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维修指导新政将出 10股绝对低估


来源:中国证券网

8月26日,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举办的2015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孟秋透露,交通部、发改委等十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终稿已顺利通过,正在走各部门的程序,预计会在9月中旬发布。明年1月1日起,《意见》正式开始实施。

汽车维修指导意见或9月出台 相关受益公司一览

8月26日,在中国汽维修行业协会举办的2015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孟秋透露,交通部、发改委等十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终稿已顺利通过,正在走各部门的程序,预计会在9月中旬发布。明年1月1日起,《意见》正式开始实施。

《意见》的出台正式吹响了汽车业反垄断的号角。因为《意见》的实施将意味着在制度规范层面,我国汽车维修行业维修技术被整车厂授权4S店垄断、维修服务费用高企的垄断局局面将有望被打破。从去年4月份开始,关于豪华汽车极高的整车配件零整比的维修业畸形现状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发改委掀起的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矛头直指整车企业与4S店在汽车售后领域的多年垄断。

孟秋同时透露,有关汽车行业反垄断的其他政策也在制定中。“交通部门和其他部门针对不同侧重点的工作都在同步进行,比如发改委已经启动了《汽车反垄断指南》的编写工作,环保部门对汽车尾气排放综合治理的政策也在制定中,大家有相应的互动和配合。期待在新的政策环境下,汽车维修以及汽车后市场的环境更加健康。”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汽车维修信息公开以后,汽车维修配件渠道的问题将会破除,汽车维修配件整个的生态环境将发生变化,整个配件生产企业和配件经销商也会有更多的经营模式。”

日上集团(002593):转型之路开启,布局商用车车联网值得期待

拟成立物联网公司,首期向商用车车联网和后市场领域投资2亿元。公司7月20日公告拟成立运通天下物联网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为主体,投资2亿元布局互联网+汽车后市场项目(一期),标志公司由汽车钢圈等传统业务向商用车车联网转型正式开始。

公司计划以智能钢圈为入口,联盟轮胎经销商搭建商用车车联网线上+线下生态圈。根据公告披露信息,公司此次转型战略将分三步推进:(1)开发智能钢圈切入汽车智能化,并作为获取汽车大数据入口;(2)与轮胎经销商结盟,利用经销商已有门店和物流平台体系,打造商用车车联网生态圈线下平台;(3)引入互联网技术,搭建商用车车联网生态圈线上平台,目标一方面实现物流公司、司机及货主间“打货”撮合,另一方面具备商用车大数据的收集、处理和运用能力。此次投资下,公司未来的盈利途径或将包括:(1)智能钢圈升级产品性能,提升毛利率和市占率、(2)后市场销售和服务费用、(3)“打货”服务和基于大数据分析服务费用。

公司切入车联网优势在于智能轮胎解决商用车痛点和联盟轮胎经销商增强线下实力,进展值得密切跟踪。我们认为公司此次转型值得期待,基于(1)智能钢圈有望解决商用车痛点,提升客户粘性:商用车轮胎钢圈由于①更换频率高(寿命一般为3-6个月),开支较大,②其性能状态偏差对商用车油耗和安全性影响大,若智能钢圈能解决这个两个痛点,将具有很强客户粘性,倍耐力、大陆等国外轮胎相亦在积极研究具备胎压/胎温检测、道路状况及轮胎抓地力分析和危险预警功能的智能轮胎;(2)联手轮胎经销商有望显著增强商用车车联网线下实力,并使公司轻装上阵,有望较快实现盈利:轮胎经销商在后市场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上经验和资源丰富,联手轮胎经销商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智能钢圈轮胎产品推广,另一方面减少公司在固定资产上的投资压力。

投资建议:上调至“买入-A”投资评级,维持6个月目标价30.00元。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2.4%、24.8%、22.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7.6%、26.5%、26.4%,EPS分别为0.33元、0.42元、0.53元,维持6个月目标价30.00元,相当于2016年71x动态PE。

宁波华翔(002048):新材料和汽车电子助力大跨越

宁波华翔是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件和金属件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通过收购整合,逐步拓展了碳纤维和自然纤维新材料、汽车电子等新业务,是国内较早开展碳纤维应用的企业,并已有碳纤维零件样品和电动车等潜在客户。在车用自然纤维领域是全球第二家、国内唯一一家供应商,全球市场份额达30%,拥有奔驰宝马奥迪等优质客户。在汽车电子领域,收购德国HELBAKO并在国内成立汽车电子合资公司,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汽车电子宁波生产基地已进行试生产,预计很快量产并贡献业绩。在桃木内饰领域,收购德国HIB Trim,成为全球第二大桃木内饰件供应商,市场份额超过30%。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86元和2.36元,考虑到宁波华翔汽车电子、自然纤维和碳纤维新材料、胡桃木内饰等业务的成长性及发展前景,基于2016年20倍市盈率,我们维持目标价37.28元和买入评级。支撑评级的要点

碳纤维和自然纤维等新材料发展空间巨大。油耗、排放和电动车续航是当今汽车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轻量化是解决方法,碳纤维是最佳材料。公司已有碳纤维零件样品和潜在电动车企客户。收购Alterprodia,成为车用自然纤维国内唯一供应商,全球市场份额30%,拥有奔驰宝马奥迪等优质客户。未来汽车轻量化和环保化将推动碳纤维和自然纤维业务高速增长。

汽车电子生产基地将投产,业绩即将腾飞。收购HELBAKO并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燃油泵控制模块、无钥匙进入系统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宁波生产基地已进行试生产,预计很快量产并贡献业绩。

内外饰和金属件稳步增长,桃木内饰成新增长点。收购HIB Trim,桃木内饰件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0%,未来随着桃木内饰向中低端车型发展,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汽车行业不景气导致业绩低于预期;2)公司新业务如汽车电子、碳纤维等发展低于预期。

综合公司的主要业务,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86元和2.36元,对应最新股价的动态市盈率为19倍、11倍和8倍。考虑到宁波华翔汽车电子、自然纤维和碳纤维等新材料、胡桃木内饰等业务的成长性及发展前景,我们给予公司2016年20倍市盈率,维持目标价37.28元,维持其买入评级。

龙生股份(002625):无法回避的光启,改变未来的公司

近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深圳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文,介绍了深圳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绩。同日,《人民日报》第六版以大半个版面报道了以华为、华大、华强、华侨城、光启这“四华一启”为代表的深圳企业如何创新发展的故事。

评论

我们对光启科学从创立至今发表的论文和申请的专利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和梳理后发现,2011年至今,光启以“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名义发表国际学术论文共83篇,共申请国内专利2629项。从时间轴上的趋势看,电磁超材料相关的文章越来越多,是光启研究工作的绝对重心,也是军方最重视的;通讯方面文章的分布比较均匀;云计算文章在前两年较多,近两年较少;其它文章主要和电子工程、生物力学等有所关联。

根据我们的统计,从数量上看,2012年和2013年是公司专利数量大幅增加的时间,同时也伴随着公司超材料天线、通信产品和临近空间飞行器等产品的问世。因专利统计里主要按照下游应用划分,可以看到光启在天线、通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这些也正是超材料可以最快进行商业化的领域。今年前5个月,公司获得的专利数量大幅增加,光启光子支付系统也即将商用,我们也可以期待看到更多民用产品问世。

光启拥有几千项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产品有望扩展到国际市场,我们判断三五年后业绩爆发性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根据公开新闻报道,光启在技术应用方面,仅仅是一个“射频模块组”,应用不过一个月就收获了千万元订单。截至2015年2月,光启账面现金资产已经超过20亿港币。目前,光启发起的全球首条超材料中试生产线已经在深圳龙岗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预计将实现超材料综合产品年产值约5亿元,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规模约50亿元。董事长刘若鹏的预期是用三年时间建立超材料产业,五至十年成为全球超材料领域最先进的企业。

投资建议。

近期,A股上市公司天和防务、迪马股份等纷纷准备涉足超材料研制和应用,这也显示了超材料的巨大魅力。

光启作为最权威最纯正的超材料标的,具有坚实的技术专利支撑,产品应用也率先突破,超级WiFi无线互联、智能光子、隐身衣、“钢铁侠”飞行器、临近空间技术平台等产品空间巨大。更重要的是,光启董事长刘若鹏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乔布斯式的人物,不仅有科学头脑,更有经济头脑,还有组织才能,他的一举一动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位200元。

金固股份(002488):汽车超人推进顺利,目标建立产业闭环

投资要点:汽车超人推进顺利,全面布局“后市场O2O+二手车+车联网+自动驾驶”核心业务圈,旨在建立未来的汽车生活服务平台,实现各平台相互导流的产业闭环。“互联网汽车”稀缺标的,具有绝对龙头地位,长期看来,具有千亿市值潜力。

汽车超人快速推进,线下门店整合顺利。汽车超人的品牌,目标是建立全品类一站式的汽车后服务平台。截止目前,已利用5000万启动资金成功覆盖300座城市的12000家门店,月销售额高居首位。

以上海语镜为平台,车联网与后市场的完美邂逅。战略参股上海语境12.5%股权,布局车联网。利用上海语境独有的车联网入口和大数据挖掘能力,将数十万用户流量导入特维轮平台,实现车联网平台的流量变现,支援后市场O2O,协同效应显著。

苏州智华为平台,布局自动驾驶。参股苏州智华20%股权,布局自动驾驶。标的长期深耕辅助安全ADAS领域,目前是国内唯一接入前装市场的厂商,后装产品也已研发成功,预计将对接车险客户。

汽车界的“乐视网(行情30.73 -9.99%,咨询)”,互联网汽车核心标的。全面布局“后市场O2O+二手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的未来核心业务圈,旨在建立未来的汽车生活服务平台,实现各平台相互导流的产业闭环。未来“互联网汽车”全面布局稀缺标的,具有绝对龙头地位,长期看来,具有千亿市值潜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互联网汽车”稀缺核心标的。预测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6元、0.38元、0.52元,对应2015年8月21日收盘价PE分别为85倍、49倍、36倍。全面布局互联网汽车产业,预计将同时享受产业闭环的协同效应和估值溢价,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9元,对应2016年PE为102倍。

福耀玻璃(600660):收入利润逆势增长,国际化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完成2015年度目标46.08%:公司2015年上半年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5.91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46.08%。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增加,同时美国项目开办费用增加,使得公司上半年成本费用率比年度计划目标高出1.1个百分点,为79.99%。

子公司实际税率调整使得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高于收入增速:2015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2.16亿同比增长16.00%,高于收入6.64%的增速,原因在于公司多个主要子公司所得税率由25%调整到15%,使得上半年所得税费用同比减少1.39亿为0.99亿,实际所得税率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至7.6%。

上半年海外收入增速回落较大:公司2015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64.31亿,同比增长6.08%,高于汽车行业上半年2.64%的产量增速。分区域看,国内市场实现收入42.40亿,同比增长6.28%;国外市场实现收入21.91亿,同比增长5.70%,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公司2014年出口业务同比增速为17.4%)。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宏观出口环境较差,外需低迷,同时公司2014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基数较高。我们预计下半年在人民币贬值的大环境下,公司海外业务增速将好转。

向中国智造2025试点企业稳步进军:为积极探索和实践“工业4.0“,建立智能制造2025试点企业,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启动ERP系统和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2015年上半年研发支出2.97亿,同比增长28.15%,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到历史新高4.51%。

国际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公司先后在俄罗斯和美国投资建厂,将生产运营前移至国际客户,加强与国际汽车厂商的战略协作。公司美国工厂2015年上半年完成2.49亿美元投资,预计将在年底前全面形成300万套汽车玻璃的生产能力和汽车级优质浮法玻璃协同供应能力,而俄罗斯工厂方已经通过各主要欧洲汽车厂认证,将成为公司服务欧洲市场的战略基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判断未来几年,虽然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增速下行,但公司实际所得税率降低,同时随海外项目投产,公司海外收入有望快速增长。根据最新情况我们调整公司业绩预测为2015/2016年每股收益1.00/1.10元(原预测值为2015/2016年0.98/1.06元),维持“推荐”评级。

德联集团(002666):收入快速增长,后市场业务进入重要验证期

预计公司第二季度将在连锁店及电商系统上取得重要突破

我们预计公司首家2S连锁店将在二季度开业,且B2B电商系统将于6月份正式上线。此外,公司账面现金12亿元、近期已新获得银行授信近5亿元,在手现金十分充裕!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架构,实现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窗口期最快将于5月开启。

我们维持2015-16年2.64亿元和4.65亿元净利润的盈利预测,主要的业绩贡献将来自于今年二季度起的分销铺货。按最新收盘价24.86元计算,对应动态PE分别为36x、20x。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一汽富维(600742):2014年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并表业务扭亏

富维江森自控汽车饰件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1%为4.95亿。公司投资收益主要贡献者为富维江森自控汽车饰件系统公司、天津英泰汽车饰件公司、富维梅克朗汽车镜等公司。

富维江森自控汽车饰件系统公司业绩超预期大幅增长,2014年贡献权益净利润同比增61%为3.8亿,占公司投资收益比例为77%。

天津英泰业绩连续多年下滑。公司主要为一汽丰田配套,受整车厂产销量下滑影响,2014年公司权益净利润创历史新低仅为603万元,天津英泰2014净利润为2413万元,仅为2013年的20636万元的11.7%。

此外业绩增幅较高的公司还有长春曼胡默尔滤清器、富维江森自控金属零部件、重庆延锋彼欧富维汽车外饰公司。

星宇股份(601799):拓展客户稳增长,积极开拓新领域

公司是内资汽车灯具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龙头。产品主要包括前大灯、后组合灯、雾灯及一些车载小灯。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29.98%;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21.68%。

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公司2014年前三大客户为一汽大众(38.18%)、一汽丰田(14.58%)、上海大众(13.74%),公司合资品牌整车厂销售收入占比已经达到70%,已经实现了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的跨越。公司已成为一汽大众首批十家核心供应商。在高端客户方面,公司顺利获得奥迪SUV后组合灯开发项目,通过了德国宝马的供应商评审,并先后获得侧转向灯、充电指示灯开发项目。

面对整车销量增速放缓的现状,公司加大研发力度以争夺更多市场份额。2015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已经回落到4.80%。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没有放慢拓展新客户的进程,长安汽车(行情11.83 +3.59%,咨询)、起亚、现代都可能成为公司的目标。公司同时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新产品推出,AFS车灯、LED大灯都已在一些自主品牌乘用车上使用,ADB车灯也可能在2016年推出样灯,增强争夺市场的能力。

车灯业务稳增长,新领域待拓展。面对转型需求,公司可能涉猎智能照明系统、汽车电子、车灯后市场灯领域。智能照明系统目前只出现在少数豪华车型,随着智能化趋势的推进,成本将降低,走向平民化。汽车电子则是车灯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公司在2014年8月收购neueI&T公司,是公司近些年来着力发展汽车电子重要的国际化举措。此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渠道,绕开限制车灯后市场发展的一些障碍。

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的EPS为1.29元、1.61元、2.04元,市盈率分别为:23.70倍、19.05倍、15.03倍,考虑到公司增长相对确定,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回天新材(300041):引入高端人才加大创新影响现有业绩,坚定看好公司胶黏剂业务和汽车后市场布局

事件:公司发布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14~5823万元,同比变化-15%~5%。公司预计2015年1-6月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35万元~160万元。

引入高端人才加大创新导致公司费用上升:从我们跟踪公司的情况了解到,公司胶粘剂、汽车用品、太阳能电池背膜等产品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20%以上,汽车整车制造和汽车后市场均取得了预期的效益。公司净利润略低于预期,主要是受下游行业需求及市场竞争的影响,部分产品价格有一定程度下降,同时公司引入高端人才,加大投入开拓新市场、新项目、新产品,导致期间费用同比上升。

胶黏剂行业市场空间大,公司作为国内龙头成长空间巨大:目前国内胶粘剂行业上市公司有回天胶业高盟新材硅宝科技康达新材等,各公司几亿元左右的收入,回天新材作为行业龙头收入规模仅8亿元,相对于国内行业600亿左右的销售额而言所占份额极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的汽车维修用胶市场占有率为30%,在汽车制造用胶市场的份额为12%,二者比较而言,汽车制造领域所用胶粘剂的需求量和价格均更高。但汽车制造领域进入壁垒较高,需要经过认证和考察,目前国内汽车整车胶粘剂市场是以汉高公司产品为主。公司也正在逐步开拓,目前已在客车和商用车领域取得突破口,未来一旦进入新厂商的供货渠道,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产品销量将会出现大幅增长,预计公司未来3年复合增速30%以上。

依托线下资源切入汽车后市场,并积极整合搭建产业链平台:分析见下文;

前期定增募集4亿,锁定三年,体现信心决心,且现金在手确保未来行业整合顺利进行:分析见下文;

超跌下估值处于安全区间,给予买入-A评级:仅考虑现有胶黏剂业务,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85、1.22和1.64元,在市场整体超跌的行情下,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5年PE仅为26倍,未来3年复合增速35%以上,估值安全。公司现有胶黏剂业务行业大空间、高盈利、高成长,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龙头未来将持续高增长。同时,公司利用线下优势整合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坚定看百亿市值,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60元。

万丰奥威(002285):业绩与估值匹配,战略转型值期待

布局后市场,从制造商转变成互联网运营服务商。

经历了过去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汽车新车需求逐步进入低速增长阶段。随“政策刺激+保有量扩大+车龄增长+消费观念转变”,汽车后市场供给端逐步在改善,“二手车+养护维修+汽车金融+汽车租赁”开始进入黄金时代。公司与北京正和磁系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打造“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大数据平台”,重点提及双方在“二手车及汽车金融”领域的初步合作事宜。

镁瑞丁如期注入,打造镁合金轻量化之路。

镁合金性能优势明显,汽车轻量化的较佳选择。镁瑞丁是镁合金行业的全球领导者,拥有行业尖端核心技术,客户囊括保时捷特斯拉、奥迪、奔驰等全球高端品牌。镁瑞丁的注入将明显提升万丰2015-2017年的业绩。

达克罗快速复制,增厚公司业绩。

受益于环保要求提升的大趋势,无铬达克罗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上海和宁波达克罗作为国内领先的无铬达克罗龙头企业,随着新增产能逐步投放及异地复制的进行,公司达克罗业务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增厚公司业绩。

传统铝轮稳健增长,贡献核心现金流。

“国内外市场并驾齐驱+吉林/重庆项目产能释放+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驱动下汽车铝轮业务未来三年快速增长。“国内市场平稳发展+东南亚市场积极开拓”驱动下摩托车铝轮业务内外兼修客户稳定,彰显现金牛本色。

投资建议:业绩与估值匹配,战略转型值期待,推荐评级。

考虑Meridian资产注入,假设增发6195万股,预计2015-2017年摊薄后EPS为1.5元、1.94元、2.52元,对应PE为31X、24X、19X。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