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船舶十三五蓝图确定 11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另据了解,船舶工业“十三五”思路已确定,要求加强海工装备及关键设备制造能力。规划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纲领性文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望以船舶工业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形式出台。重点扶持高端海工装备,并配套出台推动船舶兼并重组,高技术船舶走出去,如船舶出口信贷扶持等政策。《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关键配套设备制造能力明显增强,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船舶"十三五"思路确定 海工装备迎扩张机遇

国务院最新发布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规划提出到2020年,达到海洋空间利用格局清晰合理,形成储近用远的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格局,同时海洋空间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海洋油气资源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政策重点扶持领域,规划提出要支持深远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并提供政策保障。

规划提出合理确定不同海域主体功能,科学谋划海洋开发,调整开发内容,提高开发能力和效率。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实现可持续开发利用,构建陆海协调、人海和谐的海洋空间开发格局。对于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规划表示加快推进资源勘探与评估,加强深海开采技术研发和成套装备能力建设,选择油气资源开采前景较好的海域,稳妥开展勘探、开采工作。加快开发研制深海及远程开采储运成套装备。加强天然气水合物等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勘探开发科研工作。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速。2015海洋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为5.9936万亿元,同比增长7.7%,对国内GDP贡献约为9.4%。其中,海工装备制造业去年新接订单为139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24%上升至去年的41%,首次超过韩国,位列世界第一。

另据了解,船舶工业“十三五”思路已确定,要求加强海工装备及关键设备制造能力。规划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纲领性文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望以船舶工业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形式出台。重点扶持高端海工装备,并配套出台推动船舶兼并重组,高技术船舶走出去,如船舶出口信贷扶持等政策。《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关键配套设备制造能力明显增强,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机构预计,国家大力扶持海洋经济发展,将为海工装备建设带来市场扩张机遇。另外,海工装备的实力增长,也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公司方面,海油工程主营海洋工程总承包业务,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去年海外业务订单占比48.8%,预计未来2年至3年,海外业务将进一步增长,平滑国内业务量波动对业绩的影响。数据显示,去年签订海外订单约131.79亿元,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缅甸、印尼、文莱等区域,将受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市场机遇。中海油服在海洋油田钻井服务和技术装备领域,市场份额占比较高,是我国近海油田服务的主导供应商。上述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央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近日集团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要求理顺炼化产业体制机制,优化炼化产业结构,实现公司协同效益最大化,或表明集团资产整合已拉开序幕。(上海证券报)

山东墨龙(002490):钢价下行、产能利用率提升缓解成本压力

公司产品油套管下游需求端主要是石油开采企业为主,由于能源需求存在刚性,全球及中国石油开采量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公司产品需求端稳定,目前全球和中国油套管需求量分别为1500万吨和300万吨左右。近两年油套管生产企业产品提价难、成本转嫁能力差的主要原因是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和加拿大对相关产品实行反倾销政策,贸易条件恶化导致中国制造的油套管产品供大于求,激烈竞争下行业内企业大打价格战,产品价格在2011年1季度降到自08年以来的最低点。经过一轮洗牌目前低价竞争阶段已过,行业内竞争格局改善,产品价格回升企稳。

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下行,缓解生产成本压力 公司主要原材料钢材成本占比达70%,自2009年开始钢价持续上涨,2011年前三季度钢价一直高位运行,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9.12%、17.25%和12.02%。2011年4季度钢价开始下行,目前已回到2010年9月的水平,虽然三四月份由于旺季的原因钢材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回升,但是钢价重回2011价格水平的可能性很小,另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公司毛利率水平和钢价存在一定程度的反向变动关系,因此钢价下行后,公司2012年盈利能力有望明显提升。

Ф180mm项目产能利用率有望提升,单位产品制造费用趋于下降

2010年12月底,公司Ф180mm石油专用管募投改造项目投产,设计产能40万吨。一方面,新的生产线投产后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各种工艺试验、成品率不稳定等都会增加单位产品的制造成本,此外项目投产后导致2011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达5706万元;另一方面,该项目2011年产量约20万吨,产能利用率在50%。折旧激增而产能利用率低尚未产生规模效应,导致单位产品制造费用高企,影响了公司2011年的业绩。根据我们的推算,公司2011年公司产量约40万吨,2012年保守估计能做到50万吨以上,届时产能利用率提升后,公司单位产品制造费用将趋于下降。(方正证券 彭民)

亚星锚链(601890):海工系泊链值得期待

公司经营锚链主要优势有三点:1、规模大,成本优势明显;2、质量可靠,经过严格实验测验,为客户打造适应其需求的链;3、公司产品成为国际品牌,中高端客户信赖。公司一直围绕着核心文化“做全世界最好的链,做最受欢迎的供应商”,实行3-5年期间内故障免费更换和维修服务。

公司目前的船用锚链市场方面,未来2-3年受造船不景气影响较大,但是规模上基本上维持,利润难以见增长;公司现在非常重视系泊链市场,R5链已经是世界领先,2012年系泊链将会有显著的增长,2013年将会更好,公司立志成为海工行业主流供应商,未来3-5年,争取全球市占率达到50%以上,届时系泊链收入将大于船用锚链。

海工系泊链将带领公司走出漫长的“船周期”

公司的海工系泊链,现在研制的R4链已经全面推向市场,R5链也获得了客户的青睐,也有不少客户询价。公司将在镇江打造最先进的海工系泊链基地,准备在建立国际海工团队,在北欧、巴西、美国等招一些技术人员,进行市场拓展及服务。 在系泊链方面,成熟的R4主打产品将会适当为扩大市场而将毛利维持在30%,R5链保持毛利40%问题不大,随着未来公司系泊链收入占比的扩大,将会有效提升公司的利润水平。

公司海工系泊链有望脱颖而出

系泊链大多是业主直接采购或者指定采购的,如中国海洋石油981就是中海油采购,巴西的单子也是巴西石油委托进行采购,俄罗斯的也是业主采购;公司面对的是一个靠实力去竞争的市场。从竞争格局来看,欧洲的系泊链厂商也出过一些质量问题,国际客户也不希望欧洲厂商垄断行业,所以公司凭借积累的品牌优势及先进的系泊链产品,未来市场扩大占有率值得期待。

作为全球锚链行业的龙头,稳定增长的船舶用锚链及前景大好的系泊链业务有望支撑公司未来2年的较快增长,调整公司2011-2013年的EPS分别为0.25元、0.40元和0.53,对应报告日收盘价的P/E为42.9、26.2和19.8,公司目前股价略高,且面临小非解禁带来的股价下行风险,不建议投资者介入;考虑到未来受益于海工发展概念,给予公司30X的P/E,调整12年的目标价格为12元,维持“增持”评级。(湘财证券 金嘉欣)

广船国际(600685):订单情况良好

毛利率下滑,资产减值损失激增,公司增收未增利 前三季度,公司造船业务量完成情况良好,实现完工交船15艘,下水17艘, 开工18艘,实现了收入30.37%的增长。但受船价下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以及人工成本持续上升的影响,公司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显著下滑3.7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对在手造船合同进行了盈亏预测,对预计亏损的造船合同进行了计提减值准备,使得公司资产减值损失额达到了2.29亿元,同比增加1729%。受此影响,公司利润下滑32.4%,增收未增利。

公司订单情况良好,但行业短期内仍难以实质复苏 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前三季度新接的造船订单9艘,目前手持造船合同43艘。但从行业来看,我们认为航运运力仍处于严重过剩阶段,造船行业短期内难有实质性复苏,在船价下滑以及成本持续上升的双重挤压下,船企盈利情况仍令人担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1-2013年的EPS 分别为0.92元、1.16元和1.26元,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的动态PE 分别为20倍、16倍和15倍。综合考虑造船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估值基本反映了公司和行业的基本面。在行业整体复苏之前,估值提升空间有限,我们给予公司“持有”的投资评级。(广发证券 张琦 真怡 陈金东)

中国船舶(600150):国内头号造船企业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头号造船企业,拥有最强大的制造能力,具有建造FPSO和海工平台的经验和资质,龙头地位不可动摇。由于普通船型接单速度将逐步放缓,但船价继续下跌空间不大,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一到两年将处于业绩平台期。鉴于公司已经开始提高海工类业务占比,但实际效果仍需要看接单密度,因此今年接单的质量尤为重要。公司今年业绩较去年有可能下滑,我们对公司2011年和2012年的EPS预测由2.60元和3.19元下调为2.24元和2.53元,我们将公司评级下调至中性评级。(华鑫证券 徐呈健)

润邦股份(002483):期待未来成长为海工巨头

目前公司进入国际化合作向自主品牌国际化转变的关键阶段,在历经了与麦嘉基、卡尔玛、卡哥特科以及山特维克矿山设备的合作后,公司制造水平、管理理念都得到极大提升。由于润邦海洋成立时间较短,场地设施到位后将成为润邦成为海工巨头的重要转折点。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在海洋工程领域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1-13年EPS分别为0.55、0.62、0.74元,对应当前股价PE 为18.6X、16.4X、13.9X,按照2012年20倍的估值水平,公司合理股价为12.5元,维持“推荐”评级。(东兴证券 王明德)

中集集团 (000039): 资产注入预期 手握巨额订单

目前持有烟台莱佛士17.86%的权益,进入海洋工程领域,未来仍有进一步收购的可能。2009 年11 月公司公告,其子公司Bright Day Limited将要约收购烟台莱佛士,最多可以收购的烟台莱佛士股份发行在外股份的44.79%。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股最多达63.19%。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烟台莱佛士2006 年5 月于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以场外交易的形式上市。主要专注于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FPSO、FSO、平台供应船、铺管船、豪华游艇及其他工程设施的建造。目前,烟台莱福士海工装备的手持订单价值20 亿美元。

振华重工 (600320):具有大单概念 前景看好

2009 年5 月由振华港机更名为振华重工,大力发展海工装备业务。公司目前做的有三大类海工项目,分别为海洋工程船、采油或勘探平台、高技术海工配件。预计到2010 年底将投入150 亿元拓展海洋工程项目。2009 年7 月,公司与西班牙ADHK 公司签订了总价值为22 亿美元的海工产品供货合同,包括10 台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7 台陆地钻机、2 艘浮吊等项目。这是公司也是上海市装备制造业当前最大的一个出口合同。

中船股份(600072):船配业务快速增长 业绩稳定将有保障

公司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船舶配件业务。公司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船舶配件业务所占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超过40%,我们认为公司船配业务未来三年将保持25%的增长率。预计到2012 年此项业务收入将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收入60%以上。

国产设备装船率是衡量一个国家船舶配套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目前造船业发达国家的国产设备装船率达80%-90%甚至接近100%,而我国目前的国产设备装船率很低,平均不足50%,显示我国的船舶配套设备制造能力和市场开拓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公司目前发展情况,结合与公司交流了解到的情况,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是145636 万元、160199 万元、192239万元,未来三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4600 万元、3500 万元、2600万元,未来三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2 元、0.265 元、0.279 元。

目前造船业处于行业周期底部,我们分析造船行业在今明两年仍会在底部徘徊,在2012 年之前回暖的可能性不大。根据对公司基本情况的分析和预测,我们给予公司“中性”评级。(银河证券 田书华)

杰瑞股份 (002353):专业设备商 地位不可替代

目前,杰瑞股份的业务范围涵盖油田和矿山设备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三大板块。三大主营业务板块相互依托与促进,这使公司能够控制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油田技术服务这一完整业务链条的各个环节。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为海上油田钻采平台提供整套岩屑回注设备和服务的国内企业,杰瑞股份在该领域有着无可替代的竞争优势,也使得该板块毛利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宝德股份 (300023):具备核心竞争力 技术水平先进

公司开发的海洋深水钻机绞智能控制系统,是针对于海洋钻井平台和钻井船的绞车升沉补偿系统,是继美国NOV 之后,世界上第二家开发出该类产品的公司。该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公司已掌握了海洋钻机电控系统最核心部分的技术,并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公司已具备全面进军海洋钻机电控系统领域的能力。

海油工程 (600583):行业翘楚 发展空间巨大

海油工程是中国唯一一家总承包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建设项目的公司。2009 年公司35 个大中型工程项目同步运行,工程量之大,在全球海洋工程界备受瞩目。并完成了我国首座万吨级海上平台旅大27-2/32-2 项目组块的陆地建造和牵引装船;“蓝鲸”船成功完成渤中28-2S 项目4800 吨CEP 组块的海上安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要约 解禁 毛利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