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个股表现弱于指数:46%个股股价低于年初 11股跌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46%个股股价低于年初 11股降幅逾50% 指数强于个股等待底部探明

□本报记者张怡

上周A股市场仅有三个交易日,市场并未延续此前的反弹格局,尽管金融股强力护盘,但是二八分化愈演愈烈,指数依旧不敌抛压逐步小幅回落。随着A股市场的回调,当前大多数个股已经将年内涨幅悉数回吐,而且还有近半个股股价低于年初沪指3160点附近时的股价,可见护盘背后的分化之大。短期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寻底之路正在进行,建仓布局应因循确定性来寻找。

个股表现弱于指数

上周,上证综指在三个交易日下跌了2.23%,最终收于3160.17点;深市表现则差异较大,深证成指三日下跌了6.9%,中小板指下跌6.08%,创业板指跌幅更达到了10.91%。

个股层面,尽管同样在3160点附近,但近半个股表现不如年初。以今年2月11日的股价为基准(股价均以前复权股价计算),据统计,截至上周收盘时股价低于基准股价个股共有1287只,占据了全部A股的46%;同时,当前股价高于基准股价的个股有1308只。从降幅来看,共有11只个股的降幅超过了50%;此外降幅超过30%的个股有193只。

从市场板块分布来看,股价低于年初的深市主板个股有227只,中小企业板个股有326只,创业板个股有220只,上海主板个股有514只。总体来看,各个板块均有近半个股股价低于年初。

不过,上述个股的平均自有流通市值仅47亿元,可见中小盘股占据了大多数。而股价高于年初的个股的自由流通市值超过了77亿元。

具体来看,股价相较于年初下降较多的前六名均为创业板个股,上海钢联三六五网的股价分别较2月11日下降了85.62元和54.05元,降幅分别为68.92%和51.97%。天和防务、京天利和朗玛信息的股价也均下降了超过30元;同时还有包括浩丰科技、恒生电子生意宝和飞天诚信等在内的9只个股股价下行超过20元。

据统计,股价低于年初的1287只个股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有分布,其中银行股仅有1只;国防军工、休闲服务、钢铁和综合行业的个股数目分布于10至17只之间,也相对较少。股数较多的是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但股价高于年初的个股也均有超过百只,可见涨跌各半情形凸显。此外,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分别有86只、83只和75只,数目较多。

价值渐现布局确定性

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出,经历了前一段时期的大幅杀跌后,不少个股已经低于年初水平,回归至了牛市启动初期的价位。此时,多数券商认为,目前市场将逐步探明底部,蓝筹股具备安全边际,中小盘股挤泡沫风险或仍将释放,建议布局确定性较大的板块。

银河证券认为,预计9月经济继续疲弱,政策维持宽松态度明确,财政投资和加大改革有助于增强信心。在监管方面,依法治市、强化监管态度明确,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仍然是重要政策方向。沪指从5100点下跌到3000点左右,风险快速释放,个股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市场情绪较为谨慎,价值投资者将逐渐入场。此外,资金继续去杠杆与上方套牢盘可能对市场短期运行产生压制。投资仍需谨慎,选股注重价值。

广发证券表示,利率下行将快于基本面下行,建议对市场再乐观一些,9月份保持防御性的仓位仍有必要,可逐步减仓低估值蓝筹股以及白马成长股;行业上建议配置移动支付、环保、医疗服务和软件。中信建投则指出,市场依然在寻求确定性的领域,建议短期内配置中报业绩转好的板块,主要是早周期品种,例如有色、房地产、交运、化工,而要注意回避科技板块。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