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时 其他国家的央行在做什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联储的账户一直是各国央行存放国债的选择,就好像银行的存金室或是保管箱。中国则长期借道欧洲各国,例如英国和比利时的银行买卖美国国债。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这张图能解释现在发生的一切:中国、沙特、美国

美媒:周三发生了两件事 中国或令美联储加息改为QE

上周,全球各国央行都在增加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尽管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者中国抛售了部分美国国债。

根据美联储本周四发布的周报显示,截止本周三,全球各大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上涨56亿美元,至3.018万亿美元。但是根据Stone & McCarth研究机构高级分析师Nancy Vanden Houten的调查,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周平均下跌49亿美元。

美联储的账户一直是各国央行存放国债的选择,就好像银行的存金室或是保管箱。中国则长期借道欧洲各国,例如英国和比利时的银行买卖美国国债。

分析师指出中国央行减持持有的美国国债,而其他国家央行增持美国国债,其他各国吸收了中国央行抛出的那一部分国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其给全球市场带来波动的担忧在最近几周刺激了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

两者之间的争斗解释了为什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走低至2%以下而没有反弹。上周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一的1.997%回升至2.186%,但是仍低于6月创出的年中新高2.5%。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成反相关。

根据美国的数据,截止6月,中国共持有1.271万亿美国政府国债,对于美国政府,消费和商业的长期借贷成本具有巨大的影响。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的想法在过去很多年一直没有实现。因为全球找不到另一个与国债有相同流动性,同时又可以满足中国大量持有这一条件的市场。

分析师指出,如果中国快速的大量卖出美国国债,将会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价值将缩水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因为美国10年期国债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基石。

R.J. O’Brien副总裁Alex Manzara表示,“在我看来,中国希望作为一个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因素而不是不稳定因素。记住,中国正在寻求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

一名所在银行与中国有交易的交易表示,在过去一个月中,中国卖出了美国长期国债。与此同时,中国还抛售了德国国债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债券。另一名交易员表示,中国的抛售行为是非常小心谨慎的。因为它不像扰乱市场。而现在是卖出的好时候,因为全球市场动荡刺激了对于避险债券的需求。

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虽然中国的抛售行为在短期内有一定影响,但是债券市场影响更大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前景预计。人民币贬值加大了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货币的卖出压力,造成全球经济通缩的压力。通胀是长期债券价值的主要威胁,因此当通胀现在处于低位,投资者投资长期债券是非常安全。(Oscar)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