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文人聚集富阳纪念郁达夫 郁氏家属含泪回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李苑露)29日,郁达夫烈士殉难7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举行,专家、学者,郁氏家属,东南亚文化界代表、有关南行文化人后裔代表共聚一堂,纪念郁达夫,缅怀历史。郁氏家属在会上含泪回忆长辈郁达夫,希望众人铭记历史。

郁氏家属回忆郁达夫 李苑露 摄

郁氏家属回忆郁达夫 李苑露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李苑露)29日,郁达夫烈士殉难7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举行,专家、学者,郁氏家属,东南亚文化界代表、有关南行文化人后裔代表共聚一堂,纪念郁达夫,缅怀历史。郁氏家属在会上含泪回忆长辈郁达夫,希望众人铭记历史。

郁达夫是浙江富阳人,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也是一位为抗日救国而殉难的爱国主义作家。1945年8月29日殉难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2014年被民政部列入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是唯一以作家身份入选且牺牲于海外的爱国烈士。

在反法西斯的道路上,无数中华儿女曾为之前赴后继,郁达夫就是其一。“我们这一代,应该为抗战而牺牲。”1937年12月18日,郁达夫在一位青年学生的本子上写下这句话。他还将这份精神带向了新加坡、印尼等地,始终处在抗日第一线,保护华侨同胞。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郁达夫烈士殉难70周年。文人、学者聚集郁达夫的故乡浙江富阳,纪念郁达夫,延续郁达夫精神。

“我觉得郁达夫是中国人,也是海外人,尤其是新加坡和印尼人,因为他在新加坡生活了3年多的时间,在印尼的逃难也有3年多的时间,为当地做了很多事情,他所做的都是为人民,对我们今天都能够产生影响。这样的一个人,我们应该把他列为一个好人,列为一个勇士,列为一个战士。”新加坡文艺协会代表骆明说。

南行文化后裔代表汪金丁的女儿汪雅梅是当年与郁达夫一同逃难至印尼的28人之一,也是当时船上最小的孩子。“作为一个晚辈,我深深地怀念郁先生,尽管当时我很小。在南洋的那段生活让我们有家难回,有国难投,我永生难忘。回国后,我也经常被这些画面从梦中惊醒,给我一生带来了铭记。”汪雅梅哽咽着说。

在今天的纪念中,同样忍不住留下泪水的还有郁达夫的外孙女郁圆圆。她十分怀念郁达夫,希望铭记历史。“这也是对外公最好的纪念。”她含泪道。

郁达夫的孙子郁伟认为,虽然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但还是应该向前看。“我现在的工作在招商引资,也会有一些日本企业到中国来投资,我在苏州也办了一个日语学校,希望能使中国的孩子在语言上多花点时间,以此作为一个保卫自己的武器。这个武器并不是枪支弹药,是文化、语言、文笔。”

如今,在郁达夫的故乡——美丽的富春江畔有着以郁达夫命名的学校、码头、公园,以及郁达夫故居等。在这片故土上,每年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纪念郁达夫先生的活动。

“早在30年前,我们就设立了两年一届的郁达夫文学奖,迄今为止已经连续颁发15届,推出了一大批富阳本土文艺人才和文艺青年作品。”富阳区委书记姜军说,郁达夫之于富阳,已成为一种符号和象征,永远值得纪念和学习。

“在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下,需要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砥砺前行,把郁达夫先生等先烈们的高贵品质和家国情怀,融入到富阳建设和发展的深度实践之中,为建设新城区、实现新发展,为描绘富春山居图新画卷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界 文人 杭州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