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利好助A股神奇逆转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9月2日上午A股原来玩的先抑后扬,开盘重挫4%,一度重挫5%,随后震荡走高,临近午盘突然翻红,振幅5%,有冲关3200之势。神奇逆转原因何在?

【五利好助大盘神奇逆转】

一、50家券商集资交给证金统一投蓝筹 逾千亿资金驰援A股

二、沪深300成分股现大额买单 委托资金从几千万至上亿不等; 

三、国家队“急救”大盘 中信证券总部17亿买入平安银行

四、国务院推重磅措施促投资稳增长 降低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

五、政策鼓励多方式融资回购 “破净”公司获资金追捧

50家券商集资交给证金统一投蓝筹 逾千亿资金驰援A股

券商自营集体驰援A股在行动。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广发、东海等多家券商集体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增加自营规模并将此部分增资交由证金公司专项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券商集体出资增加自营头寸并用于购买权益类品种,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鲜血液。

昨日午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按照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的20%出资投资权益类证券,并相应提高自营业务规模。国泰君安并非孤例。盘后,中信、海通、招商、广发、东海等多家券商陆续发布增加自营头寸的公告。

中信证券称,在自营投资额度的授权范围内,继续与证金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投资金额为54.34亿元。此外,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太平洋与证金公司也展开类似收益互换业务,额度分别为44.57亿元、16亿元、14.03亿元。

根据华泰证券公告,此次将由50家证券公司共同参与,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投资于蓝筹股等。华泰证券称,此次补充出资44.3964亿,已划转至证金公司,继续与证金公司进行收益互换交易。

所谓收益互换,即交易双方根据交易有效约定,在约定日期交换收益金额的交易。其中,交易一方或交易双方支付的金额与权益类标的的表现相关。

光大证券资深人士表示,通过收益互换的方式,可实现将数家券商自营资金交由证金公司统一运作的目的。某大型上市券商分析师表示,以50家券商截至6月底的净资产计,再扣除此前已划拨的1280亿元,预计此轮新增资金最高可达1500亿元。

早在今年7月初,为缓解A股流动性危机,包括华泰、国信、齐鲁在内的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正是在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主力资金的力挽狂澜之下,A股正在摆脱流动性枯竭的尴尬境地。

机构普遍乐观看待券商自营资金入市。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稳定市场方案分为两大层面,一是以商业银行向证金公司提供贷款,用于增持权益类资产;二是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以每日连续净买入的方式增持A股。

他认为,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券商对行情走势的把握更为精准。而券商选择此时入市彰显他们对资本市场发展具有信心,资金后市陆续入场,将给A股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沪深300成分股现大额买单 委托资金从几千万至上亿不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9月2日上午沪指大幅探底时,沪深300成分股现大额买单委托资金从几千万至上亿不等。

国家队“急救”大盘中信证券总部17亿买入平安银行

每当指数下挫,每当千股跌停,总有一个声音在回荡:“国家队”,你在哪里?

昨日(9月1日)沪指一度下跌4.72%,盘中再现千股跌停。这一次,投资者的千呼万唤总算得到响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被认为是“国家队”救市通道的中信证券总部席位现身,净买入高达29.76亿元。

中信证券总部买入4只股

昨日银行股再成为市场焦点。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全日涨幅为5.21%,主力资金净流入达61.3亿元,其中建设银行以8.7%的涨幅领涨。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盘中多股再现百万手级别暴力买单,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均出现了逾百万手的超级买单。

事实上超级买单在此前已经出现多次。其中,8月27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个股均出现数百万手巨额委托买单。前期救市之际,巨额买单就是国家队“秀肌肉”的策略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盘中巨额买单秀肌肉只是征兆之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曾经的救市主力中信证券总部席位“王者归来”。

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中信证券总部席位净买入额29.76亿元,大超机构席位累计3.30亿元的净买入额,位居所有席位净买入之首。昨日,机构和营业部席位整体呈现净买入,买入额为39.16亿元。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以1.05亿元的金额成为净卖出之首,与中信证券总部净买入额相比,悬殊之巨,不言自明。

昨日,中信证券总部席位一口气买入16.85亿元的平安银行股份,位居买1。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平安银行收涨4.52%,累计成交金额30.04亿元。买方前5名买入19.25亿元,占总成交比例64.08%,其中3个机构席位买入1.98亿元;卖方前5名中,4个机构席位卖出1.82亿元。

昨日该席位同样强势买入国信证券,金额达5.42亿元,占据买1席位,占总成交比例41.35%。数据显示,国信证券昨日上涨5.40%,累计成交金额13.1亿元。买方前5名买入6.45亿元,占总成交比例49.25%,其中两个机构席位买入7231.04万元;卖方前5名合计卖出8169.06万元。深圳能源、东旭光电同样受到中信证券总部的青睐,连续三个交易日分别买入4.4亿元和3.08亿元。

8月31日,中信证券总部席位已现身龙虎榜,位居净买入第5名,买入个股分别是中航动控(000738)和深圳能源(000027),净买入额分别为1.59亿元和4484万元。

记者注意到,昨日中信证券总部席位买入的4只个股,有3只“霸占”了机构、营业部席位净买入混合排行榜前三名,但位居混合榜单第四名的是新湖中宝(600208),该股昨日涨3.56%,实现四连阳,龙虎榜上买入前两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亿元。

券商看好银行股

记者注意到,此前表现平平的金融股,最近已多次成为稳定市场的主力军。

8月27日,在市场连续孱弱多日后,金融股扛起反攻大旗,当日保险板块涨幅高达9.87%,四只保险股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强势涨停。此外,银行股同样表现不俗,整个板块涨幅达到了6.08%,其中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涨停。券商股中,当日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和华泰证券强势涨停。其后几日,银行股等依旧表现不俗,连续收阳。

昨日,华融证券发布研报称,下半年银行业利好因素主要包括: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管理层托底房地产市场意愿明朗;降准预期以及PSL、MLF等信贷投放工具的灵活使用显示资金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完成,监管环境趋松,鼓励混业竞争。在大型商业银行通过混业经营增收提效的同时,也为银行板块估值向上打开了空间。  

国务院推重磅措施促投资稳增长 降低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

稳增长蹄急。

为促投资稳增长,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两项重磅措施:决定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确定降低港口、机场、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管廊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提高有效投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措施都是8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上明确提出需要装填的新“弹药”。

“这两项政策都属于目前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范畴。”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两项政策主要从通过激发中小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来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以及通过拉动基建投资来实现短期内经济企稳的两个角度来考虑问题,希望借此解决民间和公共投资在起步阶段的融资难问题。”

建立总规模600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会议决定,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基金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其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一大难题。由于银行业结构存在问题,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很少、很难服务好民营企业,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诞生了大量创业者,也激发了对融资的需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可以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大发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贵问题。”

今年以来,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降税减费等。有迹象显示,目前已有成效。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PMI数据中,小型企业PMI出现1.2个百分点的显著反弹,而同期大型企业PMI则随着整体PMI指数回落。

降低铁公机及港口等重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会议确定,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为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将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

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比例是能够拉动基建投资的直接有效措施。上一次国家采取这一措施还是在2009年,当时全球正遭遇金融危机。

连平说,“降低资本金比例意味着在同等资金投入下,可以拉动更多项目,让更多项目启动,推动建设进度。”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最新的数据是,1月-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11.2%,去年同期这一增速尚维持在17%。

在构成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部分中,与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相比,基建投资仍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速,但与以往不低于20%的增速相比,目前18.2%的增速凸显了基建投资的“不给力”,尤其是在国家把基建投资当做稳增长主要抓手的情况下。

章俊分析称,在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基调下,项目审批和建设资金到位已经不成为障碍,而项目的落地和推进成为稳增长政策见效的关键。

上证报记者梳理各省披露的1月-7月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发现,前7个月,各省重点项目投资基本完成年度计划的5-6成左右,但多省披露基建投资进展缓慢,如湖北、新疆两省基建投资均不到年度计划的一半。

因此,下一步国家将通过多重举措提高地方和企业投资能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此次会议确定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比例就是有效举措之一。

章俊认为,通过合理降低投资门槛,让更多项目特别是重大工程尽快“起跑”,可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

不过,会议特别强调,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的30%—40%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这表明国家在稳增长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调结构。

“兜底”承诺支撑增持潮 “破净”公司获资金追捧

中国证券报记者官平

6月中旬以来,A股出现非理性暴跌,上市公司增持潮一波接着一波。9月1日,河北钢铁、永高股份等近30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有近千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而且,在近期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前期增持价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频频给员工持股发出“兜底”信号。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中,但一些上市公司股价安全边际已经越来越厚。

增持潮逢跌即现

面对市场大幅波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们纷纷出手,要么继续增持自家公司股票,要么推出回购股票等其他维稳股价的方案。

增持仍然是主旋律,每逢大跌,上市公司增持潮便会出现。8月24日上证指数下跌8.49%,当日近40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或董监增持公告。

Wind统计显示,从7月8日至8月31日,总计有1168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其中,有近百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获得重要股东的单次增持金额超过亿元。其中,万科A、兴业银行、招商银行、TCL、南玻A、东方财富、小商品城等公司的股票被重要股东单次增持的金额超过10亿元。

按照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应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五选一”措施。并且,出台相关规定,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董监高增持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等。

频发“兜底”信号

“豪爽”增持的奋达科技在8月27日公告称,董事长肖奋对员工承诺,“凡2015年8月27日至8月31日期间净买入奋达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今年6月5日,奋达科技3750万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不过,自限售股解禁起到现在,公司高管没有任何人减持过公司股票。6月18日,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追加一年锁定期。7月1日,公司又披露核心高管增持股份计划,计划于7月1日起未来三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份市值不少于5000万元。

科陆电子8月28日的公告显示,面对A股市场的再次非理性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兼实控人饶陆华倡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科陆电子股票。饶陆华表示,凡在8月28日至9月2日期间净买入科陆电子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持有期间在职的,若因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实控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其实,公司7月20日就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逾1500万元。

大股东为员工增持“兜底”的还有腾邦国际、暴风科技和全通教育等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在股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为员工增持作出“兜底式”承诺,令这些公司的股价安全边际变得越来越厚。

近40家公司宣布获增持或回购

□本报记者欧阳春香

9月1日晚,数十家公司发布增持或回购公告。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日21时,当晚共有35家公司公告获大股东、高管、险资增持,另有4家公司宣布已展开股份回购或拟回购股份。其中,国华人寿增持长江证券4805万股,中国建筑获控股股东增持1000万股,河北钢铁获控股股东增持近3200万元。

长江证券公告称,国华人寿于8月24日至9月1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份4804.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同时,国华人寿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国华人寿为刘益谦旗下公司,同时也是长江证券潜在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的关联法人。

不少公司获大股东连番增持。中国建筑称,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于8月2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7月8日-7月30日,中建总公司累计增持中国建筑2350万股。中建总公司拟在未来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河北钢铁控股股东邯钢集团9月1日增持公司股票764.0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72%,增持总金额为3189.46万元。根据此前承诺,自8月24日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12个月内,邯钢集团将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87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则自掏腰包增持。新华都实控人陈发树9月1日以自有资金1123.2万元增持公司股票180.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东方网络副总经理拟未来一个月内斥资千万元增持公司股票。上海凯宝获三名高管增持17.08万股。

还有多家公司回购股份。威孚高科公告称,截至8月31日,已累计回购589.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8%,支付的总金额为1.29亿元。江南嘉捷已斥资2324万元回购公司股份1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37%。国际实业则决定,以不超过3500万元的资金总额,在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7元/股的条件下,回购公司股份;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约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04%。

政策鼓励多方式融资回购“破净”公司获资金追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乔翔○编辑全泽源

两股力量“合璧”有望引起回购潮。一是近期市场暴跌导致越来越多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价格,二是证监会等四部委发文鼓励“破净”公司选择多种工具融资去回购股份。而从市场看,破净股已经在弱市中获得资本追捧。

据上证资讯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价,沪深两市已有24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按所属证监会大类行业划分,目前处于“破净”状态的24只个股主要分布在银行、钢铁、采掘、造纸、石油化工、交运、化学。此外,有色、设备制造、汽车、非金属、房地产、非金属则分别占有一席。在“破净”股中,潍柴动力“破净”比例为24家之首,达到40.3%,此外,幅度超过15%的还有南山铝业(21.3%)、鞍钢股份(20.76%)、宝钢股份(15.19%)

简单归纳可见,此轮“破净”股的高发地集中在银行、钢铁、采掘等板块。其中,银行和钢铁板块数量均为4家,分别占比均为16.67 %;采掘行业有3家,三类行业占总体“破净”股比重达44%。

细看4只“破净”银行股,市净率最低的为农业银行(0.916),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光大银行(0.962)、中国银行(1.064)、兴业银行(1.079)。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中报的相关财务指标来看,银行股相较钢铁、采掘业之净利明显下滑,其2.77%的净利增长在整体“破净”板块中显得有些特殊。“近年来银行业整体净利增速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加之受近期A股市场震荡情绪影响,‘破净’在所难免。”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破净”是重要指标,破净公司甚至成为政策“扶持”对象。

8月31日晚间,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便利公司适时回购,当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任一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时,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公司可以预先设定好触发回购的指标阀值,同时可以选择多种工具融资为回购筹集资金,如发行优先股、债券等,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构成。

上述政策显然已经考虑到部分“破净”公司由于盈利欠佳,缺乏回购动力与资金,因此提出可用多种工具融资去实行回购。

数据显示,24家“破净”上市公司中,有14家处在净利亏损状态。剩余10家半年报披露盈利的上市公司,除冀东水泥净利增长212.8%、兰花科创因扣除去年同期化肥分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54亿元以及化肥业务的带动下达到1099.87%的净利增幅外,其他8只“破净”股的净利增长均值仅为5.24%。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来看,以“破净”股为择股逻辑没有原则上的问题,但要结合业绩指标以及行业分析综合考量。“目前的震荡局势给‘破净’股带来了逢低布局的时机。”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近日一些‘破净’股迎来反弹机遇,其中不乏投资价值。当然,选择行业面稳健、业绩有支撑的个股仍需从多方着手。”

事实上,尽管市场非常疲弱,但已经有资金在吸纳“破净”板块。 昨日银行板块相较大盘整体走势强劲,涨幅达2.81%,四只“破净”的银行股均迎来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农行大涨5.6%。钢铁板块也是如此,“破净”股中,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分别上涨3.68%、2.53%,新钢股份甚至收于涨停。 

每天提供专业大盘建议与涨停股预测,教网友抓牛股,关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