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化股份大股东陷债务纠纷 20%持股被冻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9月17日,柳化股份(600423,股吧)(600423,收盘价5.17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化集团)持有的公司3686.7万股被司法冻结。去年9月,柳化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5500万股股票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购回交易日为2016年9月5日。

昨日9月17日,柳化股份(600423)(600423,收盘价5.17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化集团)持有的公司3686.7万股被司法冻结。

对此,柳化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份遭冻结主要是因债务纠纷,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导致股份冻结,对公司经营暂无影响。据了解,截至目前,柳化集团共持有柳化股份1.25亿股份,均为无限售流通股,持股比例为31.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柳化集团1.25亿股持股已全部处于冻结或质押状态。

大股东持股均被限制

昨日,柳化股份公告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协助执行冻结柳化集团所持有公司的3686.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其中2600万股已质押),冻结期限为3年。

此次冻结之后,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数量为822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0.58%。

柳化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股份被冻结是由于债务纠纷,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所致。而对于欠款数额及债权人单位,证券部人士称,公司收到的文件中只提及冻结股份数额,其他情况并不了解。

根据柳化股份的公告,5月30日,柳化集团因与执行人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其所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共计2000万股及孽息已被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至2018年5月27日。

去年9月,柳化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5500万股股票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购回交易日为2016年9月5日。

据了解,柳化集团目前共持有柳化股份1.25亿股,其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柳化集团共有6880万股被质押,加上被冻结的8220.3万股(其中包含已质押的2600万股),目前柳化集团所持有的柳化股份之股权均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从账面数据上看是这样的,”柳化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也予以了证实,她告诉记者,柳化集团去年质押股份主要是融资的需要。不过,柳化股份称,目前大股东股份遭冻结对公司暂未造成影响。

曾违规减持被批评

记者留意到,7月上证所通报批评柳化股份大股东违规减持。原因是,柳化集团2015年5月19日~21日通过二级市场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方式共计减持198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

上证所称,公司大股东在今年5月19~21日期间,减持股份累计达到已发行股份5%时,未按照相关规定停止卖出行为并对外披露,造成违规。

对此,上述柳化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柳化集团的减持给我们的理由是经营所需,当然也不是说必须违规减持来套现,他们减持是按照国资委的规则操作的,并没有意识到违规。”至于柳化集团是否出现经营资金紧张,柳化股份证券部人士未作出回答。

近年来,柳化股份主要产品之一的尿素出现行业需求低迷,卓创资讯尿素行业分析师金佩佩对记者表示,今年传统6、7月份的玉米追肥旺季不旺。预测下半年尿素价格将是震荡下行走势,回暖可能性小。“如果考虑成本因素,当前企业的尿素价格是比去年同期低。”

柳化股份上半年财报也显示,中期净利润为-9720.6万元。柳化股份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化肥电价优惠政策的取消。据公司此前公告,由于电价的调整,今年柳化股份经营成本预计增加8000万元。

对于下半年的经营情况,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下半年的经营压力肯定会有,我们正通过内部调整降低成本。公司也在计划寻找直供电的合作。”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柳化 大股东 卓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