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思聪不再是中国最有钱富二代了?


来源:新华网财经

最近,一份榜单把王思聪打入了“冷宫”。国民老公或许不再是中国最有钱的富二代了。

“双料大王”张士平低调PK王思聪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014年,魏桥集团营业收入2819亿元,排在联想、华为和苏宁之后,位列第四。如果以净利润指标排名,华为第一,魏桥第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和它的创始人张士平低调地成为中国民企500强的“双料大王”。

王思聪老爸王健林的万达集团以2424亿元的营业收入仅排在第六位。与魏桥集团相比,差了近400亿元。而万科和恒大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相加,与魏桥集团的差距还有300多亿。

■张士平是谁?

魏桥集团到底为何这样厉害?要知道,它的主业是棉纺织和电解铝。这两个行业再喜欢玩弄概念的政府和商界人士看来,都属于“夕阳产业”,但张士平不这么看。在他眼中,不管时代怎么变化,人都不可能回到原始社会,不穿衣服。抱着这个朴素的想法,张士平愣是把魏桥集团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加工企业,成为“亚洲棉王”。而在电解铝这个行业,张士平也可以被称为“铝业大王”。

他的经商哲学:凭借“三板斧”办企业

张士平办企业的秘诀有两个关键词:规模和成本。他的商业逻辑是:当你把企业做到全球最大,整个全球市场都是你的;如果你又能很好地控制成本,那你就会赚钱。所以,当别人看不到纺织和电解铝行业的赚钱机会时,张士平却越干越来劲儿。

他的生活态度:低调为人

除了做企业的能力让人佩服,张士平对待生活和财富的态度也质朴的一览无余。他没有像明星企业家一样,知天命、耳顺之后还找个年轻女孩儿做老婆,他宁可在家含饴弄孙;他也没有像张近东、王健林、马云一样,到哪里都有一大堆秘书、保镖围着。张士平平时出差,只要感觉没必要,一个人拎上包就走,不带随从。他说,管理、纪律和作风都是上行下效。如果一个领导出行要有十几个跟班,这种作风,何谈企业的效率和成本控制?

他更没有像许家印一样,连皮带都要用爱马仕。日常生活中,张士平从来不用名牌,但对待员工却相当慷慨。只要在魏桥集团工作过一定年限的员工,都能以极低的价格购买魏桥集团供应的住房。张士平也很看重能给政府上缴多少税。他认为,人一辈子能体现的最高价值就是干事,“你干得越多、为社会造福越多,你就赚的越多。”

他的继承人:“拼命三郎”

张士平的这种状态影响到他的子女。目前,他的独子张波指掌利润最丰厚的铝电产业板块。两个女儿张红霞、张艳红掌管规模庞大的纺织产业。其中跟随张士平打拼多年的张红霞总揽全局,而张艳红具体负责威海园区。

三个子女都像是和他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不追逐虚名,踏实勤奋肯干。张波28岁就担任魏桥集团副总经理,29岁担任魏桥纺织总经理、执行董事和董事长,挑起了重担。而大女儿张红霞15岁就开始进间跟随张士平打拼,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儿。小女儿张艳红做事雷厉风行,像“拼命三郎”,被称为“魏桥的铁榔头”。他们或许要超越王思聪成为中国最有钱富二代。

张士平个人履历

张士平,1964年参加工作,1981年任邹平县第五油棉厂厂长,1994年任邹平县魏桥棉纺织厂厂长,1998年任山东魏桥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3年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3年当选山东省第九届人大代表,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7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和2003年先后当选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张士平家族以300亿排名第十位。

■王思聪输在哪里?

他的第一桶金:来自老爹王健林

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王思聪担任了万达集团的董事,但并不负责任何事务。

此后,王健林拿出5亿元,让王思聪成立了一家PE基金普思投资,任由其自己投资练手。普思投资首期5亿人民币的基金已经投资了4个项目:环球数码、云游控股、九好集团和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

2010年底,万达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作价“1元”转让给儿子王思聪万达院线500万股,同时王思聪持有大连合兴投资2%股份(王健林持有98%),折算后王思聪透过大连合兴投资间接持有万达院线约1%股份。两者相加,王思聪持有万达院线约1000万股。

2011年8月2日凌晨,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强势进入电子竞技,整合电子竞技,他收购了CCM战队,并将CCM更名为iG。

他的生活态度:年少轻狂

相比张士平的低调为人。王思聪显得张扬无比。

王思聪曾说,我的父亲对我确实特别宽容,除去“老来得子”,这中间难免有些内疚之情,我算是父母创业的牺牲品。

“年少轻狂、口无遮拦”是王思聪自己写在微博上的简介。当年著名的“俏江南”骂战之后,记者问他“你父亲有让你以后在微博上慎言吗?”王思聪说:“我爸一般不管我在微博说什么,不过后来说了一句‘我的朋友你别骂’,但他朋友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后来又说了一句‘实在要骂人就别指名道姓了’。”

“不在乎”这三个字,几乎贯穿了他整个价值观,当然大众往往也很粗暴地回一句“有钱你就了不起啊”。诚然金钱可以让人有更多自由,也确实让人能有安全感和底气,但如果是这种粗暴的对峙,就落入了另一个俗套。

相比张士平对子女事业上的严苛,王思聪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从未受过任何挫折。想干什么,王健林就给什么。

王思聪个人履历

王思聪出生于1988年,自小被送到国外,在新加坡Swiss Cottage读小学,在英国Winchester College读中学,后在英国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读大学。

张士平PK王健林,似乎前者在做企业和子女教育上更胜一筹。张波、张红霞、张艳红三兄妹PK王思聪,谁更让人信任放心?尤其是到了二代全面掌权时期,魏桥集团的前景似乎比万达更值得预期。中国最有钱的富二代的“美誉”很难说一定是王思聪。(参考南方人物周刊等)

【每天一个好故事,见自己 | 见众生】欢迎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gaodi]

标签:张士平 王思聪 亚洲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