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列阵”机器人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昨日开幕,国内上市公司巨轮股份、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电机)、机器人、隆鑫通用(子公司隆华直升机)、东方精工参股20%的嘉腾机器人以及广州数控等悉数亮相,共议机器人2.0时代的生存新法。机器人产业2.0时代,是传统机器人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技术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

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昨日开幕,国内上市公司巨轮股份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电机)、机器人、隆鑫通用(子公司隆华直升机)、东方精工参股20%的嘉腾机器人以及广州数控等悉数亮相,共议机器人2.0时代的生存新法。机器人产业2.0时代,是传统机器人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技术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

【深圳商报讯】“今天我们所说的机器人大部分还只是一些自动化装备,并不具备人机一体、人机交互乃至交流的功能。未来十年,人类社会将基本进入到智能制造时代,机器人产业将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成为若干智能化服务平台的一个部分,也就是机器人产业2.0时代。”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在昨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上表示。

在本次大会上,国内上市公司巨轮股份、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电机)、机器人、隆鑫通用(子公司隆华直升机)、东方精工参股20%的嘉腾机器人,以及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公司广州数控等悉数亮相,共议机器人2.0时代的生存新法。

来自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目前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德国库卡“四大巨头”占据了中国机器人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垄断了高端工业机器人市场。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被纳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那么,中国的机器人企业如何在产业迈向2.0时代之际拥有一席之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本次大会上透露:“机器人产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子系统,作为实现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措施,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和线路图,预计10月份可以拿出来征求大家意见。”

李毅中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首先是要积极扩展市场应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要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集中力量突破重点产品的研发,推出一批性价比高,可靠度强的个性化产品。”据介绍,目前,我国机器人集中使用在汽车、电子制造、金属制造、橡胶工业、食品工业等行业。除了上述行业以外,比如机械、纺织、化工、制药、半导体、危险品、民爆器材、物流、仓储、国防、军工行业、煤炭行业、非煤矿砂行业、消防、事故抢险中都可以广泛使用机器人,市场需求迫切。此外,李毅中建议:“加大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的研发研制,攻克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制造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提高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末端执行器、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给率。”

而在罗军看来:智能制造的主要特征是平台化、集成化、系统化、模块化、网络化和自动化,因此我国机器人企业在2.0时代的发展策略可以借鉴“特斯拉”模式。“在传统机器人产业,我们不可能短期内实现超越。在伺服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领域,我们也不可能很快实现自主化。同时,机器人产业2.0时代,传统的核心零部件将不再是‘核心’,新的‘核心’零部件将诞生。在机器人产业2.0时代,我们更应该关注信息技术(软硬件)在机器人领域的深度应用。谷歌、微软、英特尔、思科等一大批信息技术领域的顶尖企业纷纷布局机器人产业2.0时代就是一个新的信号。”

罗军表示:机器人产业2.0时代,即机器人产业智能化时代,是传统机器人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庞大的服务后台)、物联网(互联网与精密传感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我们要加大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推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突破,推动高精密度传感技术突破,推动机器深度学习,促进信息处理技术的集成创新和机器大脑技术突破。美国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机器人产业2.0时代,以谷歌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机器人产业正在快速崛起。我国若想在十年后在世界机器人领域拥有话语权,从现在开始布局为时不晚。”(王雪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机器人 库卡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