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69年发布第一个号令 毛泽东阅后不高兴点火烧掉


来源:凤凰历史

核心提示:我拿此急件送到主席住处,给主席看。毛主席看后,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对我说:“烧掉。”我以为主席是让我拿去烧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主席自己拿起火柴一划,把传阅件点着,给烧了。

本文摘自:《汪东兴回忆:毛泽东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作者:汪东兴,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1969年4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从这次会议选出的党的中央领导班子组成不难看出:各种政治力量都在利用这次会议达到自己的目的。

毛泽东主席坚持要党的领导班子老中青三结合,其中要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代表参加。

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环境,这次大会确定林彪为“接班人”,写进了“九大”的党章。

1969年10月17日,林彪背着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以“加强战备,防止敌人突然袭击”为由,擅自发布了“林副主席指示第一个号令”。黄永胜等人于18日将此令迅速下达全军,使全军进入紧急战备状态。

10月19日,林彪采用电话记录方式,以急件传阅报告毛主席。

他们先送交周恩来总理阅。周总理阅后批示:请主席阅。

我拿此急件送到主席住处,给主席看。毛主席看后,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对我说:“烧掉。”我以为主席是让我拿去烧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主席自己拿起火柴一划,把传阅件点着,给烧了。接着,他又拿起传阅件的信封又要烧。我赶紧对主席说:“主席,不能烧,你都烧了,以后查问起来,我无法交代。留下这个信封上面还有传阅件的编号,你不要烧了。”

主席听我这样说,这才作罢。

当天晚上,周总理打电话问我:“主席看过林彪的紧急电话通知没有?”

我对周总理说:“我送去给主席看了,主席看后给烧了。”

周总理惊诧地说:“烧了?”

我回答:“主席看后不高兴,自己就烧了。我劝了以后才留下传阅件的信封。”

周总理听到这里没有说话。

林彪和黄永胜等人知道了此事,慌了手脚,下令撤销了这个命令。

“林副主席指示第一个号令”的内容有这样几点:一是抓紧反坦克武器的生产;二是组织战时指挥部,进入临战状态;三是各级领导加强战备值班;四是严密注视中苏边境的形势及时掌握情况,随时报告。

他想试探一下凌驾于毛主席之上下命令,看毛主席的反应。

看得出来,毛主席对林彪的这个号令很反感,但当时不便说什么,特别是当着我的面不好讲林彪的不是。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ID:finance_ifeng),全球华人都在看!众多精品栏目总有一款你喜欢:涨停板复盘,追涨股,只做强势股;财知道,不同视角读懂新闻背后;小报告,以小见大读懂大时代;连环话,一张图让你看懂热门财经事件。 】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毛泽东与林彪 毛泽东主席 接班人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