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远洋携手招商局中投“走出去” 9亿美元收购土耳其第三大码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交易标的Kumport 码头是位于阿姆巴利(Ambarli)港区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而阿姆巴利港区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欧洲一侧马尔马拉海西北岸,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举公告,2013年和2014年,Fina Liman及其唯一附属公司Kumport 税后利润为51,076及102,576(千土耳其里拉),Kumport 为127,394、148,438(千土耳其里拉)。

中国证券网讯中国远洋17日早间公告,公司下属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与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各自持股公司共同设立的卢森堡公司(以下简称“SPV”) 于2015年9月16日(土耳其当地时间)收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Kumport集装箱码头(以下简称“Kumport码头”)约65%股份。

其中,SPV收购土耳其公司Fina Holding A.?.持有的Fina Liman公司30,325,340股股份(约占已发行股份的64.522%),买卖价款初步约定为919,852,418.33美元;SPV收购少数股东持有的Kumport 公司910,126.47 股股份(约占其已发行股份的1.346%),买卖价款初步约定为20,275,501.76 美元。

SPV 全称Euro-Asia Oceangate S. à r.l .,于2015 年8 月27 日在卢森堡设立,股本为12,500 欧元,中远太平洋通过中远码头(伊斯坦布尔),与招商局国际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景晋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晋发展”)、中投海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汉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汉广”)分别持有SPV40%、40%和20%的股份。

Fina Liman 是一家在土耳其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其唯一资产是对Kumport 的投资,其持有Kumport 66,689,994.84 股份(约占Kumport 已发行股份的98.654%),而Kumport 拥有并运营Kumport 码头。

交易标的Kumport 码头是位于阿姆巴利(Ambarli)港区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而阿姆巴利港区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欧洲一侧马尔马拉海西北岸,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Kumport 码头能够处理18,000 艘标准箱货船,其现有六个泊位的装载量为1.84 百万个标准箱。该码头拥有足够空间可将装载量扩充至最高3.5 百万个标准箱。过去五年间,Kumport 码头集装箱数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约30%,其集装箱吞吐量于2014 年达到1.4 百万个标准箱。

举公告,2013年和2014年,Fina Liman及其唯一附属公司Kumport 税后利润为51,076及102,576(千土耳其里拉),Kumport 为127,394、148,438(千土耳其里拉)。

本次交易将使中远太平洋、招商局国际及中投海外成为Kumport码头的投资者,该码头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位于黑海门户和欧洲与亚洲的战略枢纽。董事会在考虑中远太平洋董事的意见后认为,Kumport码头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此乃有鉴于Kumport码头与中远太平洋在希腊Piraeus Container Terminal S.A.的现有投资之间的潜在业务协同效应以及中远太平洋与招商局国际之间的合作(基于每家公司各自在投资、管理及运营海外港口业务及中国港口业务方面的经验和彼等各自与航运公司的关系)。此外,Kumport码头位于土耳其,而土耳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战略要塞。经考虑上述因素及中远太平洋董事的意见后,董事会亦认为交易对中远太平洋而言是有价值的投资机会,可增强中远太平洋的码头盈利能力和为股东创造价值,且交易的条款公平合理及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中远 Kumport 招商局国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