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大股东董监高出手护盘 137家公司获约75亿增持


来源:中国证券网

指数的下跌激起上市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自家股份的热情。截至26日的公告,自8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约137家公司发布了大股东、董监高的增持公告,合共参考市值合共74.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的股价维稳行动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几乎全部以自有资金增持,并且多数不含杠杆。而在本轮增持中,增持的方式已经逐渐多元化,出现了通过分级资管计划加杠杆,以及券商收益互换等交易模式。

指数的下跌激起上市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自家股份的热情。截至26日的公告,自8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约137家公司发布了大股东、董监高的增持公告,合共参考市值合共74.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的股价维稳行动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几乎全部以自有资金增持,并且多数不含杠杆。而在本轮增持中,增持的方式已经逐渐多元化,出现了通过分级资管计划加杠杆,以及券商收益互换等交易模式。

大股东、董监高出手增持137家公司

计、筛选的数据显示,截至26日的公告,自8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约137家公司发布了大股东、董监高的增持公告。

从持股部分参考市值来看,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也是大手笔增持自家股份。据统计,自8月20日至26发布的公告,合共参考市值合共74.72亿元。

其中,生益科技(600183)大股东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7月16日至8月18日增持7,116.06万股,参考市值为6.19亿元;新世界(600628)大股东国华人寿8月19日至20日增持2,659万股,参考市值为5.83亿元;海澜之家(600398)通过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增持2,927.13万股,参考市值为4.48亿元;广汇汽车(600297)通过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1,901.04万股,参考市值为3.61亿元。

从时间节点来看,本周增持的频率有所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本周二晚间又有超过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公告,大部分公司自7月初发布增持计划后已进行了多轮增持,甚至不乏“预备弹药”已悉数打出的情况。据统计,在上述60余家公司中出手较为阔绰的有红日药业(300026)、凤凰传媒(601928)、孚日股份(002083)等,增持金额都已过亿。

其中,凤凰传媒大股东凤凰集团自7月16日至8月25日期间共增持约1.66亿元股份,占总股本的0.51%。红日药业大股东大通投资已于8月20日至25日通过券商收益互换交易增持1.23%股权,累计金额达1.97亿元。孚日股份实际控制人等至今已合计增持929.8万股,占总股本的1.02%。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的股价维稳行动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几乎全部以自有资金增持,并且多数不含杠杆。而在本轮增持中,增持的方式已经逐渐多元化,出现了通过分级资管计划加杠杆,以及券商收益互换等交易模式。

PE出手实为控股权

在这部分出手增持的股东中,有部分是冲着控股权而抄底。比如,近期PE巨头中科招商频频出手围猎上市公司。8月25日晚,绵世股份(000609)公告称遭到中科招商举牌。截至目前,中科招商已经举牌16家上市公司。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接受媒体采访是表示,中科招商的目标是5年内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打造产业集群。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与一般资本举牌不同的是,中科招商阳光举牌的目标是成为大股东。

本轮增持潮可以追溯到7月初救市期间。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共有948家A股上市公司受到高管、大股东等产业资本的增持,买入45.43亿股,合计市值高达659.56亿元。与此同时,仅有125只A股遭到股东减持,抛售股份总数量为4.43亿股,减持市值仅为62.93亿元。

从月度环比来看,6月份有136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增持,高达575家出现了净减持。而7月份突然逆转,出现净减持的A股仅有46家,918家A股出现了净增持。A股历史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产业资本曾在2005年10月至2006年10月、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2008年9月至10月、2011年11月、2012年9月和12月、2013年6月、2014年7月等出现过多次较大规模的“增持潮”,随后指数均出现波段上扬行情。

分析认为,高管、大股东等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较了解,大规模增持体现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如果最新价格跌破了增持价,或许表明市场价格低于产业资本认可的价值,在后市行情趋好的情况下,这些股票的股价大幅反弹或是大概率事件。

历史数据显示,大规模增持时点,一般出现在大盘底部区域或阶段性低点,随后市场均出现波段上涨行情,尤其是那些已经跌破大股东增持价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后市之忧

然而,面对A股的接连探底,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选择终止此前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这无疑是对投资者信心的巨大打击。

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15日至今,终止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近30家,包括罗平锌电(002114)、皖通科技(002331)、天邦股份(002124)、乔治白(002687)、南京新百(600682)等,终止原因大多数是“员工认为条件和时机不成熟、不愿意买”。

分析认为,虽然公司不断强调终止员工持股计划并非因信心不足,只是难以筹集足够认购资金。但毫无疑问,这会让投资者怀疑公司员工对后市担忧,对公司的经营前景不认可。(投资快报)

沪指3000点“得而复失” 私募:破2500点抄底才安全

昨日(8月26日),在央行宣布“双降”,公安再次“进场”等消息刺激下,沪指早盘跳水后上演急速反弹,盘中一度摸高至3092.04点。不过,市场信心恢复谈何容易,在恐慌阴影下,每一次的反弹似乎都成为资金减持的最后机会,尾盘又一次进入“跳水”时刻,沪指全日下跌1.29%,报收2927.29点,两市逾600只个股跌停,恐慌、悲观的氛围仍笼罩在市场上空。

“双降”难抵信心不济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但也不会完全重演。6月29日央行“双降”,沪指逾2%高开后便开启跳水模式,全日大跌139.84点。在7月25日央行再一次宣布“双降”后,昨日沪指小幅高开随后震荡,早盘一度大跌100点以上,10:41买入力量涌入,时隔数日后盘中再次上演深V反弹行情,沪指最高触及3092.04点。

然而结局并没有想象的美好,在人心不稳的市场环境下,每一次的急速拉升,反而成了资金减仓的最后机会,午后不久指数再次开启了跳水模式,全日沪指收跌1.27%,3000点再次失守,报收2927.29点,沪市成交额为4618亿元,相对前几个交易日大幅放量。

从盘面看,银行、保险两大板块成为昨日最大亮点,其中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600036)、北京银行(601169)分别大涨9.38%、8.96%;而保险股受益于降息进一步加大保险产品与理财产品竞争力,整体表现也较为强势。此外船舶、航空、通讯、有色等板块跌幅位居市场前列,两市逾600只股票跌停。

除了央行“双降”外,市场消息面仍有多重利好。比如,证监会立案调查四券商或涉及两融违规;新华网也报道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上一次公安“进场”,开启了沪指超跌反弹态势,本次“进场”以及央行“双降”利好同步传来,沪指不但没有站上3000点,反而尾盘进一步放量杀跌,这已经诠释了当前惨淡的市场人气。在市场恐慌没有完全释放之前,任何的利好效应都将打折扣。

反弹力度低于预期

就在市场再次收跌,恐慌氛围依旧未消除情况下,沪股通方面近日却连续净买入,8月25日,沪股通再次流入80.71亿元。截至26日,沪股通三日净流入累超238.33亿元。从近三日沪股通成交个股看,包括中国平安(601318)、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中信证券(600030)等多只金融股,消费类个股贵州茅台(600519)、伊利股份(600887)等均位居买入成交的前列。

与沪股通逆势净流入形成对比的是,A股两融余额则出现大幅下降,其中融资余额由8月17日的1.389万亿元下降到8月25日的1.16万亿元,而8月25日融资买入更是由前几日单日上千亿缩减到581.37亿元。两融余额下降,而市场保证金变化不大,也看出了散户资金的大幅减仓。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反差折射出当前市场的恐慌,在连续大幅下挫后,像上述的银行、消费类蓝筹个股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这也是海外资金选择抄底的理由,但恐慌效应使得A股投资者已成惊弓之鸟,很难理性地去发掘价值个股。

从市场的技术走势看,某私募技术派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000点是前期的支撑位,出现反弹实属正常,但是力度如此之弱却是低于预期。急跌应该告一段落,技术派会在当前点位抄底,但由于增量资金很少,所以仍然是震荡探底。如果本轮反弹成功,会往年线靠,但年线本身是很大的压力,反弹很难持续,而破2500点抄底应该是最为安全的区域。(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个股 跌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