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力挺高端医疗器械 12股绝对低估


来源:中国证券网

8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据了解,这是为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落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及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医疗器械等六个重点领域的实施方案。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再度推出重大工程包,高端医疗器械将获得政策重点扶持,相关概念股值得市场密切关注。

发改委推制造业工程包 高端医疗器械获政策加码

8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据了解,这是为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落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及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医疗器械等六个重点领域的实施方案。

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蔡荣华解释称,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六个领域市场潜力大、关联程度高、带动能力强,并有一定的产业基础。

蔡荣华指出,医疗器械和药品这个领域是不断发展壮大的朝阳产业,也是强国必争之地。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医疗器械和药品的要求也是非常高,为此将其作为率先要突破的领域之一。

发改委推制造业六大工程包

为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8月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六大领域重大工程包具体项目。

这些项目包括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300024)、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六个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指出,截至今年上半年,发改委推出的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

此时,国家发布实施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程包,是基于对制造业当前形势等的判断。蔡荣华向媒体援引了相关数据佐证:2014年中国GDP总量达63.6万亿元,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51万亿元,在这两个数字里面,制造业都占了三分之一以上的份额。

高端医疗器械等获政策加码

中国制造业规模在全球名列第一,大约占比20%;同时,制造业门类是最全的。国家的统计分类中,工业领域大体分41个大类,扣除掉7个采矿业,剩下的均属制造业。

在蔡荣华看来,医疗器械和药品这个领域也是一个朝阳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产业,也是强国必争之地,大国必须要拥有的产业。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约1.5万家。中国医药(600056)工业信息中心分析,基于2014年医疗器械市场总量的2760亿元计算,国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年平均收入仅在1700万元左右,多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且技术水平偏低,主要针对局部地区的区域市场销售。

而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基本被国外产品垄断,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器械贸易报告》显示,我国正在使用的高端医疗器械中,80%的CT、90%的超声波仪器、85%的检验仪器、90%的磁共振设备、90%的心电图机、80%的中高档监视仪、90%的高档生理记录仪是外国品牌。

广东一位国产医疗器械公司销售负责人向记者举例称,同样一台1.5T核磁共振,在美国售价为75万美元,而在中国市场却高出数倍,竟达1200万元人民币。这也使得国内患者的相关检查费用居高不下。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则指出, 虽然近年来各地都在采取措施,降低大型医疗设备的诊疗费用,但鉴于进口设备的采购成本和维护费用居高不下,使得未来继续降低大型设备诊疗费用的空间已经变得十分有限。

而高端医疗器械作为高技术集成,对于提升我国医疗装备研发技术水平,巩固医改成果有着重大作用,入选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体现了国家对发展高端医疗器械的大力支持。发改委将联合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多种资金,采取“政府引导、更多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的方式来给与支持。

复旦复华(600624):依托复旦大学,医药、软件、园区稳步发展

1、依托复旦大学,医药、软件、园区稳步发展。公司是复旦大学控股的上市公司,其前身为1984年创办的复旦大学科技开发公司。依托复旦大学雄厚的科研、技术、人才优势,公司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探索与实践中,成功确立了以软件开发、生物医药、园区房产为核心的科技产业体系,目前已拥有中国重要的对日软件出口平台,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药品研发、生产、营销基地,以及广纳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目前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均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三大产业在各自专注的领域中能够提供富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在相关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医药板块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发动机。2013年,子公司上海复旦复华药业营业收入为 6.8亿元,同比增长47.33%,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1.46%。制定了富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在自身专注的抗肿瘤药物、消化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心脑血管用药等核心治疗领域加强营销力度,进一步提升了重点品种的销量,保持了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同时药业公司冻干粉针剂正式通过新版GMP认证,确保了这一剂型产品的正常生产和持续经营。此外,江苏复华药业海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完成了厂房建设,设备招标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推进,为企业未来扩大经营规模奠定基础。

软件板块略有下降,园区发展保持稳定。2013年,子公司上海中和软件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8.90%,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4.13%。2013年,对日业务方面,巩固深化了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日元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与其他日本客户也维持了良好的业务发展势头,但由 于受到日元持续贬值的较大冲击,对日业务的人民币收入和利润同比均有下滑;欧美及国内业务方面,市场拓展较为顺利,在不断稳定与原有客户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发了新的客户,实现了增收增益。在园区发展方面,复华园区公司经营保持稳定,在嘉定复华园区厂房出租保持“零空置”的基础上,提高了项目的租金水平,并成功引进了多家注册企业,稳定了园区招商的经济效益;另外,江苏复华药业海门生产基地厂房土建工程竣工,并完成了海门市相关部门的联合竣工验收,复华园区海门公司项目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基建工作均已完成,招商大楼也正式开工进入施工阶段。

2、增发获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新股,拟融资不超过4.3亿元,用于增加公司运营资金,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目前增发预案已于2014年2月份获得证监会批准,目前正在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此次增发,上海上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拟认购不超过4500万股,上海复旦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拟认购不超过1500万股,预计增发后,上科科技和复旦控股将成为发行后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两个公司都主要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在产业投资领域经验丰富。借助此次增发,公司不仅增加了运营资金、降低了财务费用;同时预计此后会借助复旦大学的资源优势(目前复旦大学在医学、IT等学科领域仍有较为丰厚的资产贮备),在资本整合领域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3、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8%、65%和57%,EPS分别为0.24、0.40和0.62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1、25和16倍。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联讯证券

东富龙(300171):新GMP认证平稳过渡,未来看外延拓展

无菌制剂企业新GMP认证到期,冻干产品市场需求平稳过渡:无菌制剂企业新GMP认证2013年底到期,目前处于尾声中,订单交付正在平稳过渡,2013年公司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2014年起,由于GMP认证带来的新增需求会趋于平稳,回归到正常平稳的行业需求,13年的订单仍有大部分需要在14年确认收入,业绩增长仍然有确定性。

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上升,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13年药机行业的市场竞争加剧,为了维持较高的市场份额,销售费用同比有所增加;在研发方面,冻干工程的相关产品加大了研发力度,新产品西林瓶灌装联动线、智能灯检机等新产品基本完成,冻干系统工程产业链基本打通,管理费用同比上升。

冻干产业链内的延伸基本完成,可承接冻干工程总包业务:通过过去2年的外延和自主研发,从冻干机械拓展到净化空调、水针生产线等多个领域,基本完成中高端制药机械领域的布局,公司已经初步开始尝试工程总包业务,冻干工程总包业务订单金额较高,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积极促进作用。

制药机械为主,医疗器械为辅双重发展,外延扩张仍然值得关注:公司上市以来,在冻干制药机械领域积累了充分优势,业绩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公司资金充裕,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公司于2013年底已经公告控股/参股了2家医疗器械企业,形成“制药机械为主,医疗器械为辅”的新格局,公司在外延方面的拓展仍然值得关注。

公司是国内制药装备产业的优秀公司,布局医疗器械领域也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尝试,整体经营稳健,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未来业务的拓展存在空间,预计14-15年EPS1.60元、1.98元,“增持”投资评级。 国金证券

宝莱特(300246):监护仪稳定增长,血液透析耗材、设备协同快速发展

血液透析耗材收入2093万元,血液透析设备开始贡献收入:公司于2012年5月以1900万元收购天津挚信鸿达布局血液透析耗材业务(2012下半年并表),通过收购整合渠道、提升内部管理等方式,2013上半年实现收入2093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43%(2012上半年挚信鸿达收入1459万元未并表);同时公司于2013年6月以1456万元收购辽宁恒信生物(2013下半年并表)。公司于2013年1月以1200万元收购重庆多泰布局血液透析设备业务,上半年贡献控股收入67万元。

我们看好耗材+设备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关注耗材收入增长、设备上市销售:我们认为,设备+耗材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将给公司带来在产品线、客户粘性、服务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有利于设备的快速推广、耗材份额的提升,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我们预计2013全年挚信鸿达收入4566万元、恒信生物收入2267万元(贡献1133万元控股收入);两者合计,我们预计2013年血透耗材控股收入将达5700万元,同比增长167%(可比口径增长40%),保持快速增长。在公司优化设备性能、提高产品稳定性后,我们预计血透机将于2013Q4上市销售,将成为2014年的新兴增长点和股价催化剂。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我们维持2013-2015年EPS=0.32元、0.41元、0.52元,同比增长27%、31%、25%,未来三年净利润有望翻倍;对应预测市盈率47倍、36倍、28倍。我们认为,医疗监护业务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来源和增长、是股价的估值基础,而血液透析业务将成为股价催化剂,维持“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血透耗材布局和设备业务进展。申银万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销售费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