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PMI创3年新低 消费品与小企业指数上升成亮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订单指数最近三月持续下降,7、8月份均在50%以内,8月数据创下2012年9月以来新低。陈中涛说,企业对市场需求疲软,订单不足感受强烈,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数量持续上升、比重增加。

昨日(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单从数据来看,PMI已经降至2012年8月以来最低,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分析说,数据回落有淡季因素影响,在预期范围之内,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他指出,当前政府一系列定向调控措施效应正在不断显现,经济结构持续向好,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孕育成长,价格低位回稳,企业预期仍然看好,经济运行保持在适度合理区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以来全国发电量保持增长,铁路货运量有所改善,大量稳增长项目将带动需求,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回暖可能拉动相关制造业链条回暖,未来制造业PMI可能回升。

两方面原因致PMI回落

PMI数据回落,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突出表现在市场需求不振。当月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下降至49.7%、47.7%。

新订单指数最近三月持续下降,7、8月份均在50%以内,8月数据创下2012年9月以来新低。陈中涛说,企业对市场需求疲软,订单不足感受强烈,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数量持续上升、比重增加。

出口方面,连平分析说,近期外需整体有所走弱,8月美国服务业活动扩张速度较放缓,经济信心指数下滑,通胀仍然低迷;希腊与债权人就援助协议达成一致之后欧元经济景气指数回升,但是工业产出明显下滑,短期经济前景仍存隐忧。

他说,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仍在下降,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处于低位,当前出口增长压力较大。

生产端也伴随需求而调整,当月生产指数为51.7%,比上个月下降0.7个百分点,虽依然高于荣枯线,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扩张力度减弱。

此外,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分别下降0.1、0.2个百分点至48.3%、47.2%。连平表示,在需求疲弱生产订单不足的影响下,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减弱,原材料补库存的意愿不足,产成品去库存压力加大。

谈及整体PMI数据回落,陈中涛说,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产业困难;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经济运行被动输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陈中涛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要在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继续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立足于打造“双引擎”,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要大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星石投资点评说,综合来看,宏观经济仍在筑底阶段,稳增长有待进一步加码。

经济企稳回升已具基础

尽管整体数据低迷,但也不乏亮点,比如小企业PMI指数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48.1%。从调查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昨日的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说,工业内部结构加快调整,传统产业中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轨道交通设备等产量实现两位数甚至成倍增长。

而消费品行业PMI指数也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较上月上升近5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体现消费升级的一些行业,如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增长势头较为突出。

陈中涛说,企业预期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4.1%。价格也呈现出低位回稳。购进价格指数有所回升。从经验来看,目前PMI指数水平,仍然对应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不仅如此,市场普遍认为经济企稳回升具备一定基础。连平判断,近期国际油价显著反弹,输入性通缩压力可能得到缓解。未来制造业PMI下降趋势不会延续,小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年底前将回到荣枯线上方。

宁吉喆表示,8月份以来一些实物量指标有所好转,截至8月28日,全国发用电由上月下降2%转为增长3%;至8月27日,铁路日均装较上月增加1.2%,预示工业运行有望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报告称,基础建设投资相关行业需求继续回升,随着重大项目建设的继续推进和地方债务置换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建设对下半年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在逐步增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制造业 物流 百分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