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前情况神似97年亚洲金融危机 不仅仅关乎中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场都陷入了恐慌。在经历了狂风暴雨般的周一之后,已经四年没有出现大幅下挫的美股收盘再次下跌4%,进入调整期。在华尔街老手Art Cashin看来,现在一切走势都取决于中国。

瑞银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Art Cashin

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场都陷入了恐慌。在经历了狂风暴雨般的周一之后,美股收盘再次下跌4%,这较五月的最高点下降逾10%,并进入调整期。美股已经四年没有出现类似大幅下挫的情况了。

在华尔街老将Art Cashin看来,现在一切走势都取决于中国。他警告说,新兴市场会出现一场类似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爆发的货币战争。对于美联储是否能够在今年实现加息,他也持怀疑态度。

Cashin是瑞银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地面操作层的总经理,在华尔街颇有名望。以下是与Cashin的一段对话实录:

Q:全球股市一片混乱。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发生了什么?

A:星期一早上,交易员们注意到股市开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欧洲和亚洲市场下跌幅度远大于美股,而主要因为这两个市场的空头们决定在美股市场筹集资金。这就是为什么你不能卖想要卖掉的股份。另一方面,最近几周,美国共同基金的现金占比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当市场像上周那样出现大幅下挫时,这会引起一些人的忧虑。他们试着赎回股份,把自己的钱拿出来。但是,基金在现金占比低而拿不出足够现钱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不得不通过减持来筹集资金。

Q:基金为什么跟股市有关联?

A:这已经成为一个自我强化的问题:要求基金赎回的投资者越多,基金需要卖掉的股份就越多,股市也就显得越疲软。所以,现在的关键在于中国会发生什么。

Q:你对中国的状况怎么看?

A:关于中国问题有两个惊喜:其一是上周末市场普遍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出台刺激措施。市场还有另外一种预期认为,中国股市如果出现大幅下挫,政府会再次出手,大举买入证券,就跟他们前不久的做法一样。对于任何一个市场,这都是双重震撼。人们说:“哇,等一下!如果政府再不出手救市,股市就可能呈自由落体下跌。”

Q:中国的情况会失控吗?

A:现在的情况还不至于说会失控。但是,如果中国政府现在不提供一些稳定性措施,中国股市很快就会牵连到全球其他市场。但正如我们今天和上周看到的那样,中国正在对全球市场造成影响。金融市场是相互联系的。2008年,雷曼兄弟倒掉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这一点了。

Q:在你华尔街的职业生涯中,你见过了很多股市调整。在你看来,现在的情况有多严重?

A:现在的情况很像1997年到1998年期间的亚洲金融危机。市场的一部分担忧在于:这场危机不仅仅关乎中国。中国实行货币贬值,引发新兴市场国家争相加入贬值行列。这类似于新兴国家之间的货币战争。

Q:现在的另一个可怕势头是能源市场出现崩溃。周一,西德州中级原油WTI价格跌破38美元/桶。这会对股市造成什么影响?

A:人们一直在说,石油变得廉价,意味着我们可以有更多钱用来消费。但是,这并不是事情的全貌。我认为,石油价格走软是不利的:在美国,经济复苏后的很多就业岗位都来自能源业的相关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当然不会招募新人了,甚至某些地方还在裁员。另外,油价走低还会对股市造成压力。你看到大型石油公司的股价都在下跌,而他们在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权重。

Q:深受投资者喜爱的苹果公司股票也出现下挫。你对苹果公司的熊市担忧程度如何?

A:苹果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股票。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习惯说:苹果股价上涨,全国都会随之上涨。自从苹果公司的股票被纳入道琼斯工业指数当中后,股市几乎就开始下跌了。这是一个讽刺。交易界的一些人士开始认为,是iPhone在中国的销售放缓,或者说销售增速不如预期导致了这一切。人们对苹果手机的新兴竞争对手小米也表现出担忧。但一个全新的想法是:人们没有想到苹果公司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什么,而这也是对股价造成打压的一个原因。

Q:现在,所有人都在关注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你认为,在金融市场恐慌情绪浓重的情况下,他们还会加息吗?

A:我一直说,我不认为他们会在今年加息。但凡美联储提及加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就会提出反对。如果美联储提高了联邦基金利率,而市场又出了什么事儿的话,美联储就会失去信誉。人们会说:“嗨!在加息问题上,你已经被警告过了,但你却仍然一意孤行。看看你干的好事吧!”这会给美联储的公信力造成巨大损失。

Q:但是,如果美联储屈服于市场压力而放弃加息,让一切看上去跟遭遇敲诈一样,美联储的公信力不是也会受到损害吗?

A: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杰克逊霍尔会议(Jackson Hole Conference)上发表讲话。我想,他会提到通货膨胀的问题,因为通胀增速并不如预期。这或许会给世界发出暗示:其实美联储还没做好加息准备。

Q:您目前关注什么市场上的什么信号呢?

A:我在继续留意高收益市场,观察它们的走向。过去一周,高收益市场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焦点。如果高收益市场走软的迹象比我的预期更明显,那么情况就很不妙了。(克克)

[责任编辑:wangshan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