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录片《寻找·道钉记忆》在京播映 再现美华工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杨凯淇)中国国务院侨办15日在北京举行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播映会。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何亚非出席。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杨凯淇)中国国务院侨办15日在北京举行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播映会。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何亚非出席。

该片讲述了自1865年起,12000余名华工远渡重洋,陆续参与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的故事。拍摄方历时一年半,行程逾15000英里,足迹遍布中央太平洋铁路及华工历史相关遗迹,寻访了10位华工后裔和众多历史专家。

何亚非在播映会上介绍说,过去150年间,铁路华工对于美国的历史贡献一直被忽视和埋没,直到去年,中央太平洋铁路华工才集体被载入美国劳工部名人堂。“但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仍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段历史。”为此,国务院侨办支持并指导美国格律文化传媒集团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了这部纪录片。

“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广大华工以刻苦耐劳的中华民族精神贡献了汗水、智慧与辛劳,数千人甚至为此付出生命。”何亚非表示,不少美国人感慨每根枕木下都有一具华工尸骨,“正是华工建起了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的太平洋铁路,创造了‘美国奇迹’。”

但这并没有给华工带来相应利益。何亚非说,当太平洋铁路最后一颗道钉被敲下之后,美国便推出《排华法案》,接踵而来的是长达60多年的歧视、迫害华人运动。

何亚非指出,在中美两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作为第一大亚裔族群,美国华侨华人虽身处逆境,仍积极参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产生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响。他强调,华侨华人落地生根、融入主流,为美国社会的进步,为促进中美经济文化交流而奉献,“他们是中美友好合作的牢固桥梁和坚强纽带。”

时至今日,中美两国已进入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历史阶段,何亚非认为,这对于450多万旅美华侨华人而言意义深远。“正所谓国运盛则侨社兴。如今广大旅美侨胞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热情、更有智慧、更有才能来推动两国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

活动中还播放了《血脉长城——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片段,这是首部全景展现华侨华人支持中国抗战的专题纪录片。(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美 美国人 美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