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中报扎堆“变脸”超往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两市七成上市公司已陆续发布了业绩预告,过半数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行情波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比例超过16.8%,大幅超过往年,尤其是今年新上市的次新股,中报业绩预告变脸概率更超过30%。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向下“变脸”或因对自身业绩把控不足或信心不足,而次新股“变脸”更可能因为上市前的“过度”包装,投资者宜短期规避这类个股,业绩好转的公司更有望后续获得市场追捧。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两市七成上市公司已陆续发布了业绩预告,过半数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行情波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比例超过16.8%,大幅超过往年,尤其是今年新上市的次新股,中报业绩预告变脸概率更超过30%。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向下“变脸”或因对自身业绩把控不足或信心不足,而次新股“变脸”更可能因为上市前的“过度”包装,投资者宜短期规避这类个股,业绩好转的公司更有望后续获得市场追捧。

范围广:“变脸”率高达16.8%

随着发布业绩预告和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发布预告后修正的公司数量也在增加。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已有1041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随后即有20家公司发布了修正补充公告,而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843家上市公司中,迄今共有309家上市公司发布修正公告,预告“变脸”率高达16.8%,大幅超过以往的业绩报告期。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半年报发布时期,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修正业绩预告的只有196家,2013年同期,业绩预告变脸的企业只有217家,而在今年一季报发布期间,发布业绩补充公告的上市公司仅12家。

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梁明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从历史经验上看,每逢市场波动较大,或经济环境相对不景气的时候,上市公司也更容易出现高频率、大幅度地修正业绩数据的现象。

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是左右投资者投资行为的关键参考因素之一,其变动往往会引发公司股价的波动,并影响投资者的盈亏。因此,一些大幅向下修正业绩的上市公司尤其值得投资者重视。据不完全统计,中报业绩“向下”变脸和转亏、增亏的上市公司至少有77家。从行业来看,“变脸”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房地产等行业。

幅度大:多家公司利润缩水超亿元

此轮“变脸”的上市公司不仅数量较多,多家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幅度也比较大,从预亏金额来看,杭锅股份闰土股份、鲁丰环保、贝因美、*ST美利、东方园林民和股份、恒康医疗等公司业绩修正后净利润缩水超亿元。

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幅度较大的是闰土股份,该公司解释其“变脸”原因与行业不景气相关,闰土股份在今年一季度中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50%,净利润可达到7.998亿元至9.998亿元,但在7月6日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中,就转盈为亏,将上半年业绩修正为同比减少0-10%,公司业绩预告修正的净利润下降超过2亿元。而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下游纺织印染行业需求较弱,产品销售量同比有所下滑以及子公司利润下滑合并影响。

理由多:打官司、天气差都是理由

此外,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理由也可谓五花八门。沙钢股份将上半年的业绩由盈利大幅修改为亏损5700万元至6800万元,向下修正幅度居“变脸”企业前列,而原因却是因官司所致,公告显示变脸原因为“侯东方诉讼案一审败诉(公司正在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中),公司计提预计负债近7000万元”。

房地产企业合肥城建则归给了“天气原因”,称因天气原因造成拟于6月底交付的项目综合验收进度推迟,预售的商品房本期不能确认收入和利润而转盈为亏。通信企业杰赛科技也表示业绩出现下滑原因除了“毛利率同比下降”外,还包括“公司本年度取得政府补助同比下降”。

大户:超三成次新股“变脸”

在迎来IPO井喷的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的新股多达193只,随着中报披露的逐渐深入,今年新上市公司也陆续交出了首份“中考”成绩单。截至8月20日,已经有150家次新股发布业绩预告、84家发布了半年报。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32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在上市首个半年就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其中,西部黄金和暴风科技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超过80%和70%。而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50家新上市公司中,昇兴股份、国光股份、世龙实业、木林森、全信股份等50只次新股均出现业绩修正,“变脸”比例高达1/3。

3月24日上市后便创下次新股涨停神话的“妖股”暴风科技在首份半年报中继续表现不佳。根据公司8月18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暴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上升26.12%,同期净利润为669.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0.73%,而在今年一季度,暴风科技净利润就已经同比下滑146.72%。

对于中报净利润下降,暴风科技解释的原因主要是品牌广告收入增长的同时,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明显提高,导致公司销售费用增长较快,但投资者们显然并不买账,中报公布后三日股价已经累积下跌逾13%。

事实上,新股上市后就出现业绩变脸,并非暴风科技独有。今年新上市的木林森也在7月中旬两次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改,对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8%改为下降9.81%-4.65%,盈利也大幅缩水2500万—3200万元。此外,昇兴股份、国光股份、世龙实业、爱迪尔都向下修正了上半年的盈利预计。

投资提醒:警惕“变脸”公司防踩雷

梁明晖提醒投资者,面对频繁“变脸”或向下“变脸”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们应更加警惕。他分析,上市公司多次修正自己的业绩报告,一方面可能表示该公司对业绩的把控能力不足,另一方面也可能显示该公司对自身业绩的信心不足,多次“修饰”业绩报告,更要注意该公司是否存在不诚信的行为。“建议投资者还是选择对自身业绩有信心、运营情况良好、基本面向好的上市公司”。 (记者莫谨榕、实习生龙伟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报告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