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让李嘉诚跑了”文章发酵 发改委回应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

在提问环节,连维良回答香港无线电视记者“李嘉诚撤资”“香港经济改革发展定位”“传言说香港有财团会撤资中国”相关提问时表示,涉及到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华的利益的问题,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9月12日,“瞭望智库”刊发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文章指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其道义的高点,已经失守。”

文章称,“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以下是问答全文: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想问一下关于香港作为国家经济改革定位的问题,早前香港首富李嘉诚有一个计划,把部分资产撤走,有一些内地的智库评论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香港所发挥的角色大不如前,还有中国也不会像以前一样照顾,请问你对于这个观点的看法,有传言说香港有财团会撤资中国,你的看法又是怎样?

连维良:

我想要强调的是涉及到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华的利益的问题,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这个过程当中,各项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要惠及更多的外来投资者,而且一系列的改革和成效在陆续显现。比方说,进一步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今年3月发布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度减少对外商准入的限制。刚才已经讲到限制条目从79条减少到38条,禁止类的项目压缩到36条,合资合作的条目从43条减少到15条,而且允许类项目不再保留对外商投资股比的限制,所有这一系列措施的目的就是能够让更多的外商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国内投资。

另外,我们扩大了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开放范围,比如,取消了钢铁、乙烯、造纸、起重机械、输配电设备、白酒等一般制造业的股比要求。服务业方面,扩大了在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社会服务、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一些开放措施。另外,我们逐步过渡到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此前,我们已经在4个自贸区开展了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度,除了122个项目领域实行了特别管理措施以外,其他范围都是鼓励外商进入。我们不仅对外来投资,而且对其他国内外的投资逐步都要过渡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清单之外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不再实行审批。昨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开展试点。

正是实行了这样一系列的制度,更多的外来投资对在中国投资信心逐步增强。大家知道,当前全球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但我国今年1-8月份,外商投资增长了9.2%,其中服务业的外来投资增长了20.1%。同时,境内的投资者到境外投资的规模也在增加,1-8月份增加了20.8%。

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所以我们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luoxw]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