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农业银行实现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2014年,农业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金融扶贫合作协议”,重点在产业扶贫和小额信贷扶贫等方面开展合作;今年7月初,在四川省巴中市又联合召开了全国产业扶贫金融创新工作会议,与扶贫办携手推进扶贫金融创新。据了解,农业银行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农业银行金融扶贫十条措施》,信贷政策、信贷规模、费用配置、人力资源和固定资产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贫困地区贷款增幅持续高于全行,对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和川陕、中央苏区等革命老区还制

“对接国家扶贫名单,对讲信用、会经营的贫困农户开展精准扶贫。”农行三农业务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自2011年以来,农业银行深入贯彻《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和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要求,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为目标,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3月末,农业银行在贫困地区贷款余额10244.8亿元,比年初增加519.2亿元,增幅5.34%,比全行高0.78个百分点。其中,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贷款余额4633亿元,比年初增加231亿元,增幅5.25%。

2014年,农业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金融扶贫合作协议”,重点在产业扶贫和小额信贷扶贫等方面开展合作;今年7月初,在四川省巴中市又联合召开了全国产业扶贫金融创新工作会议,与扶贫办携手推进扶贫金融创新。据了解,农业银行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农业银行金融扶贫十条措施》,信贷政策、信贷规模、费用配置、人力资源和固定资产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贫困地区贷款增幅持续高于全行,对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和川陕、中央苏区等革命老区还制定了专门信贷政策。

产品创新因地制宜 特色贷助力金融扶贫

农业银行研究制定了14个片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及特色产业金融服务方案,支持江西、湖南等地推出“金穗油茶贷”,甘肃分行推出“双联农户贷款”,贷款余额100亿元,惠及农户14.35万户,贵州分行创新开展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贷款业务试点,截至目前已累放贷款7.7亿元,惠及4.24万农户。

四川分行与巴中平昌县政府共同开展产业扶贫创新试点,打造“巴山”系列金融品牌,创新研发“巴山惠农贷”、“巴山兴业贷”等产品,以解决涉农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去年该行在巴中贫困地区实现贷款投放15.9亿元。内蒙古分行将支持农牧民增收致富与扶贫龙头企业辐射带动相结合,专项研发了“金穗富农贷”和“金穗强农贷”对私和对公两款专属产品,满足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和扶贫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资金需求。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精准扶贫显成效

据了解,农业银行总结推广了以政府增信和参与贷款管理等为特点的甘肃双联农户贷款、内蒙古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业务,在西藏开展以农户信用评价为基础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等。

同时还在四川省巴中市开展“金融+”扶贫模式试点,四川分行在甘孜创新“公务员+农户联保”的农户小额贷款模式、“公务员+农户”的稻城模式,发放农户小额贷款1012万元,支持近200户农牧民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同时创新推出“农行+妇联+农户”的合作模式,以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大力推动农村妇女创业扶贫活动,截至2014年末,全行已发放了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42亿元,支持4373户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此外四川分行还通过“互联网+银讯通”升级农村金融基础服务,积极代理与广大农民息息相关的新农保(合)、涉农财政补贴、农村公用事业、农村产业链、农村商品交易市场五类涉农项目。目前,全行已累计取得代理新农保106个县、新农合92个县、其它涉农项目371个,惠及1800万农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贷款 贷款管理 担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