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气改革概念将迎政策风口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周,油气改革概念股表现抢眼,由于涉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两只超大盘股,此概念股的异动都会带动大盘上扬。推动油气改革概念股走高的是政策红利。9月14日,发改委明确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作为经济的血脉,我国油气领域的市场化还很不充分,改革迫在眉睫。而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将直接受益。

油气改革计划年内发布

虽然我国的原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但天然气和成品油仍由政府定价,不具备价格发现功能。更重要的是,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原油期货,在国际市场争夺原油定价权,必然需要配套地对市场体制进行改革,即全产业链放宽准入,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我国油气市场结构不完善,在上、中、下游三个环节表现都很突出。上游的勘探开发、油服装备,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目前国内具有探矿权和采矿权资质的企业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这四家。此外,中游包括的管网、储库和接收站领域,垄断程度也较高,其中管道干线、储库、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控制,炼能占比高达71%。这使得市场化竞争很不充分,民营企业很难涉足,尤其是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今年将发布的油气改革计划,也预计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是核心。

上游市场放开试水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能源改革就在不断推进。去年9月,中石化就打响引入民资第一枪,引进25名投资者增资1070.94亿元认购油气销售公司资产,首开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河。之后,中石油也在产业链上游即勘探开发领域作为突破口,共搭建了六个合作平台,引入民资。

在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公司引入民资、首开混合所有制的基础上,新一轮油气改革的重点方向更加细化,其中,中石油天然气上游勘探市场放开被认为是此次改革重点和突破口。与两桶油引入民资一样,放开油气勘探市场和原油进口市场意在打破垄断,增加竞争,提高市场活力。今年7月份,新疆油气勘探开采改革试点已经启动,国土资源部宣布进行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探区块招标,出让6个勘察区块。方正证券研究认为,此次油气体制改革将按照“存量资源混改+增量资源试点招标”的原则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目标是建立矿权交易的一级和二级市场,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

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步落地,油气体制改革将对行业产生长期持续影响,也会给二级市场带来持续的投资机会。多家机构表示,第一波投资机会,投资者重点关注气价改革及全产业链放宽准入的直接受益者。对于放开上游勘探市场,上游准入资源获得者直接受益,油服装备公司间接受益,全行业受益竞争引入。具体而言,投资者可沿三条主线布局上游受益企业。

首先,拥有油气勘探开发经验的国家队、资源所属地的地方国企有望率先受益。相关企业如中化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振华石油、中信资源(港股)、新疆能源集团、以及部分煤炭、电力集团等。其次,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及作业经验,综合实力较强,资源所属地的民企代表有望受益。相关标的有广汇能源、洲际油气等。其中,洲际油气于今年3月拟以3.5亿美元收购克山公司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三个油田,勘探开发许可总面积合计约210.9平方公里,今年中报公司净利润0.14亿元,同比增长54%。

最后,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国内油田作业经验的油服公司有望受益。相关标的有准油股份杰瑞股份海默科技惠博普潜能恒信永泰能源等。目前,准油股份、杰瑞股份和潜能恒信都处于停牌状态。准油股份公司表示,停牌涉及收购一家能源公司股权,杰瑞股份表示,停牌是筹划发现股份购买资产,潜能恒信公告称,停牌涉及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部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证券部负责人透露,与油气改革并无关系。另外几家自“6·15”股灾后股价一直处于超跌状态,未来有可能借油气改革的契机出现强势反弹。

下游原油进口市场多元化

除了油气改革放开上游勘探市场外,对下游原油进口市场向多元投资主体放开也是此次改革重点。目前,中国原油进口分为国营贸易和非国营贸易,其中国营贸易进口权集中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上市公司:中化国际)、珠海振戎五大公司控制。今年7月23日,商务部明确,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可获得原油进口资格。自此,纠结多年的原油进口权正式放开。此外,目前发改委已批准5家地方炼厂的进口原油使用权的申请,未来有望对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及从事油品贸易的企业放开原油进口权。

但记者了解到,在现有体制下,虽然商务部每年会根据相应指标给予非国营企业一部分进口配额,但其中大部分企业都有国有石油公司背景,有些甚至是“两桶油”的关联公司,民营企业真正能获得的进口配额极其有限。即使拥有海外油源,也需要通过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进口后,再通过三大石油公司进行销售。

不少券商分析,一旦进口权放开,拥有海外油气资源的公司将直接拥有进口自主权,无论是进入自有炼厂还是对外销售,其利润都高于目前配额内进口的模式。目前在A股市场上,拥有海外油气区块的有广汇能源,其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项目已投资建设的14口天然气井全部处于可生产状态。并且去年8月,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广汇石油已取得国家商务部下发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2014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20万吨,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将原油销售给符合产业政策的炼油企业。除广汇能源外,已停牌的杰瑞股份,其加拿大的控股子公司HITIC公司获加拿大油气区块,预估地质储量超过2亿桶,预估可采储量超过2000万桶。公司还在印尼设立子公司开展老油田增产业务;美都能源以1.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Manti油田区块,该油田区块的总占地面积为49.38平方公里。此前,公司还增发收购美国WAL公司,拥有矿权的总占地面积为69.86平方公里。并于今年1月定增26亿元用于2015年美国油田产能扩建项目。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