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获注七大动力资产 风帆股份打造集团动力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尚冀文) 8月31日,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风帆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预案风帆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七大动力资产,打造集团动力业务平台。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尚冀文) 8月31日,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风帆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预案风帆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七大动力资产,打造集团动力业务平台。

根据风帆股份发布的预案,此次资产重组共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三个部分。本次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包括广瀚动力100%股权、上海推进100%股权、齐耀重工100%股权、齐耀动力15%股权、长海电推100%股权、长海新能源30%股权、海王核能100%股权、特种设备28.47%股权、武汉船机90%股权、齐耀控股100%股权、宜昌船柴100%股权、河柴重工100%股权、风帆回收100%股权、风帆机电100%股权、风帆铸造100%股权、中船重工集团以其拨入宜昌船柴、河柴重工、武汉船机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项目投资补助资金形成的权益和债权、中船重工集团持有的3宗土地使用权和风帆集团持有的2宗土地使用权。

根据预估情况,风帆股份本次重组注入资产作价合计约144.18亿元,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作价合计约138.75亿元,募集资金购买资产作价合计约5.43亿元。

募集配套资金方面,根据标的资产交易价格总额计算,本次交易中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即138.75亿元。本次交易中,募集配套资金将用于支付现金收购标的资产的对价,同时投资建设舰船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及关键设备、舰船燃气轮机、舰船汽轮机及推广应用、船用特种发电机及柴油机特种配套、舰船传动及应用推广、核电关键设备及配套生产线能力改造升级、铅酸蓄电池、新型锂电池及特种电池等项目、补充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的流动资金等,募集配套资金的使用有利于提高资产重组的整合绩效。

通过本次交易,风帆股份将成为中船重工集团下属动力业务板块的资本平台,将风帆股份打造成为“中国动力第一股”。业务范围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热气机动力、民用核动力、全电动力、化学动力、柴油机动力等七大动力,军品业务涉及航母、核潜艇、驱护舰、常规潜艇、鱼雷等海军主战装备,整合后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国内技术上最全面的动力业务上市公司。军转民技术将拓展至海洋运输、海洋开发和海洋科考等海洋装备领域的动力业务。本次注入的5家研究所下属动力业务资产均在各自领域处于龙头领先地位,有利于提升军民两用动力装备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上市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注入是在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推进军工科研院所转制、相关政策尚未出台的背景下推出的,体现出政府有关部门对军工科研院所转制的政策趋势,因此,本次注入是研究所军工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第一家,可以称得上是破冰之旅。

此外,本次资产重组,大股东中船重工集团下属七大动力资产注入公司,按照拟注入资产2014年9.02亿元的净利润及144亿元的预估值计算,本次收购资产的市盈率不到16倍,明显低于目前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

本次交易完成前,风帆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军民用汽车启动铅酸蓄电池业务,经营范围包括蓄电池研制、开发、生产、销售、进出口;蓄电池零配件、材料生产、销售;蓄电池检测设备的制造、销售。公司主要生产的产品为蓄电池、铅及铅合金、电池壳体、隔板等。通过本次资产重组,风帆股份将注入较大规模并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动力业务相关资产,公司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全面的动力业务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民用核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等。有助于风帆股份实施转型升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并且作为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动力业务平台,在军工产业面临较大发展空间的背景下,风帆股份未来也有望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本次重组后,风帆股份作为“中国动力第一股”已形成,彰显在中船重工集团新一轮资本整合浪潮中的核心平台地位。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不断走热,在南北合并之后,市场关于南北船合并的声音便甚嚣尘上,近段时间中远系、中海系、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的集体停牌,更加强了市场对于央企资产整合的预期。在央企整合持续预期中,中船重工集团率先拉开了自身内部资产结构调整的大幕,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中船重工集团“分板块”推进军工资产上市的思路正在逐渐浮现,中船重工高层曾公开表示,中船重工集团下一步将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推进军工资产的证券化,会把更多的军工资产(推向资本市场),也有可能是分板块推向资本市场,在更广的层面、更多的平台上实现国有军工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净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