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知道第299期:国企改革的关键


来源:凤凰财知道

摘要:

Talk 1  中央近日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准备推动国企改革,这关系中国经济生死存亡

Talk 2  国企改革不应把国企搞好为目的,而应以市场搞活为目的,国企搞好不等于经济搞好

Talk 3  还要准确理解“国企”、“民企”的含义。那些享受政府特权的企业,其实都是国企

Talk 4  国企是政府在经济领域的延伸,约束政府之手全面退出经济领域,才是国企改革关键

问答实录:

国企改革应以市场的搞活为目的

国企搞好不等于经济搞好,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不等于老百姓的资产保值增值。经济的好坏取决于市场的好坏,“去国有化”才能“市场化”。

财知道:中央近日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准备推动国企改革,这牵涉到中央和地方15万家国企、100多万亿元资产和3000多万职工。你怎么看国企改革?

朱海就:这关系中国经济生死存亡。改革成功了,经济活,改不成功,经济死。国企是计划经济的遗留,中国必须对国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我们知道,企业家必须同时是资本家,而资本家也必须同时是企业家。现在的改革方案是把两者分开,负责企业经营的人不是企业的所有者,而管理资产的国资委又不具有企业家精神。管理资产是非常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市场中,谁有能力管理资产,是竞争的产物,不是给定的(国资委)。国企改革试图实现经营者和所有者的分离,但分离之后,谁当企业家?企业家都是要拿“自己的”资产去“冒险”(投资),如没有自己资产,不能从中获利或承担风险,那么他有没有动机去发现利润机会呢?他在投资时是否足够审慎呢?怎么防止道德风险?按照目前的改革方案,国企经营者是不具有这样的企业家功能的,而管理资产的国资委并不了解具体国企运行中所面临的机会和风险,怎么可能替企业做出决策呢?他们所管理的资产也不是他们自己的资产,也同样面临着激励和道德风险等问题。按照现在的方案,还是用人为的业绩考核代替市场的利润与亏损的考核,这还是计划经济那套。

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市场好”,而不是“国企好”。改革不应该以把国企搞好为目的,而应该以市场的搞活为目的。你把国企搞好了,市场可能完蛋了。国企搞好不等于经济搞好,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不等于老百姓的资产保值增值。经济的好坏取决于市场的好坏,“去国有化”才能“市场化”。

有人说,国企的贡献还是很大的,很多基础设施不都是国企修建的吗?但我们要知道,不少国企只是从政府那里获得合同,国企拿到合同转包给私企,那些国企只是充当一下二道贩子的角色,真正干活的是农民工。不少国企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皮包公司,企业的职工其实没有真正进入市场,但他们的工资、福利不少于民工。这种“生产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成本,一个项目本来可能一千万就够了,国企转包一下,可能要三千万。这是导致中国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如国企改革能落实到位,那么更多的人会进入市场,市场上劳动力的供给会大大增加,中国的劳动成本会大大下降,中国的竞争优势会提高。

国企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实现目标的手段、工具,是政府在经济领域的延伸。借助于资本,国企确实能“生产”,但未必能创造“价值”。“产品”和“价值”是两回事,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才有价值。而国企在市场能力方面先天不足。这并不是说国企的领导人没有意识到机会的能力,而是他们即便意识到了,也难以进行自主的决策。

享受政府特权的企业都是“国企”

要准确理解“国企”、“民企”的含义。那些享受政府特权的企业,无论其产权名义上是“私”还是“公”,其实都是“国企”。

财知道: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国企怎么还有15万家之多?商业、公益分类改革会不会在一些领域实现国企、民企公平竞争?

朱海就:国企数量这么多,除了原先改革不彻底的原因外,还与事业单位改制有关,比如文化领域的国有企业。

商业、公益的分类是个大错误。因为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斯密“看不见的手”早就告诉我们这一点。现在政府所说的“公益类”就是公共事业类企业,这些企业所处的行业没有放开,或只是象征性地放开。它们一直受政府保护,把它们归为公益类,其实就是继续给它们提供保护。企业的性质应该由市场决定,而不能人为确定。实际上,企业的性质就是企业,没有什么商业类、公益类之分。

另外还要准确理解“国企”、“民企”的含义。那些享受政府特权的企业,无论其产权名义上是“私”还是“公”,其实都是“国企”。约束政府之手,政府全面退出经济领域,才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也只有这样,民营才可能是货真价实的民营企业,才是真正的市场主体。

家族企业主导某个行业不可怕

没有政府保护的家族企业始终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总有潜在的竞争对手,即使一个家族企业主导了某个行业,实际上该行业还是处于竞争状态。

财知道:环球时报针对盛洪“国企存在就是问题”评论说,让国企通通把空间让给民企,会让若干个大家族主导全国的经济命脉,出门坐张家开的地铁,去李家的连锁加油站加赵家的汽油,晚上开灯用王家发的电。市场竞争的结果会形成这样结果吗?

朱海就:即便出现家族主导各个行业的状况,那也比国家垄断好。因为家族企业毕竟是私人的,是面向市场的,必须把消费者服务好才能生存。没有政府保护的家族企业始终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总有潜在的竞争对手,即使一个家族企业主导了某个行业,实际上该行业还是处于竞争状态。但政府垄断就是真正的垄断,会损害市场,损害消费者利益。

市场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分散的”。每个人利用不同人提供的服务,这是市场分工决定的。如某私人家族主导某个行业,那他们也是市场竞争出来的优胜者,说明他们在那个领域比他人更有能力服务消费者,有什么理由不让他们服务呢?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凤凰财知道官方微信(ID:icaizhidao)

[责任编辑:tanh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