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进军智能交互 智能机器人望掀热潮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9月8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依托搜索及智能交互技术,推出人格化的机器人秘书度秘。目前度秘植入百度多款APP中,未来并不排除开发单独APP的可能,甚至将制造度秘机器人。

在9月8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依托搜索及智能交互技术,推出人格化的机器人秘书度秘。目前度秘植入百度多款APP中,未来并不排除开发单独APP的可能,甚至将制造度秘机器人。

互联网巨头对智能机器人的投入,或将再次点燃A股市场对智能机器人的热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康力电梯巨星科技华丽家族等超过十家A股公司通过并购,引进国外机器人技术,从事服务机器人业务。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A股机器人板块一直背负着高估值的压力,而机器人技术和国外差距还很大。

百度推智能机器人度秘

李彦宏指出,服务的搜索过程不同于单纯的信息检索,服务需求的提出是一个动态修正、多轮交互的复杂过程。百度推出人格化的机器人秘书,在广泛索引真实世界服务和信息的基础上,依托强大的搜索及智能交互技术,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

度秘目前的版本只是内嵌在手机百度APP中,包括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度秘现已在餐饮、电影、宠物三个场景提供秘书化服务,很快将延伸到美甲、代驾、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未来,百度将把度秘的服务能力全面开放,且推出度秘机器人。

此外,蚂蚁金服研发了能自我学习的机器人,该机器人未来将进化成金融顾问。互联网巨头引领的智能化服务趋势,或许在A股市场刮起一阵追捧之风。目前A股市场有近十家公司从事服务机器人业务,包括康力电梯、巨星科技、华丽家族、新松机器人、博实股份金明精机、楚天科技、迪马股份海伦哲等。其中,康力电梯、巨星科技、华丽家族、新松机器人涉及的大多为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博实股份、金明精机、楚天科技、迪马股份涉及的为医疗机器人,基本处于研发阶段;海伦哲涉及消防机器人业务。

还有更多上市公司在进行相关的技术储备,希望通过与国外厂商合作或者收购的方式进入智能机器人市场。8月底,东方网力表示,公司后续拟增大JIBO家庭机器人持股比例,目前公司仅参股Jibo家庭机器人2.34%股份。2015年7月,公司公告,通过投资JIBO将参与到智能家用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将与JIBO公司开展形式丰富的合作。

智能机器人需求强劲

根据Wind统计,“机器人”概念有52家公司,其中智能机器人公司的估值仍然较高。

目前,传统制造业机器替代人的需求强劲,医疗、教育、服务领域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A股机器人板块一直背负着高估值的压力,而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技术和国外差距还很大,概念最终还是要看业绩。

目前相关公司的智能机器人业务刚刚起步,业绩并没有得到体现。海伦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208.37万元,同比增长22.3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111.44万元。

8月20日,华丽家族旗下的南江机器人和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多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南江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云平台”并开展后续业务。公司半年报显示,目前南江机器人已研制出可供销售的终端产品有智能移动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小型教育娱乐机器人;可以提供的相关独立智能产品有:融合定位导航模块、智能语音识别模块、智能人脸识别技术。

【相关阅读】

国务院讲座聚焦智能制造 3D打印成关注点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工信部公示智能制造专项项目 中国制造2025加速推进

从工信部网站获悉,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正在公示,共包括94个智能制造相关项目,申报单位涉及十几家上市公司。

2025年前七成核心基础零部件实现自给 国产化替代浪潮将启动

中国政府网19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要求,到2025年,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将实现自主保障。业内人士指出,相关行业的国产化替代浪潮将越掀越高。

紧扣人工智能 机器人产业着力“弯道超

面对机器人的重新定义,中国机器人产业有一个8至10年的发展窗口期,首先,在传统机器人转型升级之时,国外的竞争优势有可能消失;其次,新的机器人领域给了大家同样的起点,这样中国就拥有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期,中国机器人产业如果抓住这个机遇,有望弯道超车

【机构研究】

民生证券:“中国制造2025”实现工业强国梦

三大投资主线:(1)具备系统集成能力,客户资源深厚下游广泛的系统集成商,推荐标的:机器人;(2)某细分领域优势突出,不断拓展相关领域具备一定客户基础及实践经验的设备制造商,推荐标的:蓝英装备、博实股份;(3)通过内外部合作整合进入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上市公司,推荐标的:慈星股份亚威股份新时达

【个股点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机器人 上市公司 净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