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报揭秘葛卫东章建平陈发树等牛散们看好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中报大戏落幕,一直倍受瞩目甚至被部分投资者作为跟风对象的牛散们再度引发关注。资料显示,何雪萍在2014年三季报时首次现身际华集团,当时持股数为5297.17万股,截至2015年6月30日,她的持股量已上升至9300万股。

2015年中报大戏落幕,一直倍受瞩目甚至被部分投资者作为跟风对象的牛散们再度引发关注。

那么,从今年中报数据来看,牛散们“全新”拥抱哪些个股?“狠心”放弃了哪些个股?又对哪些个股“情有独钟”一直持有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葛卫东咬定平安章建平换股东方财富

说到超级牛散,章建平、葛卫东等大佬早已为人熟知。

先谈谈葛卫东。2013年半年报时,葛卫东以1.55亿股的持仓量位居平安银行(000001)第四大股东。此后他对平安银行的持仓一直有变化,于2014年一季度减仓6094.17万股,但当年二季度又加仓3522.25万股。2014年四季度,葛卫东再次大手笔出击,加仓平安银行1.31亿股,成为第三大股东。2015年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葛卫东持仓2.48亿股,相比他一季度2.75亿股的持仓减少了2645万股。

但葛卫东对“平安”显然情有独钟。

中国平安(601318)2015年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30日,葛卫东持股数达7993.54万股,成为第七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中国平安股价基本稳定在80元(不复权)之上,若就以80元计算,假设葛卫东所持的中国平安全部是在二季度买入的,则其持仓成本逾65亿元。

分析了葛卫东的持股变动,再来看看另一位超级牛散章建平。如果说葛卫东对“平安”情有独钟,那么章建平则是对创业板标杆股爱不释手。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章建平二季度从乐视网(300104)“跳槽”到东方财富(300059)。

乐视网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上新进三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章建平、郑海若以及黄小敏。其中以章建平持股最多,为1274.94万股,当时乐视网10转12还未实施,若以2015年3月31日收盘价计算,章建平所持乐视网市值高达11.95亿元。

随着乐视网2015年半年报的披露,上述包括章建平在内的三位牛散均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章建平“隐退”乐视网后,转战创业板另一龙头东方财富。东方财富2015年半年报显示,章建平持有1300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与上述两位牛散动作不同的是,一位名为赵晓东的超级牛散在持有南方航空(600029)多年后,2014年四季度瞄上中国国航(601111),以1422.06万股的持股量进入国航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并在2015年一季度加仓744.27万股。但中国国航2015年中报显示,赵晓东减持中国国航并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互联网+”、国企改革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超级牛散持股时长的梳理,注意到快进快出者仍占主流。回顾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和国企改革概念无疑是市场最大风口,超级牛散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机会。

先来谈谈快进快出。比如长期在涨停板上拼杀的章建平,他极少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记者统计2009~2015年数据发现,7年中章建平的名字只出现在东方财富、乐视网、梅花伞(现名游族网络)等个股中,且在乐视网、梅花伞等个股中,章建平往往某一季度刚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下一季报便从这一榜单上消失了。当然,这并不影响他盈利,无论他曾经持有的乐视网还是半年报新进的东方财富,都是在“互联网+”浪潮中遭到爆炒的标的,前期股价已翻了数倍。

一些牛散不仅喜欢快进快出,还喜欢同进同退。比如徐琦、赵强、张琴丽和万旭等人在今年一季度同时入驻中国交建(601800)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但在二季度则集体退出;又如际华集团(601718)同样受到牛散青睐,黄元旦、黄裕文在今年一季度进驻后,二季度也集体退出。值得一提的是,退出中国交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的万旭,中报现身际华集团,持有706.44万股。

分析了牛散们快进快出的特点,再来看看牛散追逐市场热点的情况。比如作为入选国企改革试点的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所控股的际华集团,因国企改革概念大热而成为牛散掘金热门,从最近几期报表来看,送走一波牛散后又会迎来一批新牛散,当然,际华集团股价走势也让牛散们赚得盆满钵满,该股二季度整体涨幅高达108%。

由上可见,牛散对于热点捕捉敏锐、投资节奏轮动也较快。但并非是牛散就能避开“滑铁卢”:

今年二季度退出中国交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徐琦,中报时现身中国中,持有3465.30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但在6月1日中国中车股东名单上并无该人持股数据,可见他是在中国中车6月8日复牌后才选择买入的。不过,复牌后中国中车遭遇投资者抛售,截至6月30日跌幅高达37.66%。

陈发树挺进云南白药

相比热衷于快进快出的牛散,坚持价值投资的牛散实际上也不在少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持股时间较长的牛散中,低估值个股和白马股往往是其最爱的标的。

比如葛卫东凭借2013年二季度的大举建仓,首次出现在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当时平安银行股价在8元附近。此后葛卫东反复操作,买卖互见。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二季度,平安银行从4月初就开始拉升,股价最高探至17.5元,整个二季度股票均价已超过16元。

与葛卫东偏爱金融股不同,另一位资本市场大佬陈发树则对成长性白马股青睐有加。云南白药(000538)中报显示,陈发树及旗下新华都实业均新进云南白药前十大股东名单,二者合计持股为3.34%。其中,新华都实业持股2866.52万股,持股比例为2.75%,为公司第四大股东;陈发树个人持股611.8万股,持股比例为0.59%,位居第七大股东。

陈发树新进云南白药前十大股东引发市场关注。此前,陈发树欲从红塔集团接手云南白药12.32%股权,然而几经波折,股权交易双方甚至对簿公堂,此番再次入手,可见其对云南白药的不舍。

此外,2014年三季度,陈发树出现在医药股天士力(600535)前十大股东榜单上,持股数约763万股。此后陈发树再次加仓,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所持天士力股份数已达945.85万股。

事实上,陈发树对白马股喜爱不止于医药股,大消费股同样是关注目标。2013年四季度,新华都实业以342.16万股的持股量进入三全食品(002216)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在几轮增持后,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新华都实业已持有三全食品股份达1058.37万股,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不过,据三全食品2015年中报显示,新华都实业在二季度选择大幅减仓,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通过梳理三全食品股价走势,可看出新华都实业获利颇丰。2013年四季度,三全食品股价最高不超29.30元(不复权),此后整个2014年,公司股价一直在20元上下波动,2015年二季度后公司股价大幅拉升,4月27日达33.78元。在4月28日除权后,三全食品更是连连收获涨停。

此外,新华都实业还增持了上海家化(600315)。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新华都实业增持40.4万股,持股数达730.80万股。此外,陈发树本人还坚定持有国信证券(002736),二季度持仓量依然为1074.1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坚持长期持有的牛散并不在少数。2014年四季度,蒋宏业和赵晓东一起进入中国国航(601111)前十大股东名单,分列第八和第九名。此后,2015年一季度,蒋宏业选择加仓1610万股,排名上升到第七大股东。2015年中报显示,他再次大手笔加仓1400.00万股,总持仓达5360.00万股。从股价来看,自蒋宏业买入后,中国国航股价一直攀升,2014年10月初~2015年6月30日,中国国航涨幅高达288%。

类似的还有梁志鹤,其早在2013年二季度即进入中国船舶(600150)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为292.21万股。此后经数轮加仓,截至2015年6月30日,他的持股数已达838.06万股。2013年4月初中国船舶股价在19元上下,今年5月底时股价最高已达71.38元。

此外,在牛散来来往往的际华集团中,也有人选择坚守。资料显示,何雪萍在2014年三季报时首次现身际华集团,当时持股数为5297.17万股,截至2015年6月30日,她的持股量已上升至9300万股。

扫描二维码及时获取更多公司资讯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葛卫东 章建平 陈发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