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李克强:对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视同仁


来源:凤凰财经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将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利用外商投资的总的政策不会变,但具体政策确实在变化,而且是在向更多吸引外资、放开更宽领域的方向变化。对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视同仁,不管是合资还是独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阿联酋阿布拉吉集团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艾瑞·纳维:

非常感谢总理今天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和交流,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如何看待外商直接投资和在中国的投资环境,我相信这是很多跨国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国外企业都很关注中国国内市场的开放问题,有一些国外企业担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会变化,担心他们在中国的投资优势有可能下降,担心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所以我想请问您,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推动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李克强:

中国利用外商投资的总的政策不会变,但具体政策确实在变化,而且是在向更多吸引外资、放开更宽领域的方向变化。比如今年我们继续扩大外资投资领域,限制类项目取消了50%,为了推动外资投资的便利化,我们把核准制基本上改为了备案制,大概现在保留的需要核准的项目也不过只有5%。同时,我们还在推动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的模式。我们还在和美国、欧盟进行BIT谈判,和很多国家进行FTA谈判,可以说外资进入中国的领域会更为宽广,方式更为便利。我们吸引外资的能力实际上也在增强,在全球今年投资不佳的情况下,中国上半年吸引外资还增长了7.7%。

同时,我们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本身就需要保护知识产权,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对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视同仁,不管是合资还是独资。但不要误解,不是说没在中国注册的独资和合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就可以侵犯,那是中国法律不允许、世界公理也不允许的。谢谢。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