢更多人气。尽管Kindle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但面对功能愈发完善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以及国产电纸书的冲击,坚持只卖书不出书的Kindle在华还能坚持多久?

据了解,Kindle两年前入华时正值国内电纸书销量大减,大批电纸书企业退出市场,这使Kindle获得发展机遇,电纸书销量大涨。亚马逊中国区Kindle市场副总裁于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现在面临严酷竞争,具体销量不能透露,但初步估算,2014年Kindle的销量和2013年相比至少是两倍增长”。

虽然Kindle销量尚可,但值得注意的是,于洪同时也提到了“严酷竞争”。随着科技产品逐渐多样化,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内的多个移动终端不仅能阅读电子书,同时还有游戏等其余功能,这对于只有单一阅读功能的电纸书无疑产生冲击。此外,如今国内也陆续出现其他电纸书产品,比如掌阅科技在本月初推出了硬件产品iReader电纸书,仅三天的预售就售出63万台,同时汉王等多家公司也有相关产品,业内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内容价值愈发凸显,为增添自己的竞争力,众多数字阅读公司也开始发力原创内容,其中掌阅科技就在今年4月表示要投入10亿元进军网络原创文学领域,而Kindle仍是坚持只做书店,并不做原创内容。

不过于洪认为未来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对于深度阅读的读者,相较其他移动终端,Kindle的阅读体验感更好,而国内其他竞争对手的出现,能帮助将市场进一步做大,最后总能有不同的细分市场进行切入,就好像做啤酒,品牌很多,但是都能够做好”。

但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张之益看来,Kindle以其品牌影响力和较好的服务体验在市场上占据主要地位,并已经形成了内容付费模式。但不能忽视的是,电子书阅读器处于一个正在逐渐缩小的小众市场,而目前市场已基本满足绝大多数目标用户的需求,新用户并不多,通过业内竞争也很难将市场做大。Kindle通过提供较好的用户体验和已经形成的内容付费模式虽然能维持现状,但若想继续扩大规模仍较为困难。 (记者卢扬郑蕊)

[责任编辑:gaodi]

标签:Kindle iReader 出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