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核电装备订单拐点显现 12股绝对低估


来源:中国证券网

继今年4月“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正式获批,拉开了核电重启大幕后,核电板块近日重回风口。近期,随着核电企业资产证券化、核电行业审批加速、核电“走出去”战略等利好叠加,行业进入第二春。

核电行业进入第二春 装备类企业迎订单拐点

继今年4月“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正式获批,拉开了核电重启大幕后,核电板块近日重回风口。近期,随着核电企业资产证券化、核电行业审批加速、核电“走出去”战略等利好叠加,行业进入第二春。

装备类企业迎订单拐点

近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表示,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的调研报告已完成,将呈报中央等待最后决定。8月13日,“快堆之父”徐銤称,福建霞浦“快中子反应堆”项目计划在2017年年底投入建设,使用第四代核电技术。

除了市场扩大及技术的提高外,我国核电加快“走出去”的战略。继今年4月20日国家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一口气向巴输出5座核反应堆后,近期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与法国EDF能源已达成一致,将兴建预算高达250亿英镑(约合2415亿元人民币)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值得一提的是,项目2/3的先期投资将来自中国,这也是中国与英国的首个核电项目。同时,8月3日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核电企业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正寻求中国资金数十亿欧元入股。报道称,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在候选名单之列。

对此,东吴证券周尔双认为,对于核电板块,应考虑自上而下的投资思路,即先从政策角度考虑核电行业整体的大环境,再从中选出相应个股投资标的。从政策上讲,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启动将继续拉升板块估值,装备类企业今年将先后迎来订单拐点,业绩拐点于明后年开始体现。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对应2015-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年复合增速将接近20%。在进一步扩大的核电市场中,拥有核心原材料、新产品品类储备丰富、以及布局核电后市场的先行者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证券化给核电企业带来活水

在目前核电公司分类上,我国核电三分天下: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以及5月29日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对于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合并,不是规模扩张,而是价值互补。国家核电在此前三大核电公司中实力最为弱小,与其合并的中电投在五大发电企业中,虽然资产总规模较小,但是惟一一家拥有核电运营商牌照的电力央企,且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突出,两者合并必将如虎添翼。核电三足鼎立的局面为核电板块注入机遇。

关注设备、零部件民营企业

除了核电国企标的外,核电零部件民营企业也将会受益。记者了解到,建设核电站,大多数零部件来自中核、中广核和国核这类国有背景的公司。同时,投资者也可挖掘生产核电设备、零部件的民营企业。

一般来讲,一个核电站投资可达到百亿级别,其中包括核岛主设备、核电风机、暖通系统等主设备,以及不锈无缝钢管、阀门、控制棒等零部件。

在设备领域,东方电气是“华龙一号”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之一,也是国内惟一成功制造1000MW核电主要设备的企业,核电常规岛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公司在上证e互动上透露,目前核电在手订单已超过350亿元。此外,南风股份(24.730, -2.75, -10.01%)率先开发出了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关键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还是国内首家具有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广东台山EPR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的设计和设备供应总承包商。同时,公司拥有目前全球最大型电熔精密成型(重型金属“3D打印”)成套工程专用设备,应用于百万千瓦核电装备、及水电、石化、冶金、船舶等行业的重型金属构件的制造。

在零部件领域,国家明确进一步提升核电产品国产化水平,材料领域将成为突破口。记者了解到,每一个零部件都是以亿元为级别的投资规模。中国一重(10.33, -0.29, -2.73%)承担“华龙一号”关键锻铸件研发和AP1000核岛锻铸件吸收转化任务,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核电锻件生产企业,国产核电锻件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国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浙富控股子公司四川华都是“华龙一号”燃料棒控制系统唯一供应商,在燃料棒方面具有很大垄断性。一个反应堆有两台机组,每个机组有一台燃料控制棒,那么一个反应堆的燃料棒投资规模就达到4亿元。一旦采购确定使用,公司订单收入将大幅增加。此外,截至8月19日,汇金及证金公司持股占公司总股本已超过5%,其中汇金公司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阀门行业,纽威股份为行业龙头,5月20日中标中广核红沿河项目,中标金额为1829万元。应流股份承担装机容量为1400兆瓦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的(CAP1400)中关键设备“核一级主泵泵壳铸件”、“核一级爆破阀阀体铸件”研制任务核一级阀门铸件。

通达股份(002560)子行业小龙头大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杭钧 日期:2013-04-07

投资评级:“增持”。预测公司2013、2014年EPS分别为0.57、0.64元,估值处于平均水平。公司有特高压概念和高铁建设概念,可能有阶段性的市场机会,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中原证券

久立特材(002318):传统业务盈利下降 等待业绩释放

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7.44%;净利润3,820万元,同比下降29.13%;归属于母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18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按10年5月份实施转增后股本摊薄后的0.26元下降30.77%。

普通不锈钢管业务盈利下降,募投项目尚未产生效益

公司上半年量增价跌综合作用下主营收入微弱增长,上半年不锈钢管销量增加20.26%,而产品平均价格下跌7.44%,销量增加抵消均价减少后主营收入微弱增长9.59%。主营业务利润大幅降低源于公司传统不锈钢管业务盈利水平的降低,特别是不锈钢焊接管盈利的大幅下降,这主要是上半年传统不锈钢管行业激烈的竞争导致产品的整体毛利率下降以及产品价格降幅大于成本对单位毛利的侵蚀。公司募投项目所投向的高附加值产品如超超临界电站锅炉关键耐温耐压件、镍基合金油井管以及核电及精密管项目由于建设周期较长尚未达产,而部分投产产品如10000吨油气输送用大口径不锈钢焊接管并未达产,因此无法产生效益。另一方面,上半年原材料不锈钢板价格波动较大,而公司原材料储备周期较短,产品价格变动滞后于原料成本变化,进一步压缩盈利空间。

业绩主要受不锈钢焊接管拖累

分产品来看,公司两大类不锈钢管产品中,单位毛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无缝管单位毛利下降10.98%,焊接管单位毛利下降39.83%。由于公司定价采取的是成本加成的方法,因此业绩对单位毛利变动较为敏感。在单位毛利下降的同时,不锈钢无缝管通过销量同比大幅增加51.24%弥补业绩损失,因此综合来看无缝管产品对于业绩增长仍有较大贡献;而不锈钢焊接管销量较去年小幅下降0.67%,单位毛利和销量双双下降拖累公司业绩。不锈钢焊接管单位毛利大幅下降4065元/吨,一是竞争激烈导致的售价下降,而更为重要的是成本的上升,其中包括因闭口合同和原料采购时间差较大致使价格跟不上原料涨幅带来的成本上涨和去年年底投产的大口径油气输送管项目未达产却要进行折旧提取带来的单位成本增量。

中期业绩增长关键在于大口径油气输送管业绩释放

公司传统业务的下游行业为石化、电力设备、机械、造船等重工业行业,其业绩也依赖于这些行业的投资增长,而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的是下滑状态,需求增长弱化带来的是为争夺市场份额进行的激烈行业竞争,因此依靠传统产品带来业绩增长将比较困难;而市场看好的核电管精密管等高端产品项目投产期基本在2011年底,业绩释放比较遥远。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业绩增长关键在于已投产的大口径油气输送管的市场推广程度,而目前公司对于新产品的推广显然是慢于预期。即使市场推广下半年逐渐展开,由于新产品一般生产周期较长,因此真正的业绩体现预计要等到10年底到11年初,因此我们更看好明年公司业绩增长。

给予“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 10/11年EPS分别为0.42/0.58,按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9.5X和35.9X,鉴于目前估值已处于较高水平且新产品推广的不确定性,暂给予“增持”评级,建议静待公司新投产项目业绩的释放。(湘财证券 王攀)

上海电气(601727):核电和高效清洁能源技术

风电机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力争三年内进入风电第一梯队:上半年公司风电机组销售收入达10.04 亿元,同比增长57.1%,由公司自主开发的3.6兆瓦海上风机已经成功下线,为公司进军海上风机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 年公司计划生产800 台风机,其中2 兆瓦风机600 台,1.25 兆瓦风机200 台。到2011 年公司的3.6 兆瓦风机也将批量生产。2012 年公司风机总产能将接近1200 台。

核电设备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覆盖我国所有核电项目:公司核电核岛设备在手订单已突破人民币180 亿元,覆盖了所有中国市场在建核电项目。公司的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蒸发器、稳压器、压力容器产能进一步提高,同时研制成功了部分核电设备大型铸锻件和蒸发器U 型管等关键设备。此外,公司通过与德国KSB 集团的合作,核电主泵实现新突破。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核电核岛设备产业链最完整的供应商,有望突破核电进口零部件瓶颈并实现100%国产化。公司目前已经掌握了AP1000 和EPR 两种第三代核电技术核岛和常规岛的制造能力,并获得了我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的主设备订货合同。

加快发展超超临界机组和IGCC 煤气化循环发电机组:上半年高效清洁能源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27.17 亿元,同比增长2.4%;公司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并全面开展1200 兆瓦级火电技术研发;公司参与了中国华能绿色天津IGCC 电站示范工程,并已开工建设我国第一台250 兆瓦等级IGCC 发电机组。

投资评级:上半年完成非公开增发后,预计上海电气2010 至2012 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24、0.28 和0.32 元。按2010 年30 倍市盈率计算,公司目标价为7.2-7.9 元,维持“审慎推荐-A”的评级。(招商证券 王鹏)

自仪股份(600848):核电概念 订单不断

1、核电:公司将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核电电仪控系统工程合资企业,共同承担第三代核电AP1000仪控系统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并在该基础上研发、制造、促进国家第三代核电国家产业化建设。

2、专利创新:07年度公司新品开发完成35项,新品试产15项,实施、完成国家科技技术攻关项目7项,申请专利20项等,07年产品的产销率达到100%。

3、订单不断:公司在07年度获得印度罗莎电厂中标2×300MW机组电除尘器电器设备,承担的上海轨道交通"三线二段"信号系统顺利开通,中标7号线信息系统,中标越南大龙治练厂的项目。(顶点财经)

宝钛股份(600456):高端产品需求有望超预期 目标价28元

军工钛材短期内将保持较稳定的增长,长期更值得期待。在中国军费开支增加、战斗机更新换代、大飞机战略实施等事件的推动下,一旦我国自主研制的发动机成功,大型战机、大型运输机实现批量化生产,在军工领域有绝对优势的宝钛股份将迎来业绩爆发增长时期。

航空钛材销售比例在未来两年也有望明显增加。首先,随着全球航空业的逐步复苏,波音未来两年交货量有望逐步增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航空业下游第一梯队的美钛等公司已经明显的受益了航空业的复苏,我们判断,随着航空业持续复苏,宝钛股份与波音前期暂停的订单也有望重启。另一个方面,同样的,在我国自主研制发动机成功、大型客机也批量国产后,宝钛股份航空钛材的销售将出现井喷。对于航空钛材的销售,我们判断,短期内将逐步受益国际航空业复苏,更长期、更大空间的发展依然在于国产大型客机的批量。

公司民用钛材也将逐步向高端化发展。目前公司民用钛材销售量较大,但产品与其他公司产品同质性较强,整体表现出盈利能力较弱,随着公司前期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航空和军用钛材销售量的恢复及增长,公司将民用钛材销售比例将减少,同时重点向高端民品领域转移,公司未来民用钛材盈利能力也有望得到提升。

公司前期募投项目都是以优化产品结构为目的,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会明显使公司产品结构高端化,进一步稳固公司在高端钛材领域的绝对垄断地位。公司钛带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和公辅设施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建成;万吨自由锻压机预计年底进入设备安装;钛棒丝材项目已经完成热轧生产线设备调试和部分品种的热负荷试,部分精整设备已投入生产,预计年底前生产线可进入正常生产。

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10-12 年的EPS 为0.12、0.42、1.11 元的预测,同时,公司军工钛材销售增长超预期的可能也使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出现可能提前,我们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未来6-12 个月目标价28 元。(中投证券 杨国萍)

东方锆业(002167):进军核电突显长期价值 合理价26元

极具竞争力的锆业龙头截至2009 年底,公司拥有氯氧化锆产能2.5 万吨,硅酸锆8000吨,二氧化锆1000 吨,复合氧化锆2300 吨及结构陶瓷件300 吨。

与国内同类企业相比,公司产业链较长,产品结构向附加值高的复合氧化锆、结构陶瓷延伸,因而毛利率及收入规模更具优势。

公司的市场重心偏向于国内,有效地平抑了金融危机造成的经营风险。2010 年,外向型企业的出口形势并不乐观,公司国内市场的优势将再度发挥抗周期波动的作用。

调整产品结构,上半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2010 年半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2061 万元,同比增长80.69%。

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募投项目开始逐渐释放产量,收入和利润规模进一步扩大;二是2000吨复合氧化锆项目的投产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带动整体盈利能力上升;三是结构陶瓷产品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价格抬升也推动利润水平的增长。

产能进入高速扩张时期公司通过上市、增发募资及自筹资金方式进行扩产和产品升级,使传统产品焕发新的活力。未来2-3 年新增产能将陆续投产,公司业绩将因产量的快速提升而保持较高的增速。

增发募资进军核电领域公司公布增发预案,拟建设1000 吨核级海绵锆生产线;继而与朝阳百盛签订收购150 吨核级海绵锆及600 吨工业级海绵锆生产线合作意向,预示将正式进军核电领域,填补国内空白,未来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

盈利预测及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0-2012 年EPS 为0.27 元、0.49 元和0.72 元,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3%。对应动态市盈率为81 倍、44 倍和30 倍。结合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价值是26 元。首次评级为“增持”。(中信建投 张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核电 核电站 控制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