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贫莫坑农


来源:凤凰财知道

今年3月,陕西洛南的扶贫贷款还是财政全贴息,到7月变成贷款人负担部分利息。当地扶贫贷款几乎为5万元以上,贷款人每年需多付几千元利息,感觉被政府坑了。媒体则指责地方政府朝令夕改,陷人于窘境,太拿政策当儿戏。

地方政府真是随意决策吗?恐非如此。当地官员表示,个别贫困户未将贷款用在产业发展上,有的还将钱转存进银行吃利息。既然贷款变形,改变政策就势在必然。想想也好理解:政府贷款免息无风险,等于天上掉馅饼,为何要拒绝?贷款者不可能都有创业能力,肯定有一部分被消费掉,贷款变成死帐。将钱转存入银行赚利息的人,已经算是很负责任了。

有一种流传广泛的说法,穷人财务状况糟糕,缺乏金融知识和信用记录,商业银行只顾逐利,不愿贷款给他们。贷富不贷贫加剧贫富分化,穷人更加难以翻身,金融学上叫金融排斥。出于扶贫需要,很多政府积极帮助穷人获得贷款。除动用财政给银行贴息,还有直接规定低息或免息。这显然不是出于商业逻辑,而是政策考虑。

可是不要忘了,商业银行排斥穷人不是出于天生歧视,而是有确切的风险考量。穷人贷款额度低,成本高,经济基础脆弱,基本没有资产可作抵押,呆坏帐比例远高于富人。银行不是慈善机构,他们要为股东和储户负责。扶贫贷款并没有消除风险,只是将风险转嫁给纳税人。扶助穷人的话语占据着道德高地,没有人敢质疑。

政府的扶贫贷款除了面对财务风险,还会诱发道德和法律危机。要获得名额有限的贷款,村民需不遗馀力展示贫穷,甚至不惜造假;官员拥有审批权柄,就有了渔利腐败的空间。不按商业原则行事,接近权力、拥有势力、表演活跃者就趁虚而入。是否有真实资金需求和还款能力,就不那么重要了。扶贫款的补助规模很大,地方政府和信贷机构是资金经手和运作者,无论出于政绩还是业绩需求,他们都有强烈动力胡作非为。最近几年,全国很多地方出现农民身份信息被冒用贷款的现象,背后就有政策身影。

既然政府的扶贫贷款不可行,穷人岂非束手无策,只能在金融沙漠里沉沦?不必悲观,回到商业逻辑就可以了。穷人不容易贷到款,不意味着他在市场毫无优势。穷人的最大资本是劳动力,雇佣是持续性改善的开始,风险最小,收益稳定,这种稳定甚至超过田间种植。资本家是在市场承担不确定性的角色,成功则大发其财,失败则损失惨重。

赚大钱人人都想要,穷人输不起,出卖劳动力就是自然选择,也是最大的比较优势。穷人通过打工积累资本,锻炼经验,从小创业坐大,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就不再是难事。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无数穷人正是沿着这条路径脱贫致富,为什么要怀疑它的有效性?

不顾穷人的处境和能力,用扶贫贷款诱导创业,这是对信用社储户和纳税人的不负责任,也很容易坑害了穷人。要想真正帮助穷人,应减少盘剥企业,积极改善工商业环境,使他们逐渐融入市场。中国的很多城市一方面大喊扶贫口号,一方面限制农民进城,打击摊贩小生意,这其实也是自相矛盾。

谈扶贫贷款,很多人会举孟加拉银行家尤努斯的例子。据说尤努斯创立格莱珉银行也是有感于商业银行贷富不贷贫,想为穷人提供专门的金融服务。尤努斯的成功刺激了很多人,他们呼吁政府对穷人大搞扶贫贷款。必须指出,格莱珉银行和政府扶贫有根本性区别,前者是商业机构,政府扶贫则是指令性计划。格莱珉银行对贷款人有严格审查,依靠熟人关系监督贷款使用,并且还要承担盈利亏损的压力。

总体而言,格莱珉银行只在南亚部分地区获得成功,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尝试都失败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还有很大争议。商业逻辑尚在检验,依靠政府力量搞扶贫大跃进,势必要付出惨重代价。农村扶贫贷款的主体是信用社,资金链脆弱,金融安全性应得到关注。如果不能检视弊病,控制风险,势必会成为财政大出血的创口。

[责任编辑:wanggq]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