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润创业零售剥离更名华润啤酒 零售板块曲线私有化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经过5个多月的内部调整及非啤酒产业的剥离,此前主营零售的华润创业彻底转型为啤酒股  经过5个多月的内部调整及非啤酒产业的剥离,此前主营零售的华润创业彻底转型为啤酒股。据此前华润创业公告称,上半年,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与不利天气的影响,啤酒市场整体容量有所下降,销售量为624.9万升,同比下降0.8%。

  

摘要:经过5个多月的内部调整及非啤酒产业的剥离,此前主营零售的华润创业彻底转型为啤酒股

经过5个多月的内部调整及非啤酒产业的剥离,此前主营零售的华润创业彻底转型为啤酒股。

9月11日,华润创业公告称,拟定公司10月12日召开股东大会,拟通过特别议案,除将公司英文名称变更外,还要将公司中文名称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更改为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至此,拖累华润创业业绩持续下滑的零售板块最终曲线完成私有化,在执意剥离非啤酒业务的背后,华润创业到底有何难言之隐?

非啤酒业务剥离完成

受零售板块拖累的华润创业增强优势主业的动作最终尘埃落定。

9月11日,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公司英文名称由China Resources Enterprise.Limited更改为China Resources Beer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及将公司中文名称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更改为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

华润创业表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反映现时公司策略为从事啤酒专营业务。

据了解,这是华润创业4月末宣布将非啤酒业务出售给母公司之后的重要节点。也就是说,自9月开始,原来华润创业其他零售业务将不再并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其变为一个单一的啤酒公司。

根据此前转让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华润创业建议向股东派发每股11.5港元的特别股息。同时,华润集团建议以每股12.7港元向华润创业公众股东收购最多约2.42亿股份(约占已发行股份的10%),预计涉及资金约30.75亿港元。

至此,华润创业由零售业向啤酒业转型的步伐也最终成功,董事会亦同时建议将公司名由“华润创业”改为“华润啤酒(控股)”,但仍需等股东大会及香港公司注册处批准后才可坐实。

同时,华润创业还公告称,2015年9月1日,华润雪花与利原订立供应框架协议,据此,华润雪花集团同意自2015年9月1日始至2017年12月31日向利原集团供应啤酒产品。

资料显示,利原为Ondereel拥有80%权益的附属公司,于出售事项完成后成为华润集团的间接附属公司,而华润集团则为本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对此,有接受记者采访的接近华润创业的人士分析称,华润创业今年提出的增强优势业务,剥离零售的主业重磅打造啤酒业的计划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此后积极布局啤酒业的华润创业或将再度对啤酒行业进行扩张。

虽然如此,但受啤酒行业深度调整影响,华润创业出售非啤酒业务前最后一次的半年报似乎并没有让其在转型后尝到甜头。

据此前华润创业公告称,上半年,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与不利天气的影响,啤酒市场整体容量有所下降,销售量为624.9万升,同比下降0.8%。

啤酒业下行尴尬

“此次华润创业执意剥离非啤酒业务,其主要原因是非啤酒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发展的重大问题,然而,剥离非啤酒业务后,华润创业能否在整个行业发展不景气的背景下实现逆袭还需观察。”一位长期关注华润创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据华润创业此前公告称,此前受累于收购巨亏的Tesco中国业务的影响,公司旗下零售业务2014年净利润大降20亿港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润雪花啤酒和华润饮品业务,2014年表现不错,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0.42亿港元和1.51亿港元。

另据2014年财报显示,华润创业的营业收入为1688.64亿港元,虽然同比上升15.33%,但净利润则大幅下跌108.44%,亏损1.61亿港元。从分业务看,零售业务对营收的贡献率达64.78%,而啤酒业务仅占营收的20.3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剥离非啤酒业务后的华润创业最终成为单营啤酒业务的上市公司,但在整个啤酒行业下行的情况下,即将更名华润啤酒的华润创业最终还是没有避开业绩持续下滑的尴尬。

据华润创业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放缓及不利天气情况影响,华润创业自以为强的啤酒业务也受到了直接创伤,这一业务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8%至约624.9万千升。

其实,在啤酒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业绩下滑的不止华润创业一家。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国产啤酒产量已连续13个月下跌,这是近二十年首次出现的持续负增长。而从近期燕京、雪花、青岛三大啤酒巨头的年中报来看,啤酒行业整体下滑的态势在第二季度有所扩大。

记者统计啤酒企业的半年报发现青岛啤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67亿元,同比下降5.26%;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下降14.66%。燕京啤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38亿元,同比下滑9.28%。

对此,有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啤酒行业业绩下滑,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大而快的发展模式,导致行业发展的同质化严重,口味一致化明显,很难适应新的市场下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酒企经过竞争和并购,也将从之前的追求量产能力的提升转变到未来品质的提升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这对于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中国啤酒企业既是一次挑战,也是机遇。未来啤酒行业的竞争将是从优化产品结构、打破啤酒同质化程度高的局限,实现不同价位、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产品布局。

此次华润创业虽然在大环境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了公司发展的业务,但在行业销售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在国有体制的背景下,未来如何突围压力仍不小。

挣扎中的零售板块

“虽然此前华润万家以合资的方式并购乐购中国区,看似强强联合,但其实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好,而是瞬间陷入‘虚胖’困局。”一位长期观察华润万家的人士对记者直言。

其实在并购的第一年,华润创业的业绩就突然走向了下降的通道。据悉,华润创业2014财年净亏损约1.28亿元人民币,负增长108%,为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盈利亏损。虽然如此,但现实似乎更残酷。

资料显示,今年6月华南等市场相继曝出裁员引发员工抗议的消息后,华润万家的裁员风波不仅蔓延到北京市场,其还干脆关闭了北京乐购大成东店,没想到今年年初犹在耳边的整合扭亏承诺如今却只能靠裁员关店来实现。

近期华润万家再度传出北京部分门店即将出售的消息。9月16日,物美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物美收购华润万家大成东店和廊坊店正在接洽谈判过程中,适当时机会具体发布。而记者致电华润万家发言人刘明涛,他表示北京大成东店正在有序的闭店过程中,并没有透露大成东店和廊坊店乐购转让的相关事宜。

对此,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零售业人士直言,华润万家目前正陷入内外交困的转型发展期,在其打造的电商平台一再受挫的背景下,更让身处零售业调整期的华润万家举步维艰。

“一方面是大而不连内部发展困局。虽然此前收购乐购时意图整合外资先进的管理平台,然而没想到,却又迎来发展的转型之痛。”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而另外就是大环境和不温不火的电商困局,这也让华润创业再度陷入挣扎。

  

[责任编辑:lujh]

标签:华润创业 华润万家 啤酒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