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内333家上市公司董秘离职 董秘都去哪儿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记者了解,截至8月20日,333位上市公司离职董秘中,其2014年平均年薪达到40.96万元,并不算低。其中,年薪在20万以下的有65人,占离职董秘数量的19.52%;而包括金贵银业前董秘何静波等在内的9人,其2014年年薪低于10万元。

(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连宏霞 刘钰莹)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四天前,葛卫东刚刚辞去上市公司锦富新材的董秘。对于辞职的原因,葛卫东今天告诉《天下公司》,希望自己在资本市场调整的时候,重新规划职业生涯。

葛卫东:就前两天,应该来说我现在还在考虑未来的一些方向吧。但是说有一个走了,或者说绝大多数董秘离职或者说改行的话,他最终的职业生涯的发展路径还是要服务于我们的资本市场。现在国家鼓励创业和创新,而且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他未来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说一批专业人士,选择在资本市场调整的时候,选择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我觉得战略上来说是没错的。

锦富新材8月20日公告,葛卫东先生因个人发展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秘书及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葛卫东先生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葛卫东并不是今年董秘离职的第一人。在记者的手机通信录里,鲍晨、吕卉、许开华、李东辉....。.这些名字都被标注上已离职的备注信息。2015年的资本市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董秘离职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0日,年内已有333位董秘离职,创下新5年同期新高。

从董秘离职时间上看,4月和6月是高峰期,分别达到68位和63位;而1月和2月离职数量较少,仅为30位和23位。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大震荡的6月和7月,离职董秘数量累计达到98位,而在往年,6、7月份并不是董秘离职高峰期。

不过葛卫东告诉记者之所以今年董秘辞职创新高,跟整体上市公司增多有关。

葛卫东:大震荡,应该没什么特别大的联系,可能是一种巧合吧,我觉得,我个人感觉。因为现在的规模大了,我以前做董秘的时候,整个A股市场也就几百家上市公司,现在A股市场有多少上市公司?你想这个离职的两百个三百个好像量很大,但是你看比例的话,没有特别大的一些变化。做董秘来说的话,一些像我们这样的做董秘做十几年甚至二十年了,年龄快奔五了,也要考虑自己的一个职业生涯的规划。很多董秘离开了自己原来的上市公司,那么肯定和他的职业生涯的规划有关系,大量的董秘的辞职,不代表说好像我们的资本市场不行啦,或者说这个公司有很大的风险。

一般来说,董秘调整工作跟普通职位相仿,都是拿了年终奖后在新的一年开始进行工作调整,一般会在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后选择离职,所以通常4月份才是董秘的离职高峰期。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今年之所以在6、7月出现一次离职高峰,可能与市场行情出现大震荡,不少董秘压力过大或是工作出现疏漏有关。

今年7月8日,正值股指暴跌、人气涣散之际,焦作万方选择停牌,理由是“公司董事会接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的通知,鉴于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洲际油气作为本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了推进本公司的稳定发展,正在就本公司的发展战略及相关资产收购事项进行筹划,计划于近期与本公司的其他股东及董事会进行沟通。”

岂料一周之后,焦作万方董事会公告,贾东焰因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擅自发布停牌公告,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不过当时记者采访时一位业内人士说,那个时候都在想法子维稳股价,当时都是不得已选择停牌,但任何职业都有管理制度,对于罢免,也很无奈。

锦富新材原董秘葛卫东算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董秘,在担任锦富新材董秘之前,曾任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长久以来,在普通人的眼中,董秘都是一个“高大上”的职业,但现在情况似乎正在发生改变。

一份职业究竟怎样,往往可以从待遇好坏看出来。葛卫东认为董秘虽然外表看上去各家都一样,但在薪酬上却差距很远。

葛卫东:这个差别很大的,好的有些公司的话董秘有一百多万,有些公司的话董秘也就二三十万,甚至更次。

记者:只是大多数收入较低的离职了,还是跟这个收入没有关系?

葛卫东:没有没有,也有很多薪酬比较高的董秘离职,从主流的角度来说,可能大家还是愿意寻找一些新的职业方向。

据记者了解,截至8月20日,333位上市公司离职董秘中,其2014年平均年薪达到40.96万元,并不算低。其中,年薪在20万以下的有65人,占离职董秘数量的19.52%;而包括金贵银业前董秘何静波等在内的9人,其2014年年薪低于10万元。

葛卫东说,董秘这个职业只有在拟IPO公司以及上市公司里面才会有,圈子就这么大。一般董秘离职后要么就是跳槽,去另一家上市公司继续做董秘,以谋求更好的待遇;要么就是真辞职,回家休息后选择新的工作。

葛卫东:一部分董秘比较优秀,那会有很多新的公司去聘请他,另外一部分董秘,根据他以前做的工作,比如说在公司负责维护关系的,负责投资的董秘,就会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我觉得这很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的存在,曾荣获金牌董秘称号的董秘在离职后也备受瞩目。例如国民技术前董秘朱旭,虽然任职期间国民技术业绩不佳,但是其却连续荣膺“新财富金牌董秘”。之后朱旭选择离开老东家,成为目前广田股份董秘,而推荐其来广田股份的,正是广田股份副总、前董秘王宏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停牌 信息披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